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院”数据融合分析与集成应用

“智慧法院”数据融合分析与集成应用

秦永彬1,2, 冯丽1, 陈艳平1,2, 黄瑞章1,2, 刘于雷3, 丁红发1 

1 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贵州 贵阳 550025

2 贵州大学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贵州 贵阳 550025

3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0

摘要针对“智慧法院”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实际需求,介绍了“智慧法院”数据融合分析及集成应用示范平台的架构。从司法大数据深度语义学习、基于知识图谱的司法数据融合、司法数据安全防护与隐私保护以及司法数据融合分析的可视化4个方面,探讨了“智慧法院”建设中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思路和实现路径。最后,以证据抽取、犯罪行为链构建和法律条文推荐为例,展现了数据融合分析及集成应用示范平台的应用效果。研究成果对实现以法院司法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智慧法院”建设目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智慧法院 ; 知识图谱 ; 数据融合 ; 融合分析应用

640?wx_fmt=jpeg

论文引用格式:

秦永彬, 冯丽, 陈艳平, 黄瑞章, 刘于雷, 丁红发. “智慧法院”数据融合分析与集成应用. 大数据[J], 2019, 5(3):35-46
QIN Y B, FENG L, CHEN Y P, HUANG R Z, LIU Y L, DING H F.“Intelligent Court” data fusion analysis and integrated application. Big Data Research[J], 2019, 5(3): 35-46

640?wx_fmt=jpeg

1 引言

2016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将建设“智慧法院”列入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中。同年,《“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智慧法院”建设,推行电子诉讼,建设完善公正司法信息化工程;提高案件受理、审判、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信息化水平;推动执法司法信息公开,促进司法公平正义。目前,各级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级法院都在积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智慧法院”的业务办理、信息检索、文书审阅、案件预测、智能咨询等信息化应用,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实践;各级法院的全业务网上办理的网络化格局基本形成;利用互联网推动全流程依法公开的阳光化目标基本实现。这些进展为人民法院的智能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此过程中,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法院”系统不断发展,有效推动了司法领域的智能化实践。例如,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庭审语音转文字、裁判文书或起诉书的自动生成、法律文件辅助审阅、裁判文书证据材料自动抽取等,为“智慧法院”的审判质量评估、精准分案、自动量刑和辅助审判等应用需求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辅助办案可以显著提高法院办案的工作效率,一方面可以帮助当事人形成最佳的诉讼策略,节约诉讼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法官实现同案同判,确保判决一致性,增强司法公信力,确保司法公平正义。此外,法院通过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为公众提供在线的实时法律咨询服务。

然而,“智慧法院”建设涉及的数据来源广泛、结构复杂、动态实时,法院数据在对数据进行有效利用的过程中急需解决以下问题:

● 数据来源和存储结构的多样性造成了部门内部或体系内部的“数据孤岛”;

● 数据具有鲜明的领域性和专业性,数据特征隐藏较深,导致数据挖掘分析性能较差;

● 由于数据的多源异构性,司法知识体系难以构建;

● 数据涉及面广、敏感度高,导致数据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问题迫切。

笔者团队针对这些问题,基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