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和队列的实现
//Stack.h
// 支持动态增长的栈
typedef int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_a;
int _top; // 栈顶
int _capacity; // 容量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Stack.c
#include"Stack.h"
#include<stdio.h>
#include<assert.h>
#include<malloc.h>
//扩容
void StackExpan(Stack* ps)
{
assert(ps);
ps->_a = (STDataType*)realloc(ps->_a,sizeof(STDataType)* ps->_capacity*2);
ps->_capacity *= 2 ;
}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assert(ps);
ps->_a = (STDataType*)malloc(sizeof(STDataType)* 3);
ps->_top = 0;
ps->_capacity = 3;
}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assert(ps);
if (ps->_capacity == ps->_top)
StackExpan(ps);
ps->_a[ps->_top] = data;
ps->_top++;
}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
if (ps->_top == 0)
return;
ps->_top--;
}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
if (ps->_top == 0)
{
assert(0);
return 0;
}
return ps->_a[ps->_top - 1];
}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_top;
}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_top);
}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if (ps->_a)
free(ps->_a);
}
///
//Queue.h
typedef int QDataType;
// 链式结构:表示队列
typedef struct QListNode
{
struct QListNode* _next;
QDataType _data;
}QNode;
// 队列的结构
typedef struct Queue
{
QNode* _front;
QNode* _rear;
}Queue;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Queue.c
#include"Queue.h"
#include<malloc.h>
#include<stdio.h>
#include<assert.h>
//节点开辟
QNode* BuyQueueNode(QDataType x)
{
QNode* new = (QNode*)malloc(sizeof(QNode)* 1);
new->_data = x;
new->_next = NULL;
return new;
}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assert(q);
q->_front = NULL;
q->_rear = NULL;
}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assert(q);
if (q->_front == NULL)
{
q->_front = q->_rear = BuyQueueNode(data);
return;
}
q->_rear->_next = BuyQueueNode(data);
q->_rear = q->_rear->_next;
}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assert(q);
if (NULL == q->_front)
{
assert(0);
return;
}
if (q->_rear == q->_front)
q->_rear = NULL;
q->_front = q->_front->_next;
}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assert(q);
if (q->_front == NULL)
{
assert(0);
return 0;
}
return q->_front->_data;
}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assert(q);
if (q->_front == NULL)
{
assert(0);
return 0;
}
return q->_rear->_data;
}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assert(q);
int count = 0;
QNode* cur = q->_front;
while (cur)
{
count++;
cur = cur->_next;
}
return count;
}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assert(q);
return q->_front == NULL;
}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_front;
while (cur)
{
q->_front = q->_front->_next;
free(cur);
cur = q->_front;
}
}
循环队列的实现
循环队列存储与一段连续空间,入队列顺序表尾插类似,出队列时让队列头指针向后移动,避免了搬移大量元素的操作。
当队尾指针走到开辟空间末尾时,如果在队头指针的前面存在为被利用的空间,称为假溢出,需要将队尾指针返回到起始的位置,队头指针同理。
typedef struct {
int* _p; //队列的地址
int front; //表示队头的地址
int rear; //表示队尾
int k; //队列的容量
bool count; //当入队一个数据时,count改为false
//出队一个数据时,count改为true,用来判断队列的满或者空
} MyCircularQueue;
//当对头和队尾相同且count为false时,队列为空
bool myCircularQueueIsEmpty(MyCircularQueue* obj) {
return (obj->rear == obj->front )&& !(obj->count);
}
//当对头和队尾相同且count为true时,队列为满
bool myCircularQueueIsFull(MyCircularQueue* obj) {
return (obj->rear == obj->front )&& obj->count;
}
// 循环队列初始化
MyCircularQueue* myCircularQueueCreate(int k) {
MyCircularQueue* q = (MyCircularQueue*)malloc(sizeof(MyCircularQueue));
q->_p = (int*)malloc(k*sizeof(int));
q->front = 0;
q->rear = 0;
q->k = k;
q->count = false;
return q;
}
// 入队
bool myCircularQueueEnQueue(MyCircularQueue* obj, int value) {
if(myCircularQueueIsFull(obj))
{
return false;
}
obj->_p[obj->rear] = value;
obj->rear++;
if(obj->rear == obj->k)
obj->rear = 0;
obj->count = true;
return true;
}
//出队
bool myCircularQueueDeQueue(MyCircularQueue* obj) {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
return false;
}
obj->front = (obj->front+1)%obj->k;
obj->count = false;
return true;
}
//获取队头元素
int myCircularQueueFront(MyCircularQueue* obj) {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
return -1;
}
return obj->_p[obj->front];
}
//获取队尾元素
int myCircularQueueRear(MyCircularQueue* obj) {
if(myCircularQueueIsEmpty(obj))
{
return -1;
}
if(obj->rear)
return obj->_p[obj->rear-1];
return obj->_p[obj->k-1];
}
//队列销毁
void myCircularQueueFree(MyCircularQueue* obj) {
free(obj->_p);
free(ob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