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拓扑

网络拓扑 指的是计算机网络的物理布局。简单地说,就是指将一组设备以什么样的结构连接起来,通常也称为拓扑结构。基本的网络拓扑模型主要有总线型、星型、树形、环形、全网状、部分网状

总线型(Bus)拓扑
总线型拓扑结构是将各个节点的设备用一根总线连接起来,所有的节点间通信都通过统一的总线完成,在早期的局域网中,这是一种应用很广的拓扑结构,其突出特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安装使用方便、消耗的电缆长度短,便于维护。但是它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存在单点故障。总线如果出现故障,整个总线型网络就会瘫痪,由于共享总线带宽,当网络负载过重时,会导致总线型网络性能下降。为了克服这些问题,随后产生了星型的拓扑结构。
总线型拓扑

星型(Star)拓扑
星型拓扑结构,是一种以中央节点(如交换机)为中心,把若干个外围节点连接起来的辐射式互联结构,中央节点对各设备间的通信和信息交换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它的主要特点是系统的可靠性较高,当某一线路发生故障时,不会影响网络中的其他主机;扩充或删除设备较容易,将设备直接连接到中央节点即可;中央节点可以方便地控制和管理网络,并及时发现和处理系统故障。其缺点时需要的连接线缆比总线型拓扑结构多;且一旦中央节点发生故障,网络将不能工作。星型拓扑结构是在当前的局域网中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拓扑结构,它已基本代替了早期局域网采用的总线型拓扑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环形拓扑
环型拓扑结构是将各节点通过一条首尾相连的通信线路连接起来的一个封闭的环型网。每一台设备只能和它的一个或两个相邻节点直接通信,如果需要与其他节点通信,信息必须依次经过两者之间的每一个设备。环型网络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双向的。单向是指所有的传输都是同方向的,此时每个设备只能直接与一个邻近节点通信;双向是指数据能在两个方向上进行传输,此时设备可以直接与两个邻近节点直接通信。
环型拓扑的结构简单,系统中各工作站地位相等;建网容易,增加或减少节点时仅需简单的连接操作;能实现数据传送的实时控制,可预知网络的性能。在单环型拓扑中,任何一节点发生故障,就会导致环中的所有节点无法正常通信,在实际应用中一般采用多环结构,这样在单点发生故障时可以形成新的环型,继续正常工作。环型拓扑的另一个缺点是当一个节点要往另一个节点发送数据时,它们之间的所有节点都得参与传输,这样,比起总线拓扑来,更多的时间被花在替别的节点转发数据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状(Mesh)拓扑
网状(Mesh)拓扑可分为全网状(Full Mesh)和部分网状(Partial Mesh)。全网状拓扑是指参与通信的任意两个节点之间均通过传输线直接相互连接,所以这是一种极端安全可靠的方案。由于不再需要竞争公用线路,通信变得非常简单,任意两台设备可以直接通信,而不用涉及其他设备。然而,对N个节点构建全网状拓扑需要N(N-1)/2个连接,这使得在大量节点之间建立全网状拓扑的费用变得极其昂贵。而且,如果两台设备间通信流量很小,那么它们之间的线路利用率就很低,几乎肯定有很多连接得不到充分利用。由于全网状拓扑实现起来费用高、代价大、结构复杂、不易管理和维护,在局域网中很少采用。实际应用中常常采用部分网状拓扑替代全网状拓扑,即在重要节点之间采用全网状拓扑,对相对非重要的节点则省略一些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