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变量和简单数据类型

Python中的变量和简单数据类型

1.1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我们将“Hello World!”赋值给message,message就是一个变量,和Java,C不同的是,Python中定义变量时不需要指定一个变量的类型,它更像是把一个带名字的标签贴在一个值上。在处理第一行代码时,Python编译器将“Hello World!”和message关联起来,在处理第二行代码时,编译器将与message关联的内容打印出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在程序中可以随时修改变量的值,就像是把message这个标签贴到新的内容上。

1.2变量的命名和使用

Python中对变量的命名规范和Java,C中的命名规范类似:
1.变量名中只能包含字母,数字,下划线。变量名不能以数字作为变量名的开头。
2.变量名中不可以包含空格,但是可以用下划线分隔单词,例如student name是错误的命名方式,可以将其改为student_name。
3.变量名不能和Python中的关键字和函数名重复。
以上是变量命名的硬性要求,而Python变量的命名还有一些其他建议:
1.变量名尽量简短且具有描述性。
2.变量名最好用小写。

2.1字符串

字符串就是一系列的字符。Python中的字符串和Java,C中的不同,后者只能用双引号括起来,而Python中的字符串既可以用单引号又可以用双引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灵活性可以让你在字符串中包含引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1使用方法修改字符串的大小写
我们可以用title()方法将每个字符的首字母改为大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使用title()方法并不会改变原始变量,title()返回的是一个新的字符串。

此外,我们可以用upper()方法将字符串所有字母改为大写;用lower()方法将字符串所有字母改为小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的,upper()和lower()方法也是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会改变原字符串。

2.1.2字符串的拼接(合并)
字符串可以直接使用加法符号进行拼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3添加空白
我们可以使用制表符(\t)或者换行符(\n)来添加空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可以将他们组合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4删除空白
我们可以用rstrip()删除字符串右边的空白,用lstrip()删除字符串左边的空白,用strip()删除字符串两边的空白。
但是,这种删除空白并不是在原先字符串上进行修改,而是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因此如果要修改原先的字符串就必须将删除操作后的结果重新返回给原先的字符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5在字符串中包含引号可能会出现语法错误
之前我们说在字符串中可以包含引号,但是包含的必须是和字符串外不同的引号(例如,字符串外是双引号,如果字符串里面又用了双引号就会出现语法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这种情况下,Python无法正确地确定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3.1数字

3.1.1整数
在Python中可以对整数进行加减乘除取余运算,但是Python3和Java,C不同的是除法运算(/),Python3中用(/)会得到一个精确的浮点数,而Java和C中用(/)会得到结果的整数部分,如果在Python3中想要得到结果的整数结果的话可以用(//)运算符。同时,Python中可以使用两个乘号来表示乘方运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2浮点数
Python中将带小数点的数字都称为浮点数。没有说明特别的,和Java,C中的定义基本一致。

3.1.3字符串拼接时因为类型不同可能引发的错误
当我们用加号进行字符串拼接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拼接时的类型是否相同,如果不相同就会引发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此时就需要用str()函数将数字转换成字符串类型。

此外,字符串还可以用乘法(*)进行运算,表示重复字符串多少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1注释

Python中的注释也分为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
单行注释:在注释前面添加#符号
多行注释:将注释写在三个双引号内(""“注释”"")

注:
参考书目: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