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存储技术

存储技术演进路线

ICT产业从60年代以主机、终端为核心的第一平台到80年代以个人电脑、客户端/服务器和局域网/互联网为依托的第二平台,直至今天演进到了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媒体为依托的第三平台。第三平台被IDC称为ICT的未来,整个IT行业向第三平台转型是大势所趋。

 随着上层应用的结构性变革,对应底层存储经历了直连式存储、传统存储、云存储三个阶段。

直连式存储DAS

直连式存储DAS:存储设备只是服务器的附属品,以服务器为中心,应用服务器只对各自的存储设备进行管理,将存储设备作为外设直接连接到服务器扩展接口下。

  • 优点:简单易用
  • 缺点:各系统下文件分散存储、各自管理,同时占用服务器资源进行备份和恢复等存储维护管理;接口通道有限;存储设备扩展需关机;不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

 随着数据量的增长,以服务器为中心的存储架构力不从心;期望能独立出存储设备,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可用性、可靠性,传统存储满足了该需求,使得以服务器为中心的数据存储模式逐渐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数据存储模式转化

传统存储(NAS/SAN)

传统存储作为独立的子系统走向前台,以数据为中心;优势在于其性能、可靠性和数据服务能力(如备份、容灾等)。它根据存储接口差异分为:网络附加存储NAS(文件接口)和存储区域网络SAN(块接口)。SAN强调关键数据的存储可靠性和备份要求,NAS用于提供友好接口和可管理性。

NAS是一个专用的文件服务器,I/O路径在本质上仍是传统的服务器到存储设备I/O方式。

  • 优点: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优化的存储系统对数据集中管理;价格比SAN便宜。
  • 缺点:NAS仍用网络进行备份和恢复,消耗带宽。

SAN是以块设备为基础构成集中管理的存储区域网,根据存储网络协议不同分为FC SAN和IP SAN。

  • 优点:性能优异,系统可靠性和备份效率高。
  • 缺点:FC SAN价格昂贵;数据共享困难。

云存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媒体等新领域的突破,存储需求增长迅速;传统存储面临性价比低、扩展性有限等问题,云存储具备的优势正好有效的弥补了传统存储的短板。在数据量增长很快,或者数据总量大的的业务系统中,常采用云存储技术。

云存储技术分类

云存储分为:分布式块存储、分布式文件存储、对象存储;在存储体系结构层次不同层级引入网络和存储抽象,对外呈现不同的存储接口。

分布式块存储

分布式文件存储

对象存储

服务能力

块存储能力, FC/iSCSI接口

文件存储能力,常支持POSIX/CIFS/NFS等接口 

面向Internet的简单存储服务,HTTP接口 

支持操作

创建/删除存储空间等 

目录可以嵌套或重命名等;文件常支持多用户并发读写、随机修改、重命名等

容器不能嵌套、重命名; 

支持对象上传/下载/删除

特点

系统由多个节点组成,节点相互独立,节点间通过专用存储网络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虚拟的整体

成本较低、规模小时性能一般、相比传统存储其可扩展性好 

遵循POSIX标准;受目录树的限制,文件存储扩展性受限

访问接口简单,扩展性强,支持丰富的语义、用户可自定义对象属性 

与应用的耦合程度

耦合度高,应用与块存储部署在同一存储网或局域网 

耦合度适中,应用与文件存储部署在同一局域网 

耦合度低,应用和对象存储可不在同一局域网 

应用场景

通常作为通用块设备提供给虚拟机使用

用于传统NAS应用环境,可随机读写、文件在线备份、文件共享

适合于面向Web的海量只读性数据存储,例如,对个人网盘图片、音乐视频在线存储 

CEPH

Ceph事实上是目前开源生态系统中呼声最高的开源存储解决方案。在块存储服务部分,Ceph目前是Cinder项目的默认存储后端。

Ceph最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就是八个字——“无需查表,算算就好”

 

 

  • 0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