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文件读写的小总结(IO操作、文件读写、StringIO&BytesIO、序列化)

IO操作

      在进行文件的读写之前,需要说明几点。首先,运行的程序和读取的数据都会在内存中缓存。

进入到
程序或数据
内存

      其次,用python程序进行文件的读写,需要创建一个小工具–文件流,用来处理数据,读取或写入。文件流就相当于一个管道,管道里流淌着的就是我们需要的数据。没有文件流,是无法对文件进行读写的。

      接着要说到IO了,IO指的是输入(input)和输出(output)。输入输出是相对的,比如在python中,我们从文件中获得数据为输入,写入数据至文件中为输出。由于CPU、内存、磁盘处理数据的速度差异较大,就会出现内存中的数据已经被CPU处理好了,但是磁盘仍在慢慢接收这个数据的情况。由于设备性能的问题(这里指读取数据的速率),处理方式分为同步IO和异步IO:

同步IO:CPU等到数据全部写入磁盘后再执行后续代码

异步IO:CPU继续执行后续代码,磁盘慢慢接收剩下的数据
如果使用异步IO,编程性能更好,但是设计起来会比较复杂,大致了解一下就行了。

      对文件的读写就是常见的IO操作。python程序从文件中获取数据时,数据就会流向文件流,然后由用户获得;当我们向文件中写入数据时,数据就会经文件流由磁盘接收。

文件读写

      读写文件之前,先创建一个文件流,在python中,使用内置函数open()创建文件流,如果没有该文件,会报OSError异常,open()的基本语法为:

      f = open("myfile.txt", "r", encoding="utf-8")

注:参考的是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