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U《程序设计思维与实践》课程个人感想

  这门课到此也就宣告结束了呀,回想过去居家学习的 16 周真的是既辛酸又充实…

  由于是非竞赛生,之前没怎么接触过算法刷题这一方面,唯一学的点算法也是来自上学期的数据结构,回想刚开始上这门课的时候,真的是十分吃力!!比如第二周几个简单的模拟题一个也没做出来,之前的一些小测试也几乎都是屡战屡败,有时候一些小小作业题也要思考很久。

  唉 ~ 受到一些打击后,同时也还是因为不甘落后吧,决定要多加练习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从基础做起!

  作为一个慢热型学习的晚期患者…一开始课程内容没大跟上,窝在家里上网课(听不懂,害困等等),经常在课后要对着某一页课件想好长时间,然后就只能补了呗…为了打基础,又二倍速把郭炜的算法基础过了一遍,这个系列的慕课对初学者还是比较友好的,对于每个算法,其课件里的例题和课后留的测验作业也都比较典型。

  之后就是每学习完一个算法,先去完成每周对应的作业题,但做完感觉还是没有能够完全地理解(可能是 脑子笨),就私下里找了些相应的题单去巩固,一开始也是非常难受,感觉题目比较难,根本想不出来…有时候一道题要么是想好久(让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单调栈那一块,循环两遍的单调栈比较好理解,但是当时不知道自己为啥要去死磕理解循环一遍的,看了一些博客也大都只是一些题解,没有实质性的规律和过程总结,于是就在某天想了一下午…心态快要崩掉,后来就找了一些题,每个题都在草稿本上模拟一遍,也渐渐找到了规律),要么是 DEBUG 好久,甚至要隔天…有时觉得好浪费时间啊,不如去看一些其他科目提升绩点来得实际,但也算是强迫自己坚持了下来。

过去的 16 周里

  • 在 CSP 官网上刷了 42 道题目

  • 在 VJ 上刷了 171 道题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在洛谷上刷了 21 道题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虽然大多数都挺水的 23333,但也逐渐养成了写博客的习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通过一学期的学习,自己的代码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一些算法的认识也逐渐清晰,但是现在的水平依旧很菜,这些练习相比其他竞赛生的训练来说也微不足道,但回想过去一学期自己的付出,还是有点小小成就感的,虽然有更高效的利用时间的方法让我去学习其他的知识,但这毕竟也算是没有虚度时间叭,总比整日睡觉和打游戏强~ 再开学就要大三了,每次想到未来的去向也还是有些焦虑,能否保研 or 考研能否成功 or 工作,难免会让自己的学习太过功利,顾虑这顾虑那,蹑手蹑脚,往往迷失了真正学习的方向,有时候经常会感到自卑,并不是卑于自己的水平或能力不如别人,而是卑于自己学习的知识与探索的层面还是太少,所以还是专注于当下,慢慢积累进步吧,希望接下来的两年时光不要虚度。当然回到这门课,机试主要还是看平日积累+思维能力+当场状态,出现爆零或做不出来等情况的概率也挺大的,不管最后的考试结果如何,重要的是享受了这个学习的过程,自己看着一道题从 RE/WA/TLE 到 AC 也是比较快乐的 ~
      最后特别感谢几位助教学长,课程内容的整理和授课都准备得很棒,对于一些练习和比赛题目的选取也是特别典型,让我从中受益很多,如果没有这门课对于各个知识点的索引以及讲解,后期自己还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去整理相关资料再去学习,最有可能的是中途学不下去了吧。

  • 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