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集群实战——API访问控制(openssl认证、rbac授权和准入控制)

1.API 访问控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uthentication(认证)
认证方式现共有8种,可以启用一种或多种认证方式,只要有一种认证方式通过,就不再进行其它方式的认证。通常启用X509 Client Certs和Service Accout Tokens两种认证方式。
Kubernetes集群有两类用户:由Kubernetes管理的Service Accounts (服务账户)和(Users Accounts) 普通账户。k8s中账号的概念不是我们理解的账号,它并不真的存在,它只是形式上存在。

Authorization(授权)
必须经过认证阶段,才到授权请求,根据所有授权策略匹配请求资源属性,决定允许或拒绝请求。授权方式现共有6种,AlwaysDeny、AlwaysAllow、ABAC、RBAC、Webhook、Node。默认集群强制开启RBAC。

Admission Control(准入控制)
用于拦截请求的一种方式,运行在认证、授权之后,是权限认证链上的最后一环,对请求API资源对象进行修改和校验

访问k8s的API Server的客户端主要分为两类:
kubectl :用户家目录中的 .kube/config 里面保存了客户端访问API Server的密钥相关信息,这样当用kubectl访问k8s时,它就会自动读取该配置文件,向API Server发起认证,然后完成操作请求。
pod:Pod中的进程需要访问API Server,如果是人去访问或编写的脚本去访问,这类访问使用的账号为:UserAccount;而Pod自身去连接API Server时,使用的账号是:ServiceAccount,生产中后者使用居多。

kubectl向apiserver发起的命令,采用的是http方式,其实就是对URL发起增删改查的操作。

kubectl  proxy --port=8888 &
curl http://localhost:8888/api/v1/namespaces/default
curl http://localhost:8888/apis/apps/v1/namespaces/default/deploymen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两种api的区别是:
api它是一个特殊链接,只有在核心v1群组中的对象才能使用。
apis 它是一般API访问的入口固定格式名。

2. Authentication(认证)

UserAccount与serviceaccount:
用户账户是针对人而言的。 服务账户是针对运行在 pod 中的进程而言的。
用户账户是全局性的。 其名称在集群各 namespace 中都是全局唯一的,未来的用户资源不会做 namespace 隔离, 服务账户是 namespace 隔离的。
通常情况下,集群的用户账户可能会从企业数据库进行同步,其创建需要特殊权限,并且涉及到复杂的业务流程。 服务账户创建的目的是为了更轻量,允许集群用户为了具体的任务创建服务账户 ( 即权限最小化原则 )。

2.1 创建serviceaccount

[root@server2 cm]# kubectl get sa
NAME      SECRETS   AGE
default   1         30h
[root@server2 cm]# kubectl create serviceaccount admin	##创建serviceaccount
serviceaccount/admin created
[root@server2 cm]# kubectl get sa
NAME      SECRETS   AGE
admin     1         12s
default   1         30h
[root@server2 cm]# kubectl describe sa admin  ##此时k8s为用户自动生成认证信息,但没有授权
Name:                admin
Namespace:           default
Labels:              <none>
Annotations:         <none>
Image pull secrets:  <none>
Mountable secrets:   admin-token-f47hh
Tokens:              admin-token-f47hh
Events:              <none>
[root@server2 cm]#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