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TI模版注入

SSTI模版注入

1 SSTI服务器端模板注入

SSTI服务器端模板注入(Server-Side Template Injection),同SQL注入、XSS注入等,都是从用户获取一个输入,由于代码不规范或信任了用户输入,后端的渲染处理上进行了语句的拼接,而导致了服务端模板注入。

SSTI利用的是网站模板引擎,主要针对python、php、java的一些网站处理框架,比如Python的jinja2、mako、tornado、django,php的smarty twig,java的jade、velocity,当这些框架对运用渲染函数生成html的时候会出现SSTI的问题。

现在网上提起的比较多的是Python的网站。

2 模板引擎

模板引擎(这里特指用于Web开发的模板引擎)是为了使用户界面与业务数据(内容)分离而产生的,它可以生成特定格式的文档,用于网站的模板引擎就会生成一个标准的HTML文档。

模板引擎可以让(网站)程序实现界面与数据分离,业务代码与逻辑代码的分离,这就大大提升了开发效率,良好的设计也使得代码重用变得更加容易。

模板引擎可以让(网站)程序实现界面与数据分离,业务代码与逻辑代码的分离,这大大提升了开发效率,良好的设计也使得代码重用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往往新的开发都会导致一些安全问题,虽然模板引擎会提供沙箱机制,但同样存在沙箱逃逸技术来绕过。

拿到数据,塞到模板里,然后让渲染引擎将赛进去的东西生成 html 的文本,返回给浏览器,这样做的好处展示数据快,大大提升效率。

后端渲染:浏览器会直接接收到经过服务器计算之后的呈现给用户的最终的HTML字符串,计算就是服务器后端经过解析服务器端的模板来完成的,后端渲染的好处是对前端浏览器的压力较小,主要任务在服务器端就已经完成。

前端渲染:前端渲染相反,是浏览器从服务器得到信息,可能是json等数据包封装的数据,也可能是html代码,他都是由浏览器前端来解析渲染成html的人们可视化的代码而呈现在用户面前,好处是对于服务器后端压力较小,主要渲染在用户的客户端完成。

3 举例

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来简析模板渲染。

前端代码:

<html>
	<div>{{name}}</div>
</html>

我们想要在<div>标签里呈现不同的信息,或者说是用户输入的信息,但是{{name}}我们不知道用户输入的是什么,就用一些url或者cookie包含的信息,渲染到what变量里,呈现给用户的为:

<html>
	<div>张三</div>
</html>

3.1 以python的flask为例

python后端代码: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from flask import render_template
from flask import request
from flask import render_template_string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
@app.route('/index')#我们访问/或者/index都会跳转
def index():
   user = {'name': '小猪佩奇'}#传入一个字典数组
   return render_template("index.html",user=user)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debug = True
    app.run()

前端界面:

<html>
 <body>
      <h1>Hello, {{user.name}}!</h1>
  </body>
</html>

显示的是,Hello, 小猪佩奇!

4 绕过tips

4.1 过滤[]等括号

使用gititem绕过。如原poc

{{"".class.bases[0]}}

绕过后

{{"".class.bases.getitem(0)}}

4.2 过滤了subclasses

拼凑法

原poc

{{"".class.bases[0].subclasses()}}

绕过

 {{"".class.bases[0]['subcla'+'sses']}}

4.3 过滤class

使用session

原poc

{{session['cla'+'ss'].bases[0].bases[0].bases[0].bases[0].subclasses()[118]}}

多个bases[0]是因为一直在向上找object类。使用mro就会很方便

{{session['__cla'+'ss__'].__mro__[12]}}

或者

{{request['__cl'+'ass__'].__mro__[12]}}

5 总结

实战中几乎不会出现ssti模板注入,或者说很少,大多出现在python 的ctf中。

每一个模板引擎都有着自己的语法,Payload 的构造需要针对各类模板引擎制定其不同的扫描规则,就如同 SQL 注入中有着不同的数据库类型一样。更改请求参数使之承载含有模板引擎语法的 Payload,通过页面渲染返回的内容检测承载的 Payload 是否有得到编译解析,不同的引擎不同的解析。所以我们在挖掘之前有必要对网站的web框架进行检查,否则很多时候{{}}并没有用,导致错误判断。

接下来附张图,实战中要测试重点是看一些url的可控,比如url输入什么就输出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章:

https://xz.aliyun.com/t/3679#toc-11

https://blog.csdn.net/zz_Caleb/article/details/96480967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