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内卷的深层次原因

字节也跳不动,做不出大模型和数据安全,长沙又一猛将加入 前言:《华为内网最火的文章:什么是内卷?》将内卷的现象道得明明白白,《世界的真实格局分析,地球人类社会底层运行原理》揭示了人类发展的根本方向以及对现象的解释,思想要解放,经济要发展,莫不是先有理论基础形成较高的统一认知才可全民同心,《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一图全解,社会组织变革是必须》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之一。发展新质生产力,宏观有宏观的方法,以项目和人为维度支撑新质生产力崛起依然是不二法宝。

阅读文本大概需要 2 分钟。

内卷之痛

743fe7fe88ceb609e51538f74194a686.jpeg

我昨天看到一个朋友圈,其实这个同学是很有见解的同学,而且是在万千众人之中依然坚持自己观点和剖析社会与未来的人,虽然有的时候稍微有差池,但是总体上的意思是到位的,不到关键时刻人们总在幻想之中,觉得我是行的,你那能搞的你看我也搞得差不多,这不要紧,要紧的是反噬和袖手旁观的力量大到不可想象,这就是中国社会,中国经济的底座之一。

926ad7be84bda473208b2f50e510d4cd.png

欺压成了人们获取财富的通行证,而不是鼓励和创新。

除了上面的几篇文章《进了国企以为上岸了!干了1年,我再次回到互联网内卷!》,《任正非:华为要防止内卷,《觉醒年代》一定要看!》,《假装内卷,才是互联网人的骚操作》,《终于有人把“教育内卷”讲明白了》,《刘慈欣:元宇宙将是整个人类文明的一次内卷(英文演讲视频)》,《女研究生做“思维导图”与男友吵架!网友:吵架届的“内卷之王”....》,《Didaproject创始人:大模型的真问题》,《嘀嗒文档变百度文档,我与百度的二十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全员信:要技术为本,是否依然治标不治本,人间奇迹无处不在》也值得一读,内卷的文章太多,多得都放不下来,没有找到创新的道路,就容不下人间的躏气,发展根基、方向、方法论都需要逐一细化,方可得大道,谁不想蓬勃万里,繁荣万世,有序方可众志成城,我写下这些文字亦是为自己,也是为国家为社会阐明一些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的基本逻辑。

当我讲逻辑的时候,很多人开始说你看他只讲逻辑,不讲感情,反噬的力量就是如此雷同。

你看他文库收费了,我们再也不转他的朋友圈,其实多年以来我从大家手里赚到的钱极少,都是我敲代码自己赚的然后自己投资的,帮到过我的人有很多很多,比如小二班,李颖悟,我师兄周军民、聂镭,程序员鱼皮、算法美食屋、猿界算力,还有后面的AI焦点等,还有很多人默默的在帮我,也正如支持着他们自己,但是中国之大大到有几十亿人,茫茫大海如大海行舟,飘摇过海。但是相信这个关通了,接地气的人将获得巨大回报,获得回报不是意义,为人民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意义。天罗地网都爬过了,还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

你看他说了谁的不对,我们联手不能让他得逞

你看他说了他的DIDAPRJECT牛,你看我也有个类似的,其实本质的思想差很远

你看他做了一些流量 ,我流量也很多,不过如此

美国又封杀(英伟达中国最大 AI 芯片经销商):加入贸易管制黑名单,今天会在芯产业那个公众号发出来,宁愿被挨打,看看大家做的都是什么事儿,当然我依然看到很多有自主生存能力和格局的人与我一起在改变,我很幸运与这些国家社会经济的推动者共鸣,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和现在依然帮助过我的人,道一声谢谢。

我得到的是什么,这么多年知识星球付费的20个以内,如今朋友圈帮转发的寥寥无几,主动拉我入群的几乎没有,我在微信几乎处于一个与世隔绝的状态,我得不到讨论,每天还有大量卧底监视,随时给我翻盘,所以我肯定得有新的办法,但新的办法是不能给人说的,给人说了霹雳扒拉上来就是一脚。在没有发展壮大之前就是如此。还有大量默默无声的精致利己者,这都是如同其他行业一样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地盘,唯有思想和理论打通,方法论才可行之,所以我以自己的真实案例给国家社会做数据统计以便更好的科学分析和施策应该是不错的事儿。

其实,这最终都指向什么呢,资本和权利的运用,很多事儿木已成舟,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只有抓住现在,把握好未来。

资本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不仅能打翻你的产品思路,你的客户,你的技术、你的影响力,他还能控制和掌控甚至追缴,这就是在于他神奇之处,这个国家可以好好查一下,我上班的时候做做公众号,投投简历,人家就可以通达各种招聘平台,然后到达我的公司那给予各种灌输,所以常常我没得到多少好处,我和人合伙的时候,稍有不慎发个朋友圈,人家可以DISS到我合伙人那,搞到内部鸡飞狗跳,满目疮痍。就和我做公众号一样的套路,我在人家群里的时候,很多卧底给群主鼓捣,说他咋样咋样,就踢了套路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我对这种套路特别熟悉,资本的邪恶往往让人无处遁形,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之中细缝里寻找通天的光芒,如果没有土壤,我也不在人家的群里,那么有通天的本事也难在短时间内快速突破,这就是我的困境,这种力量将无数人民困死在打工的路上,让他们消耗他们的时间和生命为这种没有创新能力的资本服务,这是社会之殇,亦是国家的损失。

内卷之因

6d8315fd4bb32feca9d49be8ca89e8f8.png

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小学时候老师教我们的,之前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高大上,如今却发觉基本规律和准则是多么强大,只有你遵循和尊重基本规则规律,很多事儿就好办了。一定要快,又快有准,机不可失

首先,肯定是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小农思想的影响,前辈人穷怕了,吃亏吃多了,也看到了无数暴发户如何富起来的,所以言传身教,再有社会的实际事例,有样学样;古代的有些文学值得学习,有些可能就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什么《厚黑学》,什么XXX,全部是整人的手法,爱好内卷就无法爱好开拓和创新,手法要有,更重要的是开拓的手法,让人们形成开拓的思想价值观。

其次,识人和用人真的特别重要,就稍微讲一讲这个事儿吧,很多经济学家他有他的道道,但是不懂科技,不懂实际情况的经济学家大多时候没有我懂经济吧,一顶帽子盖天下的经济格局是要改改了。

前段时间有经济学家讲平台经济学,说各个大平台要发挥大平台的优势,所以我们看到大平台的平台经济跑出来的就是啥没有2b2e9fcabc3da5db32d4c971121e2059.png,当然他们打压挤压创新者的能力是杠杠的,当然百度稍微有改变,现在搜索“嘀嗒文库”我是排第一了,但是我的很多网站也依然没有百度的流量,全部是我公众号导流过去的,腾讯还公众号改版,以原创之名分配流量,我咋看以前比我后做很多也不是原创的流量分配咋比我多得多,还是说算法有卡壳了?当然腾讯总体是可以的,阿里就不说了,说起来就是伤,这是对国家对自己的损失,很多人津津乐道乐此不疲,格局不高,看似消耗的是我,实则亦消耗了自己与国家与社会经济,亦反馈给自身,可是很多人依然歇斯底里乐此不疲。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用人手法还是用那些带着帽子和光环的人,而不是从实践得真知的人,所以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那些经济学家没有我更了解程序员,更了解中国科技行业与世界科技的格局。

然后我们来看看经济创新的几个典型卡点:

1、各个地方在专业方向欠缺,以为大公司做出来的就是好的,PPT漂亮的就是好的,路线正确,缺少分辨力,这导致一些创新公司和小公司很难发展出来

2、小公司在初期很多时候为了成本,有时也会有一些模仿,创新点刚开始还不那么足,因为得到的支持足够少,但是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各个地方没有发现这种潜力股的能力,导致这种创新型号公司被埋没很多年,如果五年前我就能和BAT同台竞技,这都不算,那还有什么能算的呢,当然你们可能觉得大厂能带给你们更多现实的收入,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有些是独一无二的,在中美竞争大格局下,大厂也无法支撑创新《字节跳动做不出大模型和数据安全》,百度的布道师我们也在群里切戳过,他说有些文章里面的内容怎么样让我快速作答以便正如市场所说的要揭穿我,其实有些我真不知道,百度的布道师也大概是百度外面技术宣传的牌子之一,问了我很多技术问题,当然我对答如流b40422cd16f8a070ce5cc26e7169ecc1.png人们终于没有如他所愿的一样揭穿我;与阿里的切戳就不说了,优秀的同学千千万,懂创业,懂人性、懂管理、懂社会、懂科技的人就寥寥无几了,就像目前陆奇和贾杨清一样,也有一个摸索过程,创业之难,那真是难如上青天,还好,我用每天一两小时的时间打下的基础足够牢固,当然我也有一些不满,多少美好时光被这样蹉跎了,是个人的损失,亦是国家的损失

3、如今目前陆奇和贾杨清这样的技术创新人才在市场上都步履蹒跚,那更多人也是如此,就如马老师搞预制菜一样,马老师即使带着这么多钞票重新创业,也未必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结果。这是中美竞争的大背景,国家产业升级大背景所必须升级的条件;马老师很优秀,但是我看人也特别准,我个人认为马老师目前搞战略和带动人心是没问题的,但在科技未主导的未来,对技术对程序员的理解少了些,在大的方向上有一些概念,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技术管理和科技人才的选人用人上就有偏差了,特别是对科技哪块有难度,真正的难度是怎么样,现在的优势在哪块发力未必把握得更好,当然阿里也有如钉钉一样的基础磐石。所以我认为走老路有发展,但是改变大格局有一点儿难,至少在管理和产品商业理解上我们讨论相似的问题,我不认为他们比我好,当然他们也可以说我太菜,毕竟我也没从他们那赚过一分钱,说好的致创新呢?

4、创业的同学没有深刻认知自己,以及别人之间的关系,我给很多同学讲合作的时候,他们以为我是揩油,其实不是,是那个时候我还没那么多精力,比如今天写文章也会花很多时间,我还有更多重要的事儿没做,但是我依然花了时间写出来,因为他不仅关系着我自己,更关系着千千万万人。只有了解人性的规律和整体大格局,才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引导人性,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加惬意与创新的环境之中。每个人都能,最后是都不能,一定要深刻认知自己的能力边界,大白话就是不能自己打能给自己国家能给自己带来发展的人(这个互相往火坑里推特别严重),看看上面干的事儿就知道国家能不能创新了,万事皆是逻辑没有意外,和应该合作的人,唯有真诚能破千山万水。我们不能让时光倒流,亦应不负时光。

5、再就是支撑经济运行的主体,各个地方的一把手,不是二把手,得懂科技,不懂也没关系,能找到懂科技懂科技群体,懂科技产业,懂发展科技人才的人,这个不便展开。《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一图全解,社会组织变革是必须》依然适用。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如风雨里的小船,随时被拍在惊天骇浪之中,到目前为止我依然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支撑,全靠我们自己双手划呀划。

要说让我佩服的企业家,我只能说任正非,小米的同学亦和我没有发生过什么冲突或许是业务上交集不多,更或许是人家能认清自己,认清别人,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很重要。《字节也跳不动,做不出大模型和数据安全,长沙又一猛将加入》虽有瑕疵,依然是中国现有经济的强劲动力,但是我特别想问的是那么多美国回来的,我都带着的,社会给了我什么?给我的是反噬和默不作声,我已习惯了这种经济基础,我无力改变,所以我亦只能遵循这种潜规则,但是我不愿意看到国家和社会走入这种内卷循环的胡同,所以我写下这些问题,亦希望唤醒更多的同胞,勇敢新世界,世界属于年轻的一代,也属于那些勇敢进取的人。

再次,《地方宗族崛起:中国未来的巨大隐患》一文基本道出了内卷的根本实际情况所在,我在长沙和X胡子搞个合作,后面都是CSDN和TVP背后的资本家,X胡子不过是一个自愿当XX的底层棋子而已。他们不搞创新不搞科技,他们合众连横,专门搞能够搞创新砸场子的人,我在长沙与湖南于一科技的阳纯正交情还是比较可以的,但是一到落地儿事儿的时候就默默不做声c3f844204769f21c61886ee134ef336a.png(阳同学不错接地气一点儿更好),这个同学其实还不错,但是他背后的情况可能很复杂,映客投资,还有长沙很大的中国巨头58也在长沙,反正我没看到他们支持过我半点儿啥的,也可能有无意中的支持,但是客观的讲,要给他们好评是极难的,没错这只是长沙的一瞥,因为长沙需要靠这些经济体,不然大家怎么吃饭呢?这个局我一人解不了,需要千千万万的人来解,唯有解局,方可行大道,依靠大平台的经济学不适合中国的现状,依靠帽子经济学更是落后了。只有历经沧海,从社会、军事、经济、企业管理、教育、科研都有充分实践和认知的人才能看清这全貌,理清这世界。选择是人民的,亦是自己的。

生命应当生如夏花,如诗也如歌,亦当过好当下,超越昨天的自我。每一刻都艰难而充满挑战,正因为有问题才是我们的机会,一代有一代的使命,愿我们都不负时光不负时代。

推荐阅读:

被 GPT-4 Plus 账号价格劝退了!

长沙再现逆天技术团队,完美复现SORA技术,一夜之间拥有李厂长的能力

世界的真实格局分析,地球人类社会底层运行原理

不是你需要中台,而是一名合格的架构师(附各大厂中台建设PPT)

长沙最大(中国领先)的创业俱乐部成立

爆了!Didaproject新能源园区建设,全免费!

论数字化转型——转什么,如何转?

华为干部与人才发展手册(附PPT)

英伟达的薪资,爆了!

华为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

华为如何实施数字化转型(附PPT)

华为大数据解决方案(PPT)

c2f9b7fc1b4ef182427dbdbbdcd3cda5.png

  • 1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