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令牌环网IEEE 802.5

1969年在美国贝尔实验室的Newhall环上首次采用;1971年又提出一种时分环的改进算法;1985年IBM公司推出了IBM令牌环网;该网络后来成为IEEE 802.5标准的基础。

环形网络广泛地用于局域网和广域网中,“环”并不是指广播介质,而是指一系列点到点链路组成闭合环路;因此可以使用多种传输介质(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等),环网络接口之间通过点到点线路连接而成,每一段也可以使用不同的介质帧沿环的某一方向传递

环形网络工作原理:

尽管环是由一系列的点-点链路组成的,但是环上传输的数据能被所有的站点接收到,而且任何时候允许一个站点发送,因此也存在着竞争发送权的问题。为了解决竞争,使用一个称为令牌(Token)的特殊标记,规定只有获得令牌的站点次才有权利发送数据。由于环中只有一个令牌,因此任何时候只有一个站发送数据,不会产生冲突;同时,令牌周而复始地在环中轮转,各个站点捕获令牌的机会相同,因此,环是公平的。

具体工作过程:

  1. 网络空闲时,只有令牌在环上轮转;令牌是一个特殊的比特模式,其中有 1 比特称为令牌比特,当其为 0 时表示该令牌可用,当其为 1 时,表示某个站正在发送数据。

  2. 站点要发送数据时,必须等待令牌通过且其令牌比特为 0 ,这时发送站将令牌比特翻转成 1 ,然后发送数据;如果令牌比特为 1 ,则只有等待。

  3. 每一个站一边转发数据,一边检查帧中的目的地址,如果自己正好是接收站则同时将数据接受下来。

  4. 当数据转回到发送站时,发送站点将其从环上面撤销;对于撤销下来的数据,发送站将其丢弃或者与保存在缓冲区内的数据进行比较,以检查是否有传输错误。

  5. 发送站发完数据之后,重新产生出令牌。这里的处理有两种策略

  • 5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