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玄天文化风景区- 开辟永年华创

邯郸永年第一山, 文化风景区 .开辟永年新华创,收获满满的期货
云蒸霞蔚
灵秀紫山

赵奢墓碑
—赵奢墓、王乔洞、紫峰晚霞、花海绿廊……诸多的景观让紫山成为邯郸周边游的首选佳地。邯郸紫山,也称为永年紫山和马服山,位于邯郸市西北,系太行山余脉,面积约35.5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98.4米,距邯郸市区仅15公里,是市区近郊的一片绿色净土,亦称邯郸第一山。
紫山山体裸露的巨岩和耸立的峭壁多为紫色、金黄色和褐色的“紫石英”,故取名为紫山。《元史》里则称作紫金山。据《魏书·地理志》记载:“山上春夏有紫气郁郁,岩间有紫英石得名。”《邯郸县志》又载:“时有紫气郁郁覆其上”。每当斜阳照耀山峰时,雾气缭绕,紫光闪烁,霞彩千条,使紫山笼罩在云蒸霞蔚中,宛若人间仙境。正如明代诗人卢龙云所写:“紫气遥来出紫宫,金光隐现有中无。”在城内的丛台上登高望远,可以领略这一壮观的景致。至今丛台的西壁上,还镶嵌有“滏流东渐,紫气西来”八个碑刻大字,因紫山位居丛台的西面,其中的紫气就是指紫山的祥瑞之气。黄粱梦吕仙祠门向西开,据说也是为了吸纳紫山的紫气。古人还将紫山称为“邯郸”的发祥之地,关于邯郸地名的由来,至今还没有一种令人信服的说法,有的学者就认为“邯郸”二字就源于紫山。“邯郸”二字在古时写作“甘丹”,“甘”意为山中有甘甜之水,“丹”指山体呈紫红颜色,古书中的邯山就是指的紫山。
紫山系太行山余脉,地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连接部,岁月奇特,丘岗起伏,山势耸拔,雄峰峙立,林木葱茏,山色秀美,成为念佛诵经、隐居读书、超凡脱俗的理想境地。元代时丘处机作为全真教的领袖,得到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大力推崇,并命他掌管天下的道门,使全真教在北方风靡一时。于是在紫山顶上建起了大小两座宝塔和72座道观。全真教主张佛、儒、道三教合一,劝人诵读道、儒、佛三家经典,糅合了儒学的忠孝节义和佛教的禅法戒律,因它并不与其它教派对一,佛教寺庙建筑也随之与其相邻而居,如今在紫山的西、南、北坡麓间还存有竹林寺、玉宝观和佛光寺(紫山寺)等佛教寺院的遗址,今人又重修了紫峰塔。
“紫山书院”位于紫山的山腰一处平台上,也称“竹林书院”,是元朝中书令刘秉忠隐居教书的地方,现虽然不见其当年旧貌,但三面环山,平坦开阔的遗址仍能看出当年的恢弘气势。刘秉忠曾于1238年隐居于紫山,当时山上道观林立,刘秉忠初来时住在全真教道观,后邢州天宁寺虚照禅师听说后,就派弟子颜仲复上山将他收为佛教徒,剃度为僧,法号子聪。后移居竹林寺,并在此开办“紫山书院”,吸引了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等一批学生来此修业深造,师生共称“紫山五杰”,形成元代有名的“紫山学派”。这批人后被元太祖忽必烈所重用,刘秉忠曾任参领中书省,张文谦曾任中书省左丞,张易曾任副职平章政事,王恂曾任太子伴读、国子监祭酒,在元朝的政治、行政、军事、教育、农业水利、天文历法等部门担当要职。
但最早相中紫山的是战国时期赵国的将军赵奢。赵奢初为田部吏,对平原君府人借势抗税的行为,毫不手软,秉公执法,屠其九人,得以重用,后由平原君举荐而主管赵国赋税,使民富而府库实,后在军中任职。赵惠文王二十九年(前270年),二十万秦军围困韩军于阏与(今山西和顺),韩赵唇齿相依,赵惠文王召集群臣商议救韩,赵奢受命解围。赵奢带兵西去邯郸城三十里的紫山后停留不进,在此驻留28天,秦军误认为赵军怯弱,不敢援救阏与。而赵奢在紫山运筹帷幄,调兵遣将,训练兵马,造成要长期打防御战的假象,乘秦军不备,率部疾驰至距阏与50里处,抢先占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取得了赵军对秦军作战的首次大胜,打破了秦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后人便有了“两鼠斗穴”的成语典故。赵惠文王为奖赏赵奢,赐号“马服君”,并将紫山作为他的封邑。在山下驻兵时,赵奢在山顶上建起了读书室,在百忙中不忘通兵书。清光绪元年(1875年)赵大鹏游紫山时写下了一首咏赵奢读书室的诗:“筑室千峰顶,将军善读书。风云韬略富,凭览晓吟余。”赵奢出兵大败秦军后,紫山成了赵奢将军的福地,并留下遗愿将紫山作为自己的陵地。赵奢死后,人们就按照他的意愿,在紫山中部的东南山坡上修建了他的陵墓。陵墓按照战国时期以山为陵的模式,坐北朝南,占地200平方米,背靠紫山,左右有两条漫长的山坡护围,右前方有一道雄伟的山梁,当地人叫“龙脉”。因赵奢生前被封为马服君,此地的人们也将紫山称作马服山。《史记》张华注:“赵奢墓在邯郸西山上,本名紫山,因奢冢在上,故名马服山。”赵奢一生戎马疆场,战功赫赫,成为赵国的一代名将,被后人列入赵国七贤之一。在丛台的七贤居里,列有赵奢的塑像。赵奢对国王的封赐十分荣耀,于是将子孙的赵姓改为“马服”氏。后来又改为单姓“马”。从此赵奢成了汉族马姓的始祖,马服山便成了马姓开宗立姓的圣地。时过千载,赵奢墓已化成一片废墟,但仍时常有人来此凭吊。民国二十二年郝树栗在《赵奢墓》一诗中写道:“都下哄传将军名,祚以马服承优宠。秦人徙此不东窥,四邻闻之皆震恐。”2004年在赵奢墓冢的原址进行重建陵墓,坐落在紫山的半山腰上,墓前树立着高大雄伟的墓碑,碑体为花岗岩,呈淡红色,与山色浑然一体,透射出一股凌然正气,墓碑上书有“赵马服君赵奢墓”几个大字,碑前是拜谒广场,花岗岩铺地,石雕香炉古朴端庄。战国群雄争霸的硝烟,金戈铁马的雄壮,万乘铁骑的嘶鸣,铁蹄溅起的扬尘,都凝聚在这沉重的碑石中。
欢迎大家前来永年游玩 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