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est 单元测试工具的基本使用

gtest 简介

gtest是Google的一套用于编写C++测试的框架,可以运行在很多平台上(包括Linux、Mac OS X、Windows、Cygwin等等)。基于xUnit架构。支持很多好用的特性,包括自动识别测试、丰富的断言、断言自定义、死亡测试、非终止的失败、生成XML报告等等。

gtest 优点

好的测试应该有下面的这些特点,我们看看GTest是如何满足要求的。

  1. 测试应该是独立的、可重复的。一个测试的结果不应该作为另一个测试的前提。GTest中每个测试运行在独立的对象中。如果某个测试失败了,可以单独地调试它。
  2. 测试应该是有清晰的结构的。GTest的测试有很好的组织结构,易于维护。
  3. 测试应该是可移植和可复用的。有很多代码是不依赖平台的,因此它们的测试也需要不依赖于平台。GTest可以在多种操作系统、多种编译器下工作,有很好的可移植性。
  4. 测试失败时,应该给出尽可能详尽的信息。GTest在遇到失败时并不停止接下来的测试,而且还可以选择使用非终止的失败来继续执行当前的测试。这样一次可以测试尽可能多的问题。
  5. 测试框架应该避免让开发者维护测试框架相关的东西。GTest可以自动识别定义的全部测试,你不需要一一列举它们。
  6. 测试应该够快。GTest在满足测试独立的前提下,允许你复用共享数据,它们只需创建一次。
  7. GTest采用的是xUnit架构,你会发现和JUnit、PyUnit很类似,所以上手非常快。

安装 gtest

2.搭建测试框架
gtest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google/googletest
下载方法是:git clone https://github.com/google/googletest.git
安装方法是:
$ cd googletest
注意:如果在make 过程中报错,可在CMakeLists.txt 中增加如下行,再执行下面的命令: SET(CMAKE_CXX_FLAGS “-std=c++11”)
$ cmake .
$ make
然后在lib目录下会生成:libgmock.a libgmock_main.a libgtest.a libgtest_main.a
最后我们再sudo make install。

测试 demo

待测试的代码文件:
sample1.cc
写得比较简单: 一个函数是 n 的阶乘计算,另外一个是判断是否为素数

#include "sample1.h"

// Returns n! (the factorial of n).  For negative n, n! is defined to be 1.
int Factorial(int n) {
  int result = 1;
  for (int i = 1; i <= n; i++) {
    result *= i;
  }

  return result;
}

// Returns true iff n is a prime number.
bool IsPrime(int n) {
  // Trivial case 1: small numbers
  if (n <= 1) return false;

  // Trivial case 2: even numbers
  if (n % 2 == 0) return n == 2;

  // Now, we have that n is odd and n >= 3.

  // Try to divide n by every odd number i, starting from 3
  for (int i = 3; ; i += 2) {
    // We only have to try i up to the square root of n
    if (i > n/i) break;

    // Now, we have i <= n/i < n.
    // If n is divisible by i, n is not prime.
    if (n % i == 0) return false;
  }

  // n has no integer factor in the range (1, n), and thus is prime.
  return true;
}

测试代码头文件


#ifndef GTEST_SAMPLES_SAMPLE1_H_
#define GTEST_SAMPLES_SAMPLE1_H_

// Returns n! (the factorial of n).  For negative n, n! is defined to be 1.
int Factorial(int n);

// Returns true iff n is a prime number.
bool IsPrime(int n);

#endif

创建测试文件,其中使用的规则 和 gtest 库相关 sample_unittest.cc

#include <limits.h>
#include "sample1.h"
#include "gtest/gtest.h"
//加上命名空间 避免和 gtest 里面的变量 命名冲突
namespace {
//TEST 是标号,gtest 识别,标号后面 (待测试的函数名称,以及一个标识符),命名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建议顾名思义,第一个是你要测试的函数名,第二个是参数是正还是负,这是待会测试打印的,便于查看的
TEST(FactorialTest, Negative) {
    // This test is named "Negative", and belongs to the "FactorialTest"
    // test case.
    EXPECT_EQ(1, Factorial(-5));//这里就是 将 -5 传到 Factorial 函数中去,看是不是预期等于1
    EXPECT_EQ(1, Factorial(-1));//同理 传入 -1 预期是否为1
    EXPECT_GT(Factorial(-10), 0);	//GT 大于等原因的意思,是否是大于0
}

TEST(FactorialTest, Zero) {
    EXPECT_EQ(1, Factorial(0));
}
//与上面同理,这种 传值,大小的分类是便于我们自己查看,也可以一锅炖,都在一个 TEST 里面测试。但是这不方便我们查看。
TEST(FactorialTest, Positive) {
    EXPECT_EQ(1, Factorial(1));
    EXPECT_EQ(2, Factorial(2));
    EXPECT_EQ(6, Factorial(3));
    EXPECT_EQ(40320, Factorial(8));
}



// Tests IsPrime()
TEST(IsPrimeTest, Negative) {
  EXPECT_FALSE(IsPrime(-1));
  EXPECT_FALSE(IsPrime(-2));
  EXPECT_FALSE(IsPrime(INT_MIN));
}

TEST(IsPrimeTest, Trivial) {
  EXPECT_FALSE(IsPrime(0));
  EXPECT_FALSE(IsPrime(1));
  EXPECT_TRUE(IsPrime(2));
  EXPECT_TRUE(IsPrime(3));
}

TEST(IsPrimeTest, Positive) {
  EXPECT_FALSE(IsPrime(4));
  EXPECT_TRUE(IsPrime(5));
  EXPECT_FALSE(IsPrime(6));
  EXPECT_TRUE(IsPrime(23));
}
}  // namespace

编译上述 三个文件 需要加上 gtest 库,线程库
g++ sample1.cc sample1_unittest.cc -lgtest -std=c++11 -lgtest_main -lpthread -o test1

测试效果
执行 ./tese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我们故意 将
sample1.cc
中 n <= 1 ,改为 return false‘
立马定位到我们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上述介绍了 gtest 两个案例,一是 n 的阶乘,另一个是 判断是否是素数.gtest 功能强大,在实际项目开发中必不可少。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Test是Google Test的简称,是一个功能强大的C++单元测试框架。它提供了丰富的断言和测试工具,可以方便地编写、运行和管理测试用例。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并安装GTest框架。GTest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并编译安装,也可以使用包管理工具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在自己的项目中使用GTest进行单元测试了。 在编写测试用例时,我们需要在一个类中定义多个测试函数。每个测试函数都应该以"TEST"宏开始,并且应该在测试函数中使用多个断言来验证被测试代码的行为。例如,我们可以使用"EXPECT_EQ"断言来验证两个值是否相等。当测试函数执行完毕时,我们可以使用"ASSERT_"宏来检查测试是否通过。 GTest还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例如测试夹具(Test Fixture)和参数化测试(Parameterized Test)等。测试夹具可以帮助我们在测试函数之前和之后执行一些共享的设置和清理操作。参数化测试可以使得我们在一组测试数据上运行相同的测试代码,以验证被测试代码在不同输入条件下的行为。 在运行测试时,我们可以使用GTest提供的命令行工具来执行测试用例。它会输出每个测试函数的执行结果以及总体的测试统计信息。我们也可以在IDE中集成GTest,并通过点击运行按钮来执行测试。 总之,GTest是一个非常强大和方便的单元测试框架,可以帮助我们编写高质量的测试用例并验证被测试代码的正确性。通过充分利用GTest提供的功能,我们可以玩转Google单元测试框架,提升软件开发的质量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