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cript 使用var声明变量

本节我们讲变量的声明,变量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可以改变的量。而从编程角度来说,变量就是内存中的命名空间,主要用于存储值,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程序中值的容器。

我们知道 TypeScript 有一个特定就是变量是强类型的,也就是说在声明变量的时候必须给这个变量指定一个类型。这与 JavaScript 不同, JavaScript 是弱类型语言,在 JavaScript 中声明变量时不需要指定类型。

声明变量的方式

JavaScript 中可以通过关键字 varletconst 来声明变量,当然 TypeScript 中同样也可以。

这三种声明变量的方式各有不同,如下所示:

  • 使用 var 关键字声明变量,其作用于为该语句所在的函数内, 且存在变量提升现象。
  • let 的声明类似于 var,但是它的作用域为该语句所在的代码块内,不存在变量提升。注意它们一个是函数内,一个是代码块内,代码块就是直接使用 {} 括起来的代码。
  • constlet 的一个扩展,它可以防止重新分配变量,一般用来声明常量,在后面出现的代码中不能再修改常量的值。
变量命名规则

在讲如何声明变量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 TypeScript 的变量命名规则,如下所示:

  • 变量名称可以包含数字、字母、下划线 _ 和美元 $ 符号,其他都不可以,例如 aabcAAa_ 都符合命名规范。
  • 变量名不能以数字作为开头,例如 7a 就不符合变量的命名规范,而 a7 是可以的。
使用关键字 var 声明变量

首先在 JavaScript 语言中我们都是使用关键字 var 来声明变量的。那么为什么在 TypeScript 中我们更偏向于使用 let,下面我们会讲到原因。

TypeScript 中声明变量其实就和 JavaScript 很类似。但因为一个是强类型语言一个是弱类型语言,所以两者在声明变量的格式上会有一些不同。

TypeScript 中声明变量,一共有四种方式:

  • 第一种,声明变量的类型及初始值,需要在变量名后面加上变量 : 和变量类型:
var [变量名] : [类型] =;

// 例如
var a : number = 1;
  • 第二种,声明变量的类型,但是不赋初始值。在这种情况下,该变量的值默认为 undefined
var [变量名] : [类型];

// 例如
var a:number;
  • 第三种,声明变量并赋初始值,但不声明类型,此时变量类型将被设置为any(任意类型),这种声明方式和 JavaScript 中的类似:
var [变量名] =;

// 例如 
var a = 1;
  • 第四种,不声明变量类型,且不赋初始值。在这种情况下,变量的数据类型为 any,初始化值为 undefined
var [变量名];

// 例如
var a;
示例:

例如我们用 4 种不同的方式分别声明 4 个不同的变量,并且输出它们的值:

// 第一种
var a:number = 100;
console.log(a);  

// 第二种
var b:string;
b = 'xk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