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框架篇~持续更新中

一、概述

1.集合的意义
  1. 面向对象语言对事物的体现都是以对象的形式,为了方便对多个对象的操作,就要对对象进行存储。
  2. 使用Array(数组)存储对象方面具有一些弊端,而Java 集合就像一种容器,可以动态地把多个对象的引用放入容器中。
2.数组(Array)的局限性
  1. 数组初始化以后,长度就确定了。
  2. 数组声明的类型,就决定了进行元素初始化时的类型(即只能存储一种相同的数据类型)。
  3. 数组存储的数据是有序的、可以重复的。
  4. 数组中提供的属性和方法少,不便于进行添加、删除、插入等操作,且效率不高。同时无法直接获取存储元素的个数。
3.总结

Java 集合类可以用于存储数量不等的多个对象,还可用于保存具有映射关系的关联数组。(即长度可变,存储多种数据类型,查询等操作效率高)。

4.集合对象使用场景
  1. 编写Java代码时使用
  2. 获取数据的时候,将JSON对象或JSON数组转换为Java对象或Java构成的List
  3. 返回数据的时候,将Java对象或Java对象构成的List转换为JSON对象或JSON数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集合

1.集合的体系

Java 集合可分为 Collection 和 Map 两种体系

Collection接口:单列数据,定义了存取一组对象的方法的集合

  1. List:元素有序、可重复的集合
  2. Set:元素无序、不可重复的集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p接口:双列数据,保存具有映射关系“key-value对”的集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Collection集合
2.1 简述
  1. Collection 接口是 List、Set的父接口,该接口里定义的方法既可用于操作 Set 集合,也可用于操作 List 集合。
  2. JDK不提供此接口的任何直接实现类,而是提供更具体的子接口(如:Set和List)去实现。
  3. 在 Java5 之前,Java 集合会丢失容器中所有对象的数据类型,把所有对象都当成 Object 类型处理;
    从 JDK 5.0 增加了泛型以后,Java 集合可以记住容器中对象的数据类型。
2.2 Collection常用方法
1、添加
	add(Object obj)
	addAll(Collection coll)
	
2、获取有效元素的个数
	int size()
	
3、清空集合
	void clear()
	
4、是否是空集合
	boolean isEmpty()
	
5、是否包含某个元素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bj):是通过元素的equals方法来判断是否是同一个对象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也是调用元素的equals方法来比较的。拿两个集合的元素挨个比较。
	
6、删除
	boolean remove(Object obj) :通过元素的equals方法判断是否是要删除的那个元素。只会删除找到的第一个元素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oll):取当前集合的差集
	
7、取两个集合的交集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把交集的结果存在当前集合中,不影响c
	
8、集合是否相等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9、转成对象数组
	Object[] toArray()
	
10、获取集合对象的哈希值
	hashCode()
	
11、遍历
	iterator():返回迭代器对象,用于集合遍历

3.Collection子接口:List
3.1 简述
  1. 鉴于Java中数组用来存储数据的局限性,我们通常使用List替代数组。
  2. List集合类中元素有序、且可重复,集合中的每个元素都有其对应的顺序索引。
  3. List容器中的元素都对应一个整数型的序号记载其在容器中的位置,可以根据序号存取容器中的元素。
  4. JDK API中List接口的实现类常用的有:ArrayList、LinkedList和Vector。
3.2 List常用方法

List除了从Collection集合继承的方法外,List 集合里添加了一些根据索引来操作集合元素的方法。


void add(int index, Object ele):在index位置插入ele元素

boolean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les):从index位置开始将eles中的所有元素添加进来

Object get(int index):获取指定index位置的元素

int indexOf(Object obj):返回obj在集合中首次出现的位置

int lastIndexOf(Object obj):返回obj在当前集合中末次出现的位置

Object remove(int index):移除指定index位置的元素,并返回此元素

Object set(int index, Object ele):设置指定index位置的元素为ele

List subList(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返回从fromIndex到toIndex位置的子集合
3.3 List实现类:ArrayList
  1. ArrayList 是 List 接口的典型实现类、主要实现类
  2. 本质上,ArrayList是对象引用的一个”变长”数组

练习题
ArrayList的JDK1.8之前与之后的实现区别?

JDK1.7:ArrayList像饿汉式,直接创建一个初始容量为10的数组
JDK1.8:ArrayList像懒汉式,一开始创建一个长度为0的数组,当添加第一个元
素时再创建一个始容量为10的数组

注意

Arrays.asList(…) 方法返回的 List 集合,既不是 ArrayList 实例,也不是Vector 实例。 Arrays.asList(…) 返回值是一个固定长度的 List 集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试题

@Test
public void testListRemove() {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1);
list.add(2);
list.add(3);
updateList(list);
System.out.println(list);//
}
private static void updateList(List list) {
list.remove(2);
}

输出:[1,2]
3.4 List实现类:LinkedList

对于频繁的插入或删除元素的操作,建议使用LinkedList类,效率较高

3.4.1新增方法
void addFirst(Object obj)

void addLast(Object obj)

Object getFirst()

Object getLast()

Object removeFirst()

Object removeLast()

4.Collection子接口:Set
4.1 简述

Set接口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set接口没有提供额外的方法
Set 集合不允许包含相同的元素,如果试把两个相同的元素加入同一个Set 集合中,则添加操作失败。
Set 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同不是使用 == 运算符,而是根据 equals() 方法

4.2 Set实现类:HashSet

HashSet 是 Set 接口的典型实现,大多数时候使用 Set 集合时都使用这个实现类。
HashSet 按 Hash 算法来存储集合中的元素,因此具有很好的存取、查找、删除性能。

特点

HashSet 具有以下特点:
1.不能保证元素的排列顺序
2.HashSet 不是线程安全的
3.集合元素可以是 null

HashSet 集合判断两个元素相等的标准

两个对象通过 hashCode() 方法比较相等,并且两个对象的 equals() 方法返回值也相等。
对于存放在Set容器中的对象,对应的类一定要重写equals()和hashCode(Object obj)方法,以实现对象相等规则。即:“相等的对象必须具有相等的散列码”。

向HashSet中添加元素的过程

1.当向 HashSet 集合中存入一个元素时,HashSet 会调用该对象的 hashCode() 方法来得到该对象的 hashCode 值,然后根据 hashCode 值,通过某种散列函数决定该对象在 HashSet 底层数组中的存储位置。(这个散列函数会与底层数组的长度相计算得到在数组中的下标,并且这种散列函数计算还尽可能保证能均匀存储元素,越是散列分布,该散列函数设计的越好)

2.如果两个元素的hashCode()值相等,会再继续调用equals方法,如果equals方法结果为true,添加失败;如果为false,那么会保存该元素,但是该数组的位置已经有元素了,那么会通过链表的方式继续链接。

3.如果两个元素的 equals() 方法返回 true,但它们的 hashCode() 返回值不相等,hashSet 将会把它们存储在不同的位置,但依然可以添加成功。

4.3 Set实现类:TreeSet

1.TreeSet 是 SortedSet 接口的实现类,TreeSet 可以确保集合元素处于排序状态。
2.TreeSet底层使用红黑树结构存储数据

新增方法(了解)
Comparator comparator()

Object first()

Object last()

Object lower(Object e)

Object higher(Object e)

SortedSet subSet(fromElement, toElement)

SortedSet headSet(toElement)

SortedSet tailSet(fromElement)
5.Map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