远动监控技术

目录

1、概论

1.1、基本概念

1.1.1、监控系统

1.1.2、远动技术

1.1.3、遥控 YK(Remote Control,Telecontrol)

1.1.4、遥信 YX(Telesignal)

1.1.5、遥测 YC(Telemetering)

1.1.6、遥调 YT(Teleadjusting)

1.1.7、遥视 YS(Teleseeing,Remote Video Monitoring)

1.1.8、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1.1.9、调度自动化系统

1.2、监控系统的基本功能

1.3、监控系统的结构、分类及发展

1.3.1、监控系统的分类

1.3.2、远动系统的结构

1.3.3、远动系统的发展

2、远动监控系统调度端

2.1、远动(SCADA)系统调度端功能

2.2、远动调度端硬件结构

2.2.1、集中式调度端硬件结构

2.2.2、分布式调度端硬件结构

2.3、远动调度端组成与功能

2.3.1、调度端主要设备组成

2.3.2、调度端主要功能

2.4、远动系统调度端软件结构

2.4.1、概述

2.4.2、系统软件

2.4.3、支持软件

2.4.4、应用软件

3、远动监控系统执行端

3.1、远动执行端的基本功能

3.1.1、远动执行端的功能分配

3.1.2、远动执行端的功能

3.2、远动执行端的硬件结构

3.3、四遥功能具体实现

3.4、远动执行端的软件结构

3.4.1、模板的功能软件

3.5、远动执行端的分类

3.5.1、集中式RTU

3.5.2、分布式RTU

4、数据传输与通信网络结构

4.1、概述

4.1.1、基本概念

4.2、通信信道及数据传输系统

4.2.1、音频线路

4.2.2、载波信道

4.2.3、光纤信道

4.2.4、无线信道

4.3、调制与解调

4.4、数据通信方式

4.5、计算机网络基础

4.6、调度端及RTU的网络结构

4.6.1、调度系统拓扑结构

5、远动通信规约

5.1、通信规约概述

5.1.1、概述

5.1.2、数据链路控制(语法)

5.1.3、常用远动通信规约

5.2、变电所内部通信规约

5.2.1、牵引变电所综自信息流

5.2.2、IEC远动设备及系统标准

5.3、CDT远动规约

5.4、IEC90870-5-101规约工作流程

5.4.1、初始化

5.4.2、总召唤

5.4.3、系统对时

5.4.4、数据收集

5.4.5、遥控/档位升降控制

5.4.6、设定/遥调命令

5.4.7、参数装载

5.4.8、文件传输

5.4.9、链路测试

6、IEC60870-5-104远动规约

7、远动调试

7.1、调试的主要内容

7.2、调试前的准备

7.3、调试步骤


1、概论

1.1、基本概念

1.1.1、监控系统

凡是基于计算机的生产过程的监视、监测、控制、管理的系统都可称之为监控系统。

1.1.2、远动技术

监控系统调度端(控制中心)与执行(被控)端之间实现遥控、遥信、遥测、遥调、遥视技术的总称。

1.1.3、遥控 YK(Remote Control,Telecontrol)

从调度端发出命令以实现远方操作和切换:如开关的“分”,“合”,故障信号的复归等。

1.1.4、遥信 YX(Telesignal)

将被控站的设备状态信号远距离传送给调度端,如开关位置信号,报警信号等。

1.1.5、遥测 YC(Telemetering)

将被控站的某些运行和环境参数传送给调度端,如有功和无功功率,电度,电压,电流等电气参数,温/湿度,接触网故障点的距离等非电参数。

1.1.6、遥调 YT(Teleadjusting)

调度端直接对被控站某些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参数的调整,如变压器电压等。

1.1.7、遥视 YS(Teleseeing,Remote Video Monitoring)

现场重要设备的运行状态,重要场所的环境状态等通过视频图像传送到调度端,安全监视。

1.1.8、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能够完成常规“四遥”功能的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简称远动系统(Telecontrol System,或Remote-Control System)。

1.1.9、调度自动化系统

SCADA + 数据处理和管理功能 + 与其他系统联网 +在线培训、辅助决策等功能,有时也常简称为远动系统。

1.2、监控系统的基本功能

测量功能;控制功能;报警功能;指示功能;累加功能;事件顺序功能;网络功能;数据传输。

1.3、监控系统的结构、分类及发展

1.3.1、监控系统的分类

1、数据采集系统 DAS(Data Acquisition System)

2、操作指导 OG(Operation Guide)

3、直接数字控制系统 DDC(Direct Digital Control)

计算机通过数字输入通道采集被控对象的各参数,经过一定的控制规律运算后得到的结果,再经过数字输出通道,直接作用于被控对象,使各被控参数符合所要求的性能指标。

优点:灵活性大,只要改变响应的程序,改变控制规律。

4、监视控制系统 SCC(Supervisory Computer Control)

监督计算机根据生产过程的参数和数学模型计算参数的最佳给定值,作为模拟或数字调节器的给定值。

5、分级控制系统 HC(Hierarchy Control)

6、集散控制系统 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1.3.2、远动系统的结构

远动监控系统是实现生产过程的远程数据采集、远程监视以及远程控制的系统,称之为远动监控系统。

电力系统的四个环节:发电(发电厂)、输电(输电厂)、配电(变电所)、用电(用户终端)。

远动监控系统的作用:

  • 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 及时采集系统信息,随时掌握系统运行状态,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 及时发现故障、及时处理故障,有效缩短故障处理时间,减少故障损失;
  • 减小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
  • 为变电站无人值守,以及智能电网提供必备的技术手段和装备。

1、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主站、控制端、调度端、CC):包括主机、备用主机、人机接口、模拟盘、通讯装置、网络等设备。

2、信道

传输介质包括音频实回线(电话线)、光纤、电力载波、无线电等。

3、被控端或远方终端单元(RTU,Remote Terminal Unit)

RTU主要配置有CPU、I/O(输入/输出)模板、通信接口单元,以及通讯机、GPS天线、电源、机箱等辅助设备。

1.3.3、远动系统的发展

  • 第一代:布线逻辑式(继电器式、晶体管式、继承电路的远动装置)。特点:所有功能由硬件电路完成,按预定的要求进行设计,使构成装置的各部分电路按固定的时间顺序工作来完成预定的功能。
  • 第二代:软件化的远动装置:功能由计算机硬件和完成指定功能的软件(加工程序)来实现,对程序进行修订,就能够改变系统的功能。
  • 第三代:基于PC机和网络技术的远动系统(客户/服务器结构)。

2、远动监控系统调度端

监控主站(调度端):收集各个变电站的运行状态并进行控制。

RTU(执行端):采集变电所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执行控制命令。

远动通道:连接调度端与执行端的通信网络。

2.1、远动(SCADA)系统调度端功能

  • 能完成远方操作及监视,能正确和及时地掌握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的供电系统设备运行情况,处理影响整个供电系统正常运行的事故和异常情况。
  • 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存储及打印,以友好人机界面向调度员显示,转发其它系统共享。

调度端是SCADA系统的指挥中枢,是远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2、远动调度端硬件结构

2.2.1、集中式调度端硬件结构

集中式配置:是由一台计算机执行所有数据采集、人机联系和应用程序的功能。为了提高可靠性,设置一台备用计算机,构成双机系统。这种配置适用于小型的远动系统调度端,也是早期普遍使用的方式。

2.2.2、分布式调度端硬件结构

分布式配置特点:

  • 把各项功能进一步分散到多台计算机中去,由局域网络(LAN)将各台计算机连接起来;
  • 计算机之间通过LAN交换数据,备用机也同样连接在局域网络上,并可随时承担同类故障机或预定的其他故障机的任务,信息共享,设备共享。
  • 在硬件接口和软件接口中都遵循一定的国际标准或工业标准,使不同厂家的产品容易互连,容易扩充,形成开放系统(open system)。

2.3、远动调度端组成与功能

2.3.1、调度端主要设备组成

1、主机系统功能

  • 网络服务:负责与通讯机、操作工作站、数据工作站、数据终端通信控制器等上网设备的网络通讯管理及信息交换。即调度端局域网内的管理。
  • 数据处理:协议支持或规约转换;下行命令和上行信息的处理;数据服务(数据库)等;
  • 设备监管:系统配置,状态监测等;
  • 定时服务:定时遥信、对钟、处理报表等;
  • 进程监管:进程状态监测,双机切换等。

备机执行备用程序功能:网络通讯;数据处理;监视主机工作状态;双机切换。

2、操作工作站

实施人机调度的界面。

  • 网络通信:与主机交换信息,包括各种操作命令和上行远动信息,设备工作状态等。
  • 上行实时信息处理:协议转换,信息分解等。
  • 操作管理:远动操作、本地操作和命令管理。

3、通讯前置处理机

调度端与执行端通信的桥梁。

  • 网络通讯:与主机交换主站下行命令和RTU上行信息即通讯设备状态信息等。
  • 查询RTU:对所辖RTU进行信息轮询查问有无信息。
  • 上、下行信息转发:对收到信息筛选、RTU通讯规约与网络规约的转换,信息转发等功能。
  • 信道监视:包括对信道的配置、信道状态的监测和误码统计显示等。
  • 模拟RTU:对RTU进行软件模拟,用于主站调试,演示及用户培训。

4、通讯工作站

系统基础数据库的人机接口。

  • 数据编辑器:重要工具软件之一,系统开发人员和维护工程师对数据库进行在线创建、增、删、改等。
  • 画面编辑器:对画面进行修改等。
  • 系统监控器:监视主站主要设备及远方RTU工作状态;对主站部分设备及远方RTU发出少许命令。
  • 数据库界面生成管理:对实时运行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等进行管理。

5、监控站其余设备

工程师终端:用于主机应用程序的开发;系统运行过程中,观察系统运行进程,通讯数据,部分处理结果提示以及一些异常信息提示。

数据终端通信控制器:是一个网络接口设备,通过其网络口上网,串行通讯接口慢速设备。

流水打印机:按时间顺序打印。

报表打印机:定时或随机打印。

模拟屏:被控站状态同步显示等。

2.3.2、调度端主要功能

1、遥控

  • 单控(单个对象的控制):断路器、隔离开关的合闸/分闸。重合闸的投入/切除。
  • 开关的程控。程控:若干单控操作的有序组合。以卡片的形式预先设定。每个卡片上有相应的程控条件,具体的被控对象有控制条件,当所有的条件满足,程控顺利完成。
  • 信号复归。
  • 测控、保护单元复归。
  • 测控/保护单元定值整定、修改及查询。定值整定及修改时,必须输入密码后方可执行。
  • 开关的操作闭锁、遥信闭锁控制。
  • 当地监控与远方监控系统间控制权的获取控制。
  • 安全监控系统摄像头控制。

单控:单个对象的控制。

程控:若干单控操作的有序组合。

复归控制:这是无遥信状态返回的遥控对象类,用于二次回路信号继电器、信号灯的复归控制。

遥控执行过程:控制的操作过程分为“选择”和“执行/取消”两步操作。具有对“选择”进行返信校验、超时监视和多重选择复归等功能。执行过程采用对话方式,打印和显示执行结果。

2、遥信

对开关的位置信号、主要设备故障信号、保护装置及自动装置动作信号等进行实时采集并分类归入数据库中,并在监视器上显示,打印机上记录上述事件结果。同时对故障信息提供声光报警。遥信信号内容包括:

  • 变电所电动开关位置信号;
  • 变电所内事故信号、预告信号;
  • 变电所内交、直流电源系统故障信号;
  • 系统设备自检信息。

控制中心通过监视器和模拟盘/大屏幕投影上的模拟开关的颜色来显示其状态:合闸为红色,分闸为绿色。

当变电所设备或馈线发生故障时,把故障信息迅速地传递到控制中心显示、打印,同时可以启动音响报警,报警信号包含事故报警和预告报警两类。各种信息按照不同颜色分类显示和打印。

3、遥测

对变电所内的各种测量设备所测得的信息量上传至调度端。

遥测内容:变(配)电所三相进线电流、电压,母线电压(三相)。主要馈线电流、电压(三相),进线有功功率、有/无功电度,馈线有功电度、瞬时功率因数、平均功率因数,开关站线路电流及电压(三相)等。

遥测显示方式:① 显示器显示:在主接线画面上,实时显示电流、电压、有/无功功率、有/无功电度量、瞬时功率因数计算值。② 制表显示:打印日/月报报表,进行有/无功电度量累加和平均功率因数计算值。

遥测信息处理:

  • 模拟量:通过遥测库中定义的特性曲线,由遥测测量值计算出工程值,并记录入实时遥测库;根据数据库中上限、下限的定义,确定是否越限,记录并统计实时越限统计库中的越限时间、复限时间及持续时间;在所定时间范围内,选出遥测点的最大、最小值,并记录实时极值库。
  • 脉冲量:采集脉冲量(用于脉冲功率和脉冲电度表),计算相应的增量和刻度并记录实时脉冲量数据库,进行限值校验。

监视:

  • 各开关状态变位及出口监视,并形成事件记录;
  • 所内设备的非紧急故障信息(预告)及紧急故障信息(事故)的监视,形成事件记录并伴有音响提示;
  • 实时监视所内各回路负荷、温度、电流、电压;
  • 各测控单元的保护信号、自检报告、事件报告的监视,并形成记录;
  • 各测控装置工作状态;
  • 防灾报警系统信息的监视。

显示:

  • 变电所主接线图和各开关状态;
  • 事件细目显示并配有事故、预告音响提示;
  • 各电压、电流、功率、温度等遥测量的实时测量值;
  • 各遥测量的实时动态曲线;
  • 各类历史曲线图或统计图;各类历史记录;
  • 各类遥测运行历史报表;
  • 各类功能单元的自检报告、事件报告、故障报告;
  • 各类测控/保护单元的整定参数;
  • 各类功能单元的故障波形、负荷波形及谐波分析报告。

历史记录:

报警:

与远方RTU、复示终端的通讯:

...

2.4、远动系统调度端软件结构

2.4.1、概述

远动系统调度端软件是指对在调度端系统运行的所有程序的总称。

软件一般分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支持软件。

  • 系统软件:由计算机公司提供,面向计算机本身,其功能及管理不依赖与特定用户。其主要任务是使硬件功能得到充分利用,支持用户的应用软件的运行并提供恰当的服务。计算机中所使用的是操作系统是最基本的系统软件。如Windows操作系统。
  • 支持软件:开发支持环境和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如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
  • 应用软件:在远动监控系统中特指为实现调度自动化功能设计的应用程序,面向特定用户,具有针对性。实现五遥、数据报表统计、记录事件分析等调度自动化管理各项功能。

调度端软件结构:

调度员 -> 应用软件(远动监控系统调度端) -> 支持软件(数据库、开发平台、应用接口) -> 系统软件(操作系统) -> 硬件(计算机,网络,通信,接口)。

2.4.2、系统软件

2.4.3、支持软件

应用于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 提供标准的SQL访问语言,支持异构数据库之间的互联和互操作;
  • 提供通用的数据库模式定义方式;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和数据类型(包括用户自定义);
  • 按照用户的要求执行有关数据输入保护;提供用户可定义的事件触发和处理功能;数据库的快速拷贝和备份功能;提供数据库的故障恢复和重启动能力;提供灵活的数据库编辑器、浏览器和其他工具。
  • 提供分布式的体系结构和访问机制,并实现物理存储位置的独立性和透明性;提供通用的、标准的数据库应用编程接口;提供面向逻辑地址和物理地址的快速访问机制;提供灵活的并发访问机制,提高数据库的访问效率;支持数据库的并发访问,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一致性和完整性。

实时数据库保存并维护有关SCADA系统运行所需的全局数据,并对调度端客户机提供数据服务。实时数据库包括有画面显示数据库、遥测数据库、遥信数据库、对象库以及各种实时报表、记录库。

历史数据库:远动系统的实时数据可以按周期或按变化保存在历史库中,远动系统中除了保存的历史数据外,还可以保存外部事件,SOE。

远动监控系统数据库特点:

  1. 需要采集的非牵引供电系统数据——来自SCADA系统本身表明系统运行状况的数据;
  2. 需要采集的牵引供电系统数据——来自牵引供电系统的实时监测数据;
  3. 不需要采集的非牵引供电系统数据——对牵引供电系统数据的描述数据和系统的配置数据;
  4. 不需要采集的牵引供电系统数据——来自牵引供电的采集数据经过某些操作或计算机处理后的数据和牵引供电系统的固有数据。

据此,数据库中的数据可分为静态和动态数据。(1)(2)属于动态数据,(3)(4)属于静态数据。动态数据需要建立历史数据库来存储历史信息,所以SCADA设有趋势和历史数据库。

2.4.4、应用软件

远动系统应用软件是完成数据采集和监控功能。包括:

实时数据显示。将各执行端收集的实时数据,显示在屏幕上功调度员监视;

  • 越限报警;
  • 事件记录;
  • 遥控,遥调;
  • 网络通信;
  • 调度分析管理;
  • ...

应用软件:

  • 通信前置机软件:前置机处理程序。主要完成与站端设备或系统的通信、规约处理以及网络数据发送等功能。
  • 服务端软件:主控程序。主要完成数据库访问、参数管理、数据计算和处理、内存和资源的分配等功能,并为其他模块提供实时数据访问接口。
  • 调度员工作站软件:人机界面监控程序。主要完成各种人机交互功能,包括数据、图形、曲线和各种事项、告警信息的显示和检索,以及接收操作人员的各种指令并下发等。
  • 报表编辑软件:报表管理程序。绘制、编辑、打印和管理调度自动化常用的各种运行报表,如日报表、月报表、年报表等,并完成各种统计、计算功能。
  • 画面编辑软件:绘图工具。提供各种常用图元和编辑手段,绘制、编辑、管理各种监控图、接线图、主接线图、曲线、棒图等,并与实时数据直接关联,所见即所得。
  • Web服务器软件:在Intranet(内部网)或Internet范围内提供基于实时数据和信息的WEB服务。

调度端组态功能:

  • 组态功能:硬件组态,软件组态。
  • 软件组态:系统提供一个很强的软件工具包,该组态软件提供一个友好的用户界面,使用户在不需编什么代码的情况下便可生成自己需要的应用“软件”。
  • 内容包括:基本配置组态和应用软件组态。
  • 优越性:通用性强,可使用一大类应用对象,且系统的执行代码部分一般固定不变。改变数据实体可适应不同的应用对象。提高系统成套速度,保证软件的可靠性和成熟性。

3、远动监控系统执行端

3.1、远动执行端的基本功能

3.1.1、远动执行端的功能分配

继电保护功能都由单独的设备完成。

1、继电器保护 + RTU

  • 保护继电器完成保护功能,保护动作后给出结点信息;
  • RTU完成测量、控制功能等传统四遥功能(遥测、遥信、遥控、遥调)。

继电保护装置:指能反映电力系统中电气元件发生故障或不正常运行状态,并动作于断路器跳闸或发出信号的一种自动装置。

2、微机保护 + RTU

  • 微机保护装置完成保护功能;
  • RTU完成测量、控制功能等传统四遥功能(遥测、遥信、遥控、遥调);
  • RTU采集保护动作结点信息或与保护装置通信获取保护动作报告。

3、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

  • 保护、测量、控制功能综合考虑,功能分布式配置,通过网络组成整体;
  • 传统RTU转变为通信单元,通过通信而不是结点采集来收集变电所的运行状态,四遥功能下放到微机装置;
  • 利用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取代中央信号盘实现当地监控功能;
  • 故障记录功能,记录保护动作前、后的有关故障信息,以利于分析故障。

3.1.2、远动执行端的功能

RTU应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1. 四遥功能:主要实现常规的“四遥”功能(遥信、遥测、遥控及遥调)。一般所说的RTU不包括今年发展起来的“第五遥”——遥视功能由视频监控前端设备完成。
  2. 事件顺序记录(SOE):监控人员需要及时掌握供电线路事故发生时各断路器和继电保护动作状况及动作时间,以区分事件顺序,做出运行对策和进行事故分析。事件顺序记录SOE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时间分辨率,分辨率可分为RTU内(即站内)与RTU之间(即站间)两种。
  3. 系统对时;
  4. 电能采集(PA):采集变电所各条进线和出线以及主变两侧的电度值,传统做法是通过记录脉冲电度表的脉冲来实现,较先进的做法是通过和智能电度表通信获取电度值。
  5. 自恢复和自检测功能。
  6. 与监控中心通讯:要求RTU能将采集的现场信息上报控制中心,并能控制中心下达的命令。RTU应具有通讯速率可配置的功能,支持不同的通讯规约,支持不同的远动通道等功能。
  7. 其他功能:当地显示与参数整定输入;一发多收;液晶显示、打印制表等。

3.2、远动执行端的硬件结构

3.3、四遥功能具体实现

3.4、远动执行端的软件结构

3.4.1、模板的功能软件

软件结构的设计建立在相应的硬件基础上,最终实现远动终端的各项功能。

主程序按固定的采样周期接受采用中断进入采样程序,在采样程序中进行模拟量采集与滤波,开关量的采集、装置硬件自检、交流电断线和起动判据的计算,根据是否满足起动条件而进入正常运行或故障计算程序。硬件自检包括RAM、FLASH、出口回路等。

3.5、远动执行端的分类

从体系结构上:变电所内的RTU可以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大类。分布式RTU又可分为功能分布式和结构分布式两大类。

在采样方式上:RTU可分为直流采样和交流采样两类。

从组屏方式上:RTU可分为集中组屏和分散布置两类。

从结构上看:RTU可分作机柜式、机箱式、壁挂式和单元模块化等几类。

3.5.1、集中式RTU

CPU作为系统唯一的智能模块,它负责管理其他非智能子模块,并通过两个串行口经调制解调器MODEM分别和两个调度中心通讯,另一个串行口用于外接CRI实现自检测。

3.5.2、分布式RTU

集中式RTU的微机远动装置因采用单处理器,CPU负荷过重往往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此外采用并行总线的集中式远动装置也不便于采集不在统一现场的参数。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多CPU结构,各模块间以串行总线相互联系的分布式RTU。

分布式RTU的最小配置成本较集中式RTU高,因而在小配置情况下,不如集中式微机远动装置经济。

4、数据传输与通信网络结构

4.1、概述

4.1.1、基本概念

通信:传送信息。即把信息源产生的信息(语言、文字、数据、图像等)快速、准确地传到收信者。

通信系统(上图):信息源结点(信源)到信息终结点(信宿)之间完成信息传送全过程的机、线设备的总体,包括通信终端设备及连接设备之间的传输线所构成的有机体系。

通信网:由各种通信结点(端结点、交换结点、转接点)及连接各节点的传输链路互相依存的有机结合体,以实现两点及多个规定点间的通信体系。

通信设备:一般包括信道、调制器(解调器)。

4.2、通信信道及数据传输系统

4.2.1、音频线路

4.2.2、载波信道

4.2.3、光纤信道

4.2.4、无线信道

4.3、调制与解调

4.4、数据通信方式

4.5、计算机网络基础

4.6、调度端及RTU的网络结构

4.6.1、调度系统拓扑结构

1、点对点方式:

  • 特点:应用在简单系统中。
  • 缺点:每一个被控站对应一个调度端和信道。

2、星型结构:以一个结点为中心的处理系统。

  • 集中控制方式,便于管理。

3、总线结构

4、环形结构

5、远动通信规约

5.1、通信规约概述

5.1.1、概述

所谓通信协议是指通信双方的一种约定,约定包括对数据格式、同步方式、传送速度、传送步骤、检纠错方式以及控制字符定义等问题做出同意规定,通信双方必须共同遵守。通信协议由下列三部分组成:

  • 语法:规定通信双方彼此“如何讲”,即确定协议元素的格式,如数据控制信息的结构或格式。
  • 语义:规定通信双方彼此“讲什么”,即确定协议元素的类型,如规定通信双方要发出何种控制信息,执行什么动作和返回什么应答等。
  • 定时关系:规定事件执行的顺序,即确定通信过程中通信状态的变化。如规定正确的应答关系等。

5.1.2、数据链路控制(语法)

1、线路规程:现在该谁发送

  • 询问/确认:两个设备之间存在一条专用链路。
  • 轮询/选择:一个设备为主站,其他设备为从站。设备是否就绪?(选择);哪个结点使用信道?(地址)。
  • 主动发送:设备主动发送数据(如果有多个设备,则对信道有要求)。

2、流量控制:可以发送多少数据

告诉发送方在等待接收方的确认信号之前最多可以传送多少数据,数据流不能使接收方过载。

  • 停止-等待:发送方每发送一帧就等待一个确认帧。
  • 滑动窗口:发送方需要确认前可以发送若干帧,接收方使用一个ACK帧来对多个数据帧进行接收确认。

3、差错控制:如何检错及纠错

在数据链路层,差错控制主要指检错和重传的方法。

  • 自动要求重传(ARQ);
  • 循环传送检错;
  • 前向纠错FEC;
  • 混合纠错HEC。

5.1.3、常用远动通信规约

1、电力系统:N4F、CDT、SC1801、DNP3.0、MODBUS、101、104等。

2、牵引供电系统常用远动规约:101、104、成都交大光芒规约。

5.2、变电所内部通信规约

5.2.1、牵引变电所综自信息流

  • 测量信息;
  • 遥信信息;
  • 遥控功能;
  • 遥调功能;
  • 故障信息和故障波形;
  • 事件、自检信息;
  • 定值功能;
  • 历史数据查询功能;
  • 其他功能。

5.2.2、IEC远动设备及系统标准

5.2.3、IEC60870-5-103规约简介

5.3、CDT远动规约

5.4、IEC90870-5-101规约工作流程

5.4.1、初始化

包括主站初始化和子站初始化,完成初始化进行总召唤和时钟同步,之后进入正常的1,2数据收集阶段:

1级用户数据:变位遥信、由读数命令所寻址的信息体的数据、子站初始化结束、子站状态变化;

2级用户数据:超过门限值的遥测、子站改变下装参数、水位超过门限值、变压器分接头变化、事件顺序记录数据和带时标的其他量,用召唤2级用户数据报文收集。遥信、遥测、水位、变压器分接头位置、远动终端状态也属于2级用户数据,但由主站总召唤命令或分组召唤命令召唤后向主站传送:电能脉冲计数量由电能脉冲计数量的总召唤命令或分组召唤命令召唤后向主站传送。

5.4.2、总召唤

  1. 初始化完成后主站进行总召唤,进入正常数据收集阶段则定时进行总召唤。
  2. 子站收到召唤命令,将所有遥信、遥测、电度量等全部上送主站。
  3. 主站也可以对某一组量进行召唤;
  4. 主站召唤命令类型标识为100。

5.4.3、系统对时

主站初始化完成后向子站发送对时命令,正常数据收集阶段则定时向子站发送对时命令。子站如果有GPS则可以不使用主站发送的时间,只需响应对时命令。

5.4.4、数据收集

采用请求/响应服务,功能码为11(请求2级数据),如果ACD置位表示有1级数据,则发送功能码为10(请求1级数据)。

子站没有2级数据,可用1级数据响应2级数据请求。

对电度量的收集采用定时召唤的方式。

5.4.5、遥控/档位升降控制

5.4.6、设定/遥调命令

5.4.7、参数装载

5.4.8、文件传输

5.4.9、链路测试

对链路和功能进行测试,主站发送数据,在规定时间内收到相同的规约数据单元说明校验正常。

6、IEC60870-5-104远动规约

7、远动调试

7.1、调试的主要内容

子站定义的信息点和主站信息点一一对应。

7.2、调试前的准备

  • 互操作性的确认:主站和子站需要对支持的类型标识进行确认,支持文件传输时需要对文件的格式和内容进行确认。如果对规约进行扩展,需要双方扩展规约达成一致意见。
  • 信息点表的确认:子站上送的信息需要经过设计院或业主的确认。
  • 通信参数的确认:通道接口形式、网络拓扑结构、具体通信参数的确认。

7.3、调试步骤

通道调试:首先对通道进行测试,保证通道畅通;

点表的测试:需要对每个信息点进行测试。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动力环境监控大屏echarts是一种基于数据可视化的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和分析大量的动力环境监测数据,通过echarts技术将这些数据以图表的形式展示在大屏幕上,使人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动力环境的各项指标和变化趋势。 首先,动力环境监控大屏echarts可以实展示能源供应与消耗情况。通过监测电力、燃气、水资源等能源的供应量和消耗量,该系统可以实展示各种能源的消耗情况,以及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用户可以通过大屏幕直观地看到能源消耗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节能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其次,动力环境监控大屏echarts可以展示环境监测数据。该系统可以监测二氧化碳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关键环境指标,并将监测数据实展示在大屏幕上。这样,人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动力环境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减排措施的效果。同,通过将环境指标和能源指标结合在一起展示,可以帮助用户直观地了解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从而制定更全面的环境保护策略。 此外,动力环境监控大屏echarts还可以展示能源产业的运行情况。该系统可以监测能源生产和供应的各个环节,包括矿产开采、能源生产、能源运输等,通过将这些环节的数据展示在大屏幕上,使人们能够深入了解能源产业的运行情况,并及调整和优化能源供应链。这不仅有助于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以为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综上所述,动力环境监控大屏echarts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使人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动力环境的各项指标和变化趋势,从而为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提供科学支持和决策依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