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与接口的对比

抽象类
抽象类:不能产生对象的类。抽象类的作用是专门用来充当父类。
抽象类与最终类的关系?abstract和final的关系
抽象类不一定有抽象方法,但有抽象方法的类一定是抽象类

当一个方法我们只能确定它的申明部分,而不能确定它的实现部分(或它的实现部分应该交给子类去确定)
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应该打上{},而是直接书写申明部分然后“;”结束。
这种只有申明没有实现的方法,叫做:抽象方法。
语法上,抽象方法应该在修饰符当中增加一个可选修饰符abstract。

如果一个类拥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必须也有abstract修饰
接口
没有继承关系的类,也可以有共有行为
申明:
接口定义使用关键字interface
接口名字往往是叫做***able,代表具有什么样的能力
公共接口的名字必须与它所在的Java文件名一致
接口的访问修饰符只能是public,就算不写也默认为public

属性----接口的属性只能是公共静态常量属性。
其中修饰符关键字全部可以省略,但省略后也是默认为公共静态常量的
构造方法----借口不能有构造方法 说明----接口不能产生对象

初始化块—接口不能有初始化块,不管实例还是静态初始化块。
行为----接口当中只能有抽象方法,访问修饰符只能是public
可以省略public abstract ,但是不写也会默认为公共抽象

JDK1.8,Java允许接口当中定义实现了的方法,但要用default关键字申明
虽然有这个功能,但是接口最大的意义还是写抽象方法,让没有
继承关系的类可以共享行为,但各有各的实现

实现:
在一个类名申明的最后用implements关键字,后面跟上接口名字即可。
这个类就被称之为***接口的实现类
细节
1、一个类可以在继承父类的同时,又实现接口! 继承只能是单继承,但实现接口是多实现。
语法上:先写继承,在写实现,如果没有写继承则默认继承object
2、一个类如果实践了接口,必须实现该接口中所有的抽象方法,否则这个类就是抽象类
3、类从接口中获取的方法会参与到继承中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而且可以多继承

总结

1、抽象类不能被直接实例化,如果要实例化,抽象类定义的变量必须指向一个子类对象,这个子类继承了这个抽象类并实现了这个抽象类的所有抽象方法。接口也不能被直接实例化,如果接口要实例化,那么这个接口定义的变量要指向一个子类对象,这个子类对象必须实现了这个接口的所有方法
2、抽象类即可以对方法进行声明也可以对方法进行实现,抽象类里面的方法必须全部被子类实现,如果子类不能完全实现,那么子类也必须是抽象类。接口里面只能对方法进行声明,接口类里面的方法也必须全部被子类实现,如果子类不能完全实现,那么子类也必须是抽象类。
3、抽象类可以没有抽象方法,如果一个类里面没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一定是抽象类。
4、抽象类中的方法都要被实现,所以抽象方法不能是静态的static,也不能是私有的private;
5、抽象类主要是用来抽象类别,当你关注事物的本质的时候,用抽象类。 比如:门的开关行为
接口主要是用来抽象方法功能的,当你关注某一种操作的时候,用接口
6、抽象类是is-a关系,用extends继承;接口是like-a关系,用implements实现
7、接口可以继承接口,甚至可以继承多个接口。但是类只能继承一个类。
8、接口不能有构造器,抽象类可以有构造器,抽象类里的构造器不是用于创建对象的,而是让其子类调用构造器来完成属于抽象类的初始化操作。
9、接口里不能包含初始化块,但抽象类可以包含初始化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