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indows NT?

microsoft windows nt(new technology)即视窗nt是由微软公司发行的操作系统。

  

windows nt是基于os/2 nt的基础编制的。

os/2是由微软和ibm联合研制,分为微软的microsoft os/2 nt与ibm的ibm os/2。

协作后来不欢而散,ibm继续向市场提供先前的os/2版本,而微软则把自己的os/2 nt的名称改为windows nt,即第一代的windows nt 3.1。

windows nt是纯32位操作系统,采用先进的nt核心技术。

nt即新技术(new technology)。

  微软公司从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雇佣了一批人员来开发这个新系统。

这个系统的很多元素反映了早期的带有Vms和RsX-11的dec概念。

  windows nt是microsoft推出的面向工作站、网络服务器和大型计算机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可做Pc操作系统。

它与通信服务紧密集成,提供文件和打印服务,能运行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程序,内置了internet/intranet功能,已逐渐成为企业组网的标准平台。

本文介绍以windows nt server 4.0为准。

windows nt引入的新概念

  (1)ntFs(windows nt File system):windows nt采用的新型文件系统。

可提供安全存取控制及容错能力,在大容量磁盘上,它的效率比Fat高。

  (2)共享:对网络资源设置一定的权限许可,没有得到权限许可,就无法访问网络资源。

  (3)用户账户(user account):要想使用网络资源,必须有用户账户。

windows nt对用户和服务程序,都要求提供合法账户。

专为应用程序或服务进程创建的账户即服务账户,在系统启动时,服务进程使用服务账户登录以获得在系统中使用资源的权利和权限。

普通用户账户由用户登录时提供,用于windows nt控制该用户在系统中的权利和权限,与服务账户本质上无区别。

  (4)域(domain):是windows nt中数据安全和集中管理的基本单位。

网络由域组成,域具有唯一的名称。

域可以看作由运行nt的服务器组成的系统,一组电脑共用相同的账户及安全数据库。

  (5)工作群组(workgroup):一种资源与系统管理皆分散的网络结构。

工作群组里,每台电脑之间是对等关系,彼此可以是服务器,也可以当作工作站。

  (6)权利(Right):授权某用户可以在系统上执行某些操作。

权利用来保护系统整体。

  (7)权限(Permission):用来保护特定对象。

权限规定可以使用某一对象的用户以及用什么方法使用。

  (8)安全审核:windows nt将记录发生在电脑上各项与安全系统相关的过程。

  windows nt获得了比os/2更大的成功,因为它那永远不能完全了解的特性和微软的市场威力。

文章来源:https://www.weidianyuedu.com/content/5420385302946.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