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的数据类型

Python定义变量时所采用的是弱数据类型,即不用定义变量的数据类型,如int(整型),float,double(浮点型),char(字符型),False,True(bool类型)。在c与c++中必须要定义数据类型,否则无法进行赋值。

那么,在python中要对变量赋值的话直接进行赋值操作,使用“=”进行赋值,“=”左边变量名,“=”右边数据,如

counter = 100 # 一个整型数

miles = 999.99 # 一个浮点数

name = "Maxsu" # 一个字符串

在Python中,变量没有类型,有类型的是变量所赋值的数据

在python中还有4种复合数据类型

字典:字典是另一种可变容器模型,且可存储任意类型对象,字典的每个键值 key=>value 对用冒号 : 分割,每个键值对之间用逗号 , 分割,整个字典包括在花括号 {} 中 ,格式如下所示:d = {key1 : value1, key2 : value2 };键一般是唯一的,如果重复最后的一个键值对会替换前面的,值不需要唯一,值可以取任何数据类型,但键必须是不可变的,如字符串,数字或元组。

列表:列表是python中最通用的数据类型,可以写成方括号之间的逗号分隔值列表。列表中的项目不必是相同的类型。在c语言中有类似功能的数组必须是同一数据类型。如:
list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list2 = [1, 2, 3, 4, 5 ]
list3 = ["a", "b", "c", "d"]
元组:Python的元组与列表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元组的元素不能修改;元组使用小括号,列表使用方括号
tup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tup2 = (1, 2, 3, 4, 5 )
tup3 = "a", "b", "c", "d"
集合:集合(set)是一个无序的不重复元素序列。可以使用大括号 { } 或者 set() 函数创建集合,注意:创建一个空集合必须用 set() 而不是 { },因为 { } 是用来创建一个空字典,如;
parame = {value01,value02,...}
set(val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