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基础知识学习

2023.09.04
1.什么是虚拟机: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是一种软件实现的计算机系统,它在物理计算机上模拟出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环境。虚拟机可以运行在物理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之上,通过虚拟化技术将计算机的硬件资源(如处理器、内存、存储等)划分为多个独立的、隔离的虚拟环境。
虚拟机可以运行各种操作系统,如Windows、Linux、Mac OS等,使得在同一台物理计算机上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特点是
1.隔离性:虚拟机之间相互隔离,一个虚拟机的故障不会影响其他虚拟机的正常运行。
2.灵活性:可以根据需要创建、启动、停止、删除虚拟机,快速部署和调整计算资源。
3.资源共享:多个虚拟机可以共享物理计算机的硬件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4.迁移性:虚拟机可以在不同的物理计算机之间迁移,实现负载均衡和容灾备份。(还可以迁移,说明完全基于硬件)
2.什么是虚拟化技术:
类型1虚拟化:虚拟机监控器直接运行在物理计算机的硬件上,它可以直接管理和控制虚拟机的运行。常见的类型1虚拟化软件包括VMware ESXi、Microsoft Hyper-V等。
类型2虚拟化:虚拟机监控器运行在物理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之上,它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来管理和控制虚拟机的运行。常见的类型2虚拟化软件包括VirtualBox、VMware Workstation等。
【分明还是看不懂的,还是不了解操作系统的运行原理】
3.操作系统的基本运行原理
操作系统的功能:
(1)进程管理:操作系统通过进程管理来管理和调度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它为每个应用程序创建一个进程,并分配计算机的处理器时间片给每个进程,以实现多任务并发执行。操作系统还负责进程的创建、终止、调度和通信等。
(2)内存管理: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计算机的内存资源。它将物理内存划分为多个虚拟内存空间,并为每个进程分配一部分虚拟内存空间。操作系统通过内存管理机制(如分页、分段、虚拟内存等)来实现进程的内存隔离和保护,以及虚拟内存和物理内存之间的映射。
(3)文件系统:操作系统提供文件系统来管理计算机上的存储资源。文件系统负责文件的创建、读取、写入、删除和管理。它将文件组织成目录结构,并提供文件访问权限和保护机制。
(4)设备管理:操作系统负责管理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如处理器、内存、硬盘、网络接口等。它提供设备驱动程序来控制和管理硬件设备,并为应用程序提供访问硬件设备的接口。
(5)用户界面:操作系统提供用户界面,使用户可以与计算机进行交互。用户界面可以是命令行界面(如命令提示符)、图形户界面(如窗口、菜单、图标)或其他形式的界面。
(6)调度和资源管理:操作系统负责调度和管理计算机的资源,以实现公平、高效的资源分配。它通过调度算法来决定哪个进程获得处理器时间片,以及如何分配其他资源(如内存、硬盘、网络带宽等)。
【emmm, 读不懂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