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石海旅游策划方案——石来运转天下览!

兴文石海旅游策划方案——石来运转天下览!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文

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为兴文石海天坑发现了震撼性奇观:石壁上一个天然的大大的“运”字,立即创意出“石来运转”的卖点,改变原来看一眼就走的局面,变成人人都要下到天坑里围着“运”字走一圈“转运”,这样一来三小时就花掉了,再到大运观音处烧柱香,三百元也花掉了!加上把天坑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天然聚宝盆”夜景工程,过夜经济就形成了!把原来看天坑抓眼球变成了转运气抓心灵!大大提升了旅游吸引力!
经过我们的策划实施,兴文石海景区获得了两项吉尼斯纪录:一是世界最大的天然聚宝盆,二是参与人数最多的聚宝盆祈福活动。
兴文县王县长:“熊大寻策划、规划机构发现的几个震撼性的奇景,是我们看了几百遍也没有看出来的!”
(兴文县旅游局张局长领取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点击浏览图片

点击浏览图片

兴文石海旅游策划方案(精简版)
2010年3月,受四川兴文县政府邀请,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和旅游规划公司开始对兴文旅游进行整体策划。熊大寻旅游策划公司和旅游规划公司有一个核心策划理念就是“策划就是玩命”,熊大寻常说:“一个策划做得好,这个城市十几万人可以靠我们策划带来的效果吃饭;一个策划做不好,人家几个亿丢进去没有效果,这相当于害死的是几百条人命,所以策划人就是在“玩命”,玩得好就是救人,玩不好就是杀人!策划人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所以每个受邀策划的城市和旅游景区,熊大寻必定亲自参与全部考察和策划过程,上山上到山顶,下沟下到沟底,他认为“只有走到、看到才能想到”。
这次兴文策划也不例外,熊大寻亲自带队参加前期考察,由于兴文景区多、任务重、时间紧,最后一天原本已经结束考察,并且已经驱车来到兴文的邻县——长宁,准备第二天乘飞机赶回公司。但是深夜突然想起还有两个偏远的景点没有亲自走到,放心不下,所以随即第二天一早,又搭车返回兴文县,继续奔赴那两个偏远的景点。
经过两个月艰苦的策划和反复的论证。于5月底为兴文县四套班子进行了策划方案的汇报。现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县领导总结:“熊大寻策划公司和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发现的几个震撼性的奇景,是我们看了几百遍也没有看出来的!”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讨论,综合各部门意见最后一致评价如下:
方案对兴文旅游的历史、文化都做了很好的构想和策划。景区管理公司认为策划视角比较广阔、观点比较新颖、思路比较清晰,基本掌握了兴文旅游的发展脉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一、其形象定位“石来运转天下览”立意较新,抓住兴文旅游的主要特色,能够刺激游客、消费者的心理。
二、对各景点和大坝、九丝等的策划包装比较有特点、有新意,尤其对僰王山提出“书山”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
现将《兴文旅游整体策划案》部分内容公开:
一、兴文旅游战略SWOT分析
(一)优势
四绝共生:
中国最大的石海”、世界最大的天坑(天盆)、中国最长的游览洞穴、世界最大的石虎和石鳄。
石全石美:兴文石海在中国所有的石景观旅游区中,资源最全:有天坑、洞穴、石林、石花等等;形态最美:天盆、石虎是博大之美、天泉洞是百变之美、泰安石林是清秀之美、僰王山是生态之美、九丝山是壮烈之美、凌霄山是奇险之美。
(二)劣势
兴文县拥有“天下奇观“等形象口号,但是这些定位缺乏唯一性、权威性和排他性,更缺乏对利益和好处的承诺,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机遇
兴文县的历史性机会:
1、三铁、三高和一快的交通大机遇的来临,必将使兴文旅游从站起来、走起来到跑起来。
2、全国所有石景观旅游区都是就石头说石头,没有提出石景观旅游给人什么利益和好处。在观光旅游时代是满足眼球的需要,在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时代主要是满足人心理的需要。即使是观光型的产品只要是能满足人心理需要的,都是长盛不衰的!比如五台山、普陀山,即使景观资源平平,但心理资源强大,所以也能持续火爆!目前存在一个集石文化之大成的机会——石来运转!全国人都知道这个概念,但是只有珠宝玉石企业做这样的宣传,没有任何一个景区利用这个能量巨大的概念,如果谁先来做,谁就能一举定乾坤,独占石文化的品牌,实现旅游突破性发展。
(四)威胁
云南石林以先入为主的优势成为石景观的领导品牌,并渐显马太效应(富者越富,穷者越穷);重庆武隆以“疯狂的石头”的姿态在全国进行拉网式疯狂营销,鉴于它们与兴文同属喀斯特景观类型,对兴文石海的旅游会形成巨大的屏蔽效应。
百色乐业已发观天坑27个,其中有7个天坑,排名在世界前十名。在诸多天坑中,大石围天坑规模最大和最具特色,它的垂直深度613米,南北走向宽420米,东西走向宽600米,坑底原始森林面积达9.6万平方米,植物种类为世界罕见,是至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具观赏价值的天坑。其介绍资料上写道“你想倾听地球心脏的搏动吗?——地表底下600米,有神秘的地下河群)你想看看恐龙时代的植物吗?你想看看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吗?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石拱桥,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中国地图和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
因此,兴文石海的策划和营销,必须要采用超常规思路,如果跟在石林和武隆后面亦步亦趋,或者用同质化的方法来定位,必定没戏!石林和武隆的定位都是为了满足眼球,我们一定要满足眼球的基础上,满足游人的心理;石林和武隆都在石景观上形成了先入为主的优势。所以,兴文一定要在石文化上技高一筹,在定位口号这个制高点上压制住对手,并且同它们区隔出来。

          石景观→石文化
        满足眼球→满足心理

兴文旅游要充分发挥优势、弥补劣势、抓住机遇、避开威胁。
结论:兴文旅游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拳头产品和拳头形象。兴文旅游发展最大的机遇就是做石文化的
集大成所在地!成为石文化的品牌制高点!迅速从石景观旅游区中脱颖而出,实现自身旅游突破性发展。
兴文旅游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和石文化在旅游上的空缺,概括精炼的富有吸引力的形象口号,同时根据此形象定位,巧妙的打造出自己的龙头项目来,成为看石景观的首选之地,成为石文化的代名词。
二、兴文是什么?
1、 天下奇观?
这句口号太普遍,中国大多数景区都认为自己是天下奇观,石林的广告是“天下奇观”,百色天坑的口号也是“看天下奇观——到百色乐业”很难刺激消费者了。百度一下“形象口号天下奇观”就知道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口号。
2、 石海洞乡?
这句口号用来描述我们的资源很准确,但是缺乏旅游吸引力,何况贵州、广西许多景区都是类似的资源和口号。
3、 神奇石海,魅力兴文?
与天下奇观一样,用“神奇”作形象口号的比比皆是,“神奇西藏、神奇宁夏、神奇台州、神奇巴州……”,多如牛毛!我们策划广西桂平也很神奇,但是我们避免了“神奇桂平”的口号,而是策划出了“桂平十八奇”叫板“云南十八怪”的创新形象。而“魅力成都、魅力杭州”等等口号更是数不胜数。
4、 僰王故里?全国少数民族之王:壮王、苗王、回王……有哪个可以带动一个旅游区发展的?答案是没有,吸引力非常有限!
兴文旅游发展如何突围?
我们从眼花缭乱、千差万别的兴文县文化旅游资源中找到了共性!
找到了兴文县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市场营销的无可替代的巧妙的结合点!

石来运转天下览——兴文石海

石来运转,兴旺四海(谐音:兴文石海)——兴文石海
(石海——石海景区、学海——书山、佛海——泰安石林、银海——天然聚宝盆)
(核心定位策略:借天下最大的“石势”——石来运转!)
三、产品策划
(一)石海景区
1、聚宝盆
聚宝盆:原来的“天坑”和“大漏斗”给人的感受不好,产生“坑人”和“漏财”的不良印象。旅游就是要名正言顺。因此我们要为石海天盆正名,不管是县志记载、当地人的惯称还是天盆寺的名字,都是叫“天盆”,因此今后我们统一称呼为“天盆”,加上天盆景区有天然观音和天然的招财手,所以我们把它包装为“聚宝盆”,天盆变成“天下第一聚宝盆”,给消费者象征吉利的好处,驱使人们前往旅游,非来不可,不来后悔!做旅游产品就是要做必需品而不是可替代品!
整个“聚宝盆”项目都围绕“聚宝”来打造,原来游客看天盆是站在观景台上到此一看、看完回家。现在经过“聚宝盆”和“天盆转转,石来运转”的概念,不仅要能吸引游客围绕聚宝盆走一圈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