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一】Spring简述

目录

一、Spring的概念及理念

二、Spring框架的体系结构

1.容器核心

2.面向切面编程

3.数据访问/集成

4.Web与远程调用

5.Instrumentation(检测)

6.消息

7.测试

三、Spring生态圈


一、Spring的概念及理念

Spring是为了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而诞生,它在对Java EE框架的思考和改善之上,实现了对EJB重量级容器的替换。Spring是一个轻量级的依赖注入(DI)和面向切面编程(AOP)的容器框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应用系统开发的耦合性,提高了灵活性。Spring框架开发的原则和理念如下:

  1. Spring的目标是提供一个一站式轻量级的应用开发平台,抽象应用开发遇到的共性问题。其提供了各个层级的支持,包括Web MVC框架、数据持久层、事务处理和消息中间件等。
  2. Spring提供了与其他中间件的广泛支持,开发者可以尽可能晚地决定使用哪种方案。以数据持久化框架为例,可以通过配置切换持久层框架,而无需修改代码,其它的基础框架和第三方API的集成也是如此。
  3. 保持强大的向后兼容性。
  4. 关心API设计。Spring官方提供了全面和易用的API参考文档。这些API参考文档的稳定性较高,在多个版本中维持不变。

二、Spring框架的体系结构

1.容器核心

  1. Beans和Core:容器是Spring框架的基础,负责Bean的创建,拼接、管理和获取的工作。Beans和Core模块实现了Ioc/DI等核心功能,BeanFactory是容器的核心接口。
  2. Context:Context模块在该核心模块之上进行了功能的扩展,添加了国际化、框架事件体系、Bean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资源加载透明化等功能。此外该模块还提供了企业级服务的支持,包括邮件服务、JNDI访问、任务调度和EJB集成等。
  3. SpEL:SpEL表达式语言模块是统一语言表达式(Unified EL)的一个扩展,用于查询和管理容器管理对象、获取和设置对象属性、调用对象方法、操作数据等。此外SpEL表达式还可具备逻辑表达式运算和变量定义等功能。基于此表达式,就可以通过字符串与容器进行交互。

2.面向切面编程

在AOP模块中,Spring提供了面向切面编程的支持,类似于事务和安全等关注点从应用中解耦出来。AspectJ是一个面向切面编程的框架,Spring Aspects模块提供了对他的集成。

3.数据访问/集成

数据访问/集成分类包括 JDBC、ORM、OXM、JMS和事务处理5个模块,

  1. JDBC模块实现了对JDBC的抽象,简化了JDBC进行数据库连接和操作的编码;
  2. ORM模块对多个流行的ORM框架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操作方式,包括Hibernate、MyBatis等;
  3. 事务处理模块提供了编程式和声明式事务管理,支持JDBC和所有的ORM框架。Spring在DAO的抽象层面,对不同数据访问技术进行了统一和封装,建立了一套面向DAO的统一异常体系。

4.Web与远程调用

Servlet模块包含一个强大的MVC框架,用于Web应用实现视图层与逻辑层的分离。Web模块提供了面向Web的基本功能和Web的基本功能和Web应用的上下文,例如使用Servlet监听器的IoC容器初始化、文件上传功能等。此模块还包括HTTP客户端和Spring远程调用等。Portlet模块提供了用于Porlet环境的MVC实现。WebSocket模块支持在Web应用中客户端与服务端基于WebSocket双向通信。同时,Spring提供了与其他流行MVC框架的集成,包括Struts、JSF和WebWork等。

5.Instrumentation(检测)

Instrument模块提供了在应用服务器中使用类工具的支持和类加载器实现。Instrument Tomcat是针对Tomcat的Instrument实现。

6.消息

Messaging模块用于消息处理,也包含了一系列用于映射消息的注解。

7.测试

Test模块通过JUnit和TestNG框架支持的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提供了一系列的模拟对象辅助单元测试。另外,Spring提供了集成测试的框架,可以很容易地加载和获取应用的上下文。

以上模块都已经通过Maven进行管理,组名(groupId)是org.springframework,各模块分别对应不同的项目(artifactId),具体如下表:

三、Spring生态圈

Spring是一个发展和开放的体系。在Spring框架项目的基础上,提供了企业应用级开发的一站式服务。其主要包括基于Spring Framework之上快速开发框架Spring Boot、对服务进行管理和治理的Spring Cloud,以及通过Spring Cloud Data Flow进行服务的连接。从配置到安全,从Web应用到大数据项目,Spring都提供了相应的项目。以下列举几个:

  • Spring Framework(Core):Spring项目的核心。Spring Framework中包含了一系列的Ioc容器设计,提供了依赖反转模式的实现。除此之外,Spring框架还包括MVC、JDBC、事务处理及AOP模块。
  • Spring Boot:简化了基于Spring的应用开发,通过少量的代码就能创建一个独立的、产品级别的Spring应用。Spring Boot为Spring平台及第三方库提供了开箱即用的设置,这样可以快速地搭建项目并开始开发。
  • Spring Cloud:一系列框架地有序集合。其包含了很多子项目,主要有分布式/版本化配置Spring Cloud Config、服务注册和发现Spring Cloud Eureka、路由Spring Cloud Zuul、服务到服务地调用Spring Cloud Feign、负载均衡Spring Cloud Ribbon、断路器Spring Cloud Hystrix、分布式消息传递Spring Cloud Bus。
  • Spring Security:广泛使用地基于Spring的认证和安全工具,其前身时Acegi框架,用于认证和授权;它使用Servlet规范中的Filter限制URL级别的访问,保护Web请求,还可以使用AOP保护方法的调用。
  • Spring Kafka:Kafka是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是Apache开发的一个开源流处理平台,Spring Kafka对其提供了封装和集成。

参考《Spring+Spring MVC + MyBatis整合开发实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