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面试题:mysql当前读和快照读(MVCC)

mysql当前读和快照读(MVCC)

  • mysql读取数据实际上有两种读取模式:当前读和快照读
  • 当前读:每次读取的都是当前最新的数据,但是读的时候不允许写,写的时候也不允许读。
  • 快照读:读写不冲突,每次读取的是快照数据,
    • 隔离级别Repeatable Read下(默认隔离级别):有可能读取的不是最新的数据
    • 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快照读和当前读读取的数据是一样的,都是最新的。

一. 相关知识

1.1 undolog

在操作数据之前,把需要操作的数据和事务记录备份到undo log中,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原子性,如果一个事务执行中发生了故障,就可以通过undolog进行回滚

1.2 共享锁和排它锁

  • 共享锁(S锁):共享 (S) 用于不更改或不更新数据的操作(只读操作),如 SELECT 语句。

    • 如果事务T仅对数据A进行读取,那么会对数据A加上共享锁,之后则其他事务如果要读取数据A的话可以对其继续加共享锁,但是不能加排他锁(也就是无法修改数据)。获准共享锁的事务只能读数据,不能修改数据。
  • 排他锁(X锁):用于数据修改操作,例如 INSERT、UPDATE 或 DELETE。确保不会同时同一资源进行多重更新。

    • 如果事务T对数据A要进行修改,则需要对其添加排它锁,加上排他锁后,则其他事务不能再对A加任任何类型的封锁。获准排他锁的事务既能读数据,又能修改数据。

二. 当前读

  • Mysql实现当前读是通过共享锁+排他锁+Next-Key Lock实现的。
  • 每次对行数据进行读取的时候,加共享锁。此时就不允许修改,但是允许其他事务读取,所以每次都可以读到最新的数据。
  • 每次对行数据进行修改的时候,加排他锁,不允许其他事务读取和修改。这种情况下其他事务读取的数据也一定是最新的数据。
  • 每次对范围行数据进行读取的时候,对这个范围加一个范围共享锁。
  • 每次对范围行数据进行修改的时候,读这个范围加一个范围排它锁。

基于上述锁机制,实现当前读,确保每次读取的都是最新的数据。

三. 快照读

  • mysql中的快照读是通过MVCC+undolog实现的。
  • 快照读,顾名思义,就是读取快照数据,也就是说当某个数据正在被修改的时候,也可以进行读取该数据,保证读写不冲突。
  • 刚刚提到undolog,当我们对记录做了变更操作时,就会产生undo记录,undo记录中存储的是老版数据,当一个旧的事务需要读取数据时,为了能够读取到老版本的数据,需要顺着undo列找到满足其可见性的记录,这个找满足可见行的记录依赖。就是说每次都是读取undolog中的数据。

MVCC:

  • MVCC也称多版本并发控制,说的通俗易懂一点就是记录数据的不同版本。
  • 实际上,不同事务或者相同事务的对同一记录的修改,会导致该记录的undo log成为一条记录版本线性表,既链表,undo log的链首就是最新的旧记录,链尾就是最早的旧记录。
  • 所以快照读都是去读取undolog中链首的最新的旧记录。

但是不同隔离级别下的快照读又有所区别。下面简单阐述

四. 不同隔离级别下的快照读

这里举例说明:

  • 事务开始前 name = 张三 id = 1
  • 事务A:select name from t where id = 1 (多次)
  • 事务B:update name = 李四 from t where id = 1

在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快照读和当前读读取的是一样的。因为每次select都会去读取最新的快照数据。

过程如下:

  • 事务A开始
  • 事务B开始
  • 事务A select ,查出name = 张三
  • 事务B update,修改name = 李四
  • 事务B结束
  • 事务A 再次select ,查出name = 李四 (因为此时undolog中的最新数据为李四)
  • 事务A结束

在默认隔离级别Repeatable Read下,在一个事务内,读取的都是第一次select的数据,所以可能会出现读取的数据不是最新数据的情况
过程如下:

  • 事务A开始
  • 事务B开始
  • 事务A select ,查出name = 张三
  • 事务B update,修改name = 李四
  • 事务B结束
  • 事务A 再次select ,查出name = 张三 (因为只读第一次的快照数据)
  • 事务A结束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面试高级开发的期间整理的面试题目,记录我面试遇到过的数据库题目以及答案,比如说mvvc还有数据库调优,索引。 目录如下 数据库 数据库事务隔离级别; 事务的并发导致的问题; 数据库事务设置不同的隔离级别会导致的不同并发问题 当前快照的意义; mvcc:多版本控制: 指的是一种提高并发的技术,其解决问题是什么; MVCC实现过程; mvcc三大组件; RC、RR级别下的InnoDB快照有什么不同:17 mysql面试题01.vep 描述一下mysql的乐观锁和悲观锁,以及mysql锁的种类; mysql如何做分库分表的; mysql描述一下mysql主从复制的机制的原理;mysql主从复制主要有几种模式 在mysql开启Binlog(为了其他非事务引擎复制所以引入binlog,比如说主从)后,如何保证binlog和InnoDB redo日志的一致性呢; binlog和redo log和区别; mysql涉及到的log有哪些; 阿里要求尽量少用join,为什么; 索引 索引分类 索引的数据结构; b树和b+树的区别 索引失效的情况: 数据库优化 查询计划的结果中看哪些关键数据; mysql 如何调优; 索引是建的越多越好吗; 在表查询中,一律不要使用 * 作为查询的字段列表,原因是什么; 描述一下InnoDB和MyISAM的区别; 当前快照的意义; 13 mvcc:多版本控制: 指的是一种提高并发的技术,其解决问题是什么; 14 MVCC实现过程; 14 mvcc三大组件; 15 RC、RR级别下的InnoDB快照有什么不同:17 mysql面试题01.vep 17 描述一下mysql的乐观锁和悲观锁,以及mysql锁的种类; 17 mysql如何做分库分表的; 18 mysql描述一下mysql主从复制的机制的原理;mysql主从复制主要有几种模式 19 在mysql开启Binlog(为了其他非事务引擎复制所以引入binlog,比如说主从)后,如何保证binlog和InnoDB redo日志的一致性呢; 20 binlog和redo log和区别; 22 mysql涉及到的log有哪些; 23 阿里要求尽量少用join,为什么; 23 索引 24 索引分类 24 索引的数据结构; 24 b树和b+树的区别 26 索引失效的情况: 26 数据库优化 27 查询计划的结果中看哪些关键数据; 27 mysql 如何调优; 27 索引是建的越多越好吗; 29 在表查询中,一律不要使用 * 作为查询的字段列表,原因是什么; 29 描述一下InnoDB和MyISAM的区别; 29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