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技术

云存储技术

10.1 存储概述

10.1.1 存储组网形态

1.存储历史
存储技术是计算机的核心技术之一,计算机的存储技术(如硬盘、网络存储、快照、虚拟化存储等技术)的总体趋势容量和I/O速度不断增加,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地发展,存储行业涌现出新的存储技术,如固态硬盘、云存储等。存储技术的重要历史。
第一台硬盘存储器:世界上第一台硬盘存储器IBM350 BAMAC诞生,当时他的容量只有5MB,但总共使用了50个直径为24英寸的磁盘。
RAID技术出现。1987年
SAN技术出现。1994年。

2.存储的分类
根据服务器类型可以将存储分为封闭系统的存储和开放系统的存储,开放系统的存储又可细分为内置存储和外挂存储。其中,外挂存储可分为直连式存储和网络存储。根据组网形式不同,当前3种主流存储技术或存储解决方案的为直连式存储(DAS)、存储区域网络(SAN)接入存储(NAS)。
 直连式存储(DAS)依赖服务器主机操作系统进行I/O的读写、存储、维护和管理,数据备份恢复要求占用服务器主机资源,数据流需要回流主机再到服务器连接着的磁带机,数据备份通常占用20%-30%服务器主机资源。DAS的数据流越大,备份和恢复时间越长,对服务器硬件的依赖性和影响也就越大
(1).DAS
DAS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SCSI(小型计算机系统专用接口)接口或光纤通道直接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上。
优点
1 连接简单 集成在服务器内部;点到点的连接;距离短;安装技术要求不高
2 低成本需求 SCSI总线成本低
3 较好的性能
4 通用的解决方案DAS的投资低,绝大多数应用可以接受

缺点
1.有限的扩展性 SCSI总线的距离最大25米;最多15个设备
2.专属的连接
3.空间资源无法与其他服务器共享,备份和数据保护,备份到与服务器直连的磁带设备上,硬件失败将导致 更高的恢复成本
4.TCO(总拥有成本高)存储容量的加大导致管理成本上升存储使用效率低

(2).NAS
NAS是将存储设备连接到现有的网络上,提供数据和文件服务,应用服务器直接把File I/O请求通过LAN传给远端NAS中的文件系统,NAS中的文件系统发起Block I/O到与NAS直连的磁盘。主要面向高效的文件共享任务,适用于那些需要网络进行大容量文件数据传输的场合。

优点
资源共享
构架于IP网络之上
部署简单
较好的扩展性
异构环境下的文件共享
易于管理
备份方案简单
低的TCO
缺点:
扩展性有限
带宽瓶颈,一些应用会占用带宽资源
不适应某些数据库的应用

(3)SAN
SAN通过光纤连接到一群计算机上,在网络中提供了多主机连接,但并非标准的拓扑图。它是一个用在服务器和存储资源之间的、专用的、高性能的网络体系。它为实现大量原始数据的传输而进行了专门的优化。
优点:
实现存储介质的共享
非常好的扩展性
易于数据备份和恢复
实现备份磁带共享
LAN Free和Server Free
高性能
支持服务器群集技术
容灾手段
低的TCO
缺点
成本较高
需要专用的连接设备如FC交换机以及HBA
SAN孤岛
技术较为复杂
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维护

10.1.2

磁盘阵列是由很多价格较便宜的磁盘组合而成的一个容量巨大的磁盘组,可利用个别磁盘提供数据所产生加成效果提升整个系统效能。利用这项技术,可将数据切割成许多区段,分别存放在各个硬盘上。再具体介绍RAID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 廉价冗余磁盘阵列)之前,先了解一下相关概念,如下
分区:又称为Extent,是一个磁盘上的地址连续的存储块。一个磁盘可以划分为多个分区,每个区可以大小不等,有时也成为逻辑磁盘
分块:又称为Strip,将一个分区分成多大小相等的、地址相邻的块,这些块称为分块。分块通常被认为是条带的元素。虚拟磁盘以分块为单位将虚拟磁盘的地址映射到成员磁盘的地址
条带:又称为Stripe,是阵列的不同分区上的位置相关的分块集合,是组织不同分区上条块的单位
软RAID:RAID的所以功能依赖于操作系统与服务器CPU来完成,没有第三方的控制/处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