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市场环境及关键模块探讨

2010年至2017年数据库行业火热话题和投资方向是分布式分析数据库产品,中间有一段时间NoSQL数据库产品炒上天,“Not only SQL”也被国内技术圈翻曲解成了“KV型数据库产品全面替代关系型数据库产品”。 2020年2月19日看到一篇文章主题:“NoSQL 已死:我们不需要他了” ,联想起来技术圈被娱乐化,近两年极少开源产品或公司声称自研产品是属于NoSQL类型的。

2015年开始SAP推出HTAP概念的数据库产品 到2018年底把数据库产品研发团队多数研发人员解散,曾经贴标签为HTAP的数据库厂商突然又变低调,2019年又开始贴标签“云原生数据库”,不知道接下来又要开始炒作什么标签…

开篇总结下数据库行业“技术人的骚动”,2019年随着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三座大山之一出现在“卡脖子技术”名录中,也因美国基础软件厂商Adobe、Oracle等跟随美国政府制裁 委内瑞拉。假设有一天要是甲骨文数据库厂商、IBM数据库存储设备小型机等综合厂商、EMC存储设备厂商跟随美国政府制裁断供,我们中国如何应对、会发生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19年我们看到国产数据库话题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国产数据库行业,但在投资决策上依然是详细尽调、谨慎决策,暂未看到除国家队达梦数据库之外的融资新闻出现,业内达成的共识为:

(1)市场现状:国内数据库市场份额被国外商业数据库产品占据98%以上市场份额,也被国外数据库厂商占据三十多年;

(2)市场规模:国内基础软件的数据库产品厂商的营收规模较小 和 市场份额较小;

(3)市场格局:数据库产品属于高技术门槛和需要多时间打磨,国内公有云厂商的数据库产品市场份额主要是互联网行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私有云厂商的技术团队规模有限且部分研发数据库产品后也基本上放弃,公有云厂商也大多是开源数据库产品包装成云数据库产品;

(4)资本作用:资本对数据库行业的促进作用无法达到类似C端或小B端那样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营收规模、市场份额、产品成熟度等;

(5)资本退出:资本市场对基础软件国产化的信心在逐渐升温过程,科创版应时推出正成为资本市场加码国产化基础软件行业的催化剂;

(6)产品分类:国产集中式数据库在党政军非面向公众的领域有市场空间,替代国外商业数据库产品还得依靠换道超车的国产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暂先给出结论后分析论述)。

综上所述,“卡脖子技术”之一数据库就像芯片行业一样,需要较长时间地持续投入,是否有更好方法跨越这个技术研发打磨的时间周期,那么则可以从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的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简洁描述。

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由五大核心功能模块组件构成: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存储引擎、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计算引擎、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数据备份软件(含备份文件恢复功能)、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分布式事务数据库的跨数据中心灾备引擎。前三个功能模块组件是一款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不可或缺的基础功能模块;第四个功能模块“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是如何降低数据库产品的交付时间、交付门槛、交付成本、运维门槛、运维成本等;第五个功能模块“跨数据中心灾备引擎”初期需要数据库产品厂商自主研发,待数据库产品厂商的市场份额明确后则生态链的企业才会做兼容研发,拥有同国外商业集中式数据库产品相同的灾备/双活/多活的能力才能满足金融证券、运营商、能源、交通、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要求,行业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同集中式数据库产品的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库灾备/同城数据库双活/两地三中心数据库多活是具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和技术门槛,如何确保RPO接近0的情况下提供更优的RT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 的五大核心功能模块的研发周期、成熟周期、生态链影响等各不同,总结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依据国产分布式事务数据库产品的公开信息,整理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