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git 常用指令(三)

阅前悉知
本文仅是个人在使用git的一些技巧及常用指令笔记!


本系列文章目录


重新编辑最新一次 commit

git commit --amend

我们有时提交了某次 commit 后发现 commitmessage 写错了需要修改,或者代码上的需要打补丁。常用的做法是重新创建一个新的 commit 来修正。不过有了 git commit --amend 后,就不用这样了。git commit --amend 会让最新一次 commit 回退到缓存的阶段并进入 commit 编辑界面。所以,我们可以对代码以及 commit message 进行重新编辑。commit 后也不会产生新的 commit 记录。

撤销具体某次的commit

git revert <commit-id>

git revert 不同于 git reset

git revert 是提取指定 commit 的所修改的反内容,以一个新 commit 的形式覆盖。所以 git revert的撤销操作会被记录下来。

git reset 是直接撤销指定commit的后的全部commit。

撤销到指定 commit,并将撤销的内容存入缓存

git reset --soft <commit_id>

git reset <commit_id> 的区别:

git reset <commit_id> 的撤回并不会将撤销内容存入缓存

git commit --amend 的区别:

git commit --amend 撤销操作只能撤销最新一次 commit, 上一次 commit message 还存在(处于编辑状态);而 git reset --soft <commit_id> 并不局限于最新一次 commit, 它会把指定 commit 后修改的所有内容全部存入缓存。且不会保存commit message

git reset --soft 快捷指令

撤销最新一次:git reset --soft head~1

撤销最新两次:git reset --soft head~2

撤销最新n次:git reset --soft head~n

分支当前重命名

 git branch -m new_name

git branch -m 指令会重命名当前分支的名字。如果在创建分支时不小心写错单词了,可以该指令直接修改。

查看某个 commit 在哪个分支中

git branch --contains <commit_id>

如果你想查看某个commit 被多少个分支合并了,该指令就可以帮助到你。

查看仓库所有历史操作

git reflog

不同于 git log, git reflog 可以查看到当前仓库的所有分支的所有操作记录

注意:

所有操作记录,不局限于 commit 操作。其涵盖了 commit、合并、撤销、分支重命名等等。换句话说,你对仓库的所有操作通过git reflog都可以查到。而且都可以根据其id进o行撤回操作。

查看git config 配置

查看全部配置:

git config --list

查看当前用户全局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list

查看当前仓库配置:

git config --local --list

查看系统配置

git config --system --list

注:
三种配置优先级为:当前仓库配置>当前用户全局配置>系统配置
当三者存在冲突时,优先级高的覆盖优先级低的

解决中文乱码

git config core.quotepath 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