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排序的递归函数设计 (20分)

从语法角度看,递归是指函数自己调用自己的现象。递归还可以看作一种复杂问题的求解策略,对复杂问题只需给出递归边界和递归关系,由此构造递归函数即可完成求解。本题要求以数组元素排序问题为例,尝试用递归的思想设计一个用于由小到大排序的递归函数。

具体来说。假设存在一个10个元素组成的一维整型数组,主函数中完成数组的输入、排序函数的调用以及排序结果的输出。要求同学们基于递归的策略自己设计一个排序函数,实现数组元素由小到大的排序,给出问题分析的过程、思路描述以及递归函数的代码。

============================================

递归函数可参考如下结构设计,第一个形式参数用来接收数组名信息,第二个形式参数代表数组中待排序区间的左侧元素下标,第三个形式参数代表待排序区间的右侧元素下标。

void MySort(int a[10], int leftIndex, int rightIndex) //可参考的排序函数函数头

主函数:

int main()
{
   

int a[10];

for(int i=0; i<=9; ++i)scanf("%d",&a[i]);

MySort(a,0,9);

for(int i=0; i<=9;++i) printf("%d ",a[i]);

}

解决思路1:

// 使用非递归的思路实现此算法,递归与循环 在此处是可以交换使用的
#include<stdio.h&g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递归函数是在函数内部调用自身的一种编程技巧。它是一种简单且强大的算法思维工具,适用于解决许多问题,比如数学问题、字符串问题、树形问题等等。 递归函数通常包括两个部:基本情况和递归情况。基本情况是指递归函数停止调用自身的条件,也就是递归的出口。递归情况是指递归函数在每次调用自身时所执行的操作。 递归函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可以处理具有无限深度的数据结构,比如树或链表。递归函数可以像深度优先搜索一样遍历整个树或链表,并且可以使用递归函数来解决许多树形问题,比如求树的高度、计算树中节点的个数、求树的直径等等。 递归函数的另一个应用是在排序算法中。比如快速排序就是一种基于递归的排序算法,它利用了递归函数的特性,在每次递归调用中将问题解成更小的子问题,并且将这些子问题排序,最终得到整个序列的有序结果。 虽然递归函数是一种强大的算法思维工具,但是它也有一些缺点。递归函数通常需要更多的内存空间和运行时间,因为每一次递归调用都会在内存中创建一个新的函数栈帧。此外,递归函数可能会导致栈溢出的问题,因为每一次递归调用都会将函数栈帧压入堆栈中,如果递归的深度太大,就会导致堆栈溢出。 因此,在编写递归函数时,需要考虑好递归的出口条件,并且需要测试递归函数的性能和内存使用情况,以确保程序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