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篇分享:Linux操作系统--基础操作(学习笔记)

#重识Linux操作系统
1,基本概念
操作系统:简单理解一下就是应用层和底层交互的桥梁,包含Windows、Unix、Linux(参考Unix编写,经过不断丰富形成现在的各种版本),Mac;
Windows我们比较熟知,用在电脑上比较多,Unix系统一直被用做高端应用或服务器系统,Linux在服务器及嵌入式中应用较多,Mac操作系统 这是苹果自己的系统。

Windows与Linux区别:
a.Windows诞生之初的目的就是应用在计算机上,作为 单用户 操作系统使用;Linux设计理念是 多用户 操作系统,很多人都可以同时公用,并建立自己的操作空间(用户文件夹,后续具体介绍);
b.Windows是有分区的概念的,也就是分成各种C盘,D盘,E盘等;但是Linux只有一个/根目录,下面会有很多文件夹,我们需要什么就建立文件夹即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安装软件:Linux-ubantu官网
阿里云镜像(推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的是镜像文件,我们在VMware Workstation Pro里面新建虚拟机,把镜像文件加载进去就可以使用了。VMware 下载(下一步,没啥可说的)

#加载过程:首先要创建一个虚拟机(VMware Workstation Pro会帮助我们模拟出一个硬件环境,很有趣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的光盘镜像加入(以下很多都是下一步,没说的就默认下一步就行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虚拟机名称及安装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断下一步,不明白的就按默认的,内存选2G,磁盘大小20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完成了一个虚拟机的创建,如何创建多个虚拟系统:1.clone已有的Linux系统
2.下载新的镜像iso,继续重复安装即可,有问题解决问题。

3.Linux 的基本命令: 命令的作用就是通过shell可以操作文件及文件夹等,对于命令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在以后学习及工作中,都会是以命令的方式使用操作系统。熟悉之后,会爱上命令的操作方式,话不多说,我们介绍一下非常常用的命令,其他的需要用到百度即可:

a.基础查看命令(照着打一遍,自己再打几遍就差不多了,你要是只是看看,那我就只能笑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文件的新建/复制/移动/删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几个特殊命令:
shutdown:关机指令
1.shutdown -h now 立刻关机;
2.shutdown -r now 立刻重启;
3.shutdown + 时间 规定时间关机;
4.shutdown -c 取消之前关机指令。
ifconfig:查看ip
1.ifconfig 查看当前机器的ip信息;
2.ifconfig | grep inet 加入管道可以筛选信息;

ping:查看两台机器是否连接通畅:
1.ping ip地址 查看两台机器是否可以通信;
2.ping www.baidu.com 也可以查看和浏览器是否通信正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用户相关命令:us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一种修改方法,可以修改自身,自己组,其他用户全部操作:
rwx = 4 + 2 + 1 = 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关键命令:
解压缩命令-tar:
-z或–gzip或–ungzip:通过gzip指令压缩/解压缩文件,文件名最好为*.tar.gz;-x或–extract或–get:从归档文件中提取文件,可以搭配-C(大写)在特定目录解开,-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f<备份文件>或–file=<备份文件>:指定备份文件;

tar -zxvf xxx.tar.gz: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如何在Windows下建立与虚拟机Linux 交互的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Linux 远程服务:运维及实际工作应用广泛:
ssh: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连接到Linux,如何连接呢?
1.下载xshell:不下载商业的,给个邮箱他会给你个链接,下载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cp: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连接到Linux,复制数据:
1.下载Xftp7,配置和xshell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可能会遇见意想不到问题,但是不慌,百度一下,或者留言我给你解决一下,都不是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

以上就是使用Linux 的一些方式,这里没有说编程的问题,避免知识太多看的太痛苦,我们下期再见,这些命令其实很简单,但是要想熟练,还是要经常使用才可以。

我们人生中会遇见很多人,离开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值得长情对待,我们为了一个不在乎自己的人伤心真的没必要;但是这个道理确实要交给时间,亲身体会,分享一下,为了兴趣而学习,不要太痛苦呦。
讲的比较好的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25230152/;
分享会使人快乐的。

#持续更新中,,,,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