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S2019中使用Qt(包括Qt的安装)

前言

C++比较主要的GUI开发框架就是Qt和MFC了。相比之下,Qt的使用更加灵活一些,且跨平台,有比较完善的交流社区。我自己想到要写C++图形化主要是为了交学校的大作业,另外也能开阔视野。所以需求主要包括:

  1. 希望安装的组件尽可能精简,不要占用太多的磁盘空间。高级的功能不需要很多。
  2. 之前学习C++已经安装了VS2019,希望能直接在VS2019上使用Qt,也不用磨合新的IDE。

在网上搜索学习了一下午,最后终于较好的解决了安装问题。下面记录一下自己的探索过程,以防将来忘记,另外万一能帮到有同样需求的同学就更好了。如果写得有什么问题也欢迎指正。

正文

Qt的下载和安装

如果是直接上官网的话,可以在Qt官网下载找到试用版、付费版和开源版,也可以用这个链接,里边包含了所有版本的Qt(更全一点),或者使用各大高校的镜像开源软件下载,比如清华大学,下载速度可能更快一点。

安装包下载好之后运行,用户登录可以跳过(如果没有skip键可能是因为用户名一栏上默认填写了内容,删去即可),选择合适的安装路径。

然后是比较重要的组件安装!按照我前言中的需求,结合网上的学习,组件我只安装了4个!如下图所示。组件安装

这样的好处是占用的硬盘空间很少(全选要十几G),而且后面的安装时间也可以从一两个小时大大缩短到十几分钟。网上大部分的Qt安装选择的组件都会更多一些,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各种组件的功能。

  • MinGW(Minimalist GUN for Windows)编译器模块,是Windows平台上使用的GNU工具导入库的集合。说人话差不多可以理解为,如果电脑上之前没有装过VS之类的,则没有编译器编译Qt写的代码。MinGW就是用来编译的。我由于自己安装过VS,所以不需要安装这个;如果之前没有安装过VS直接上手Qt的话,MinGW则是更好的选择。
  • 带有UWP字样的模块,主要是用于编译UWP的。UWP是win10特有的一种应用,更安全美观,在电脑中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开始”里的各种磁贴应用。这里也不需要写这么复杂的,所以就没有安装。更多请看什么是UWP
  • MSVC编译模块,需要和已经安装相应版本的VS配合使用,也就是我们需要的。注:安装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没有VS2019相应的模块,只有2017或者2015,这一点后文会解释,此处我选择了2017 64-bit可以完成。
  • 带有Android字样的模块,主要用于Android端的开发。这里安装了主要是自己想要开阔眼界,希望能写一个可以放到手机上的小游戏。不过这里我也不是很了解。
  • Sources,Qt的源码。比较大,加上自己暂时还不打算研究,水平也不大够,所以就没有安装。如果对Qt是怎么实现的感兴趣可以下载。
  • 接下来是一堆Qt的工具,可以实现各种功能。如Chart可以绘制二维图表,Data Visualization是三维数据图表等,这个可以看侧边栏的说明,已经讲的比较清楚。
  • Tools是一些工具软件。一般来说如果不涉及Perl语言和交叉编译的话,选择第一个即可。

接下来一路Next,等待,最后就能完成了。

安装完之后它会自动打开Qt Creator。然后不知道各位怎样,我这样安装完Qt Creator然后创建新项目,选择Widget Application作为一个测试程序是不能运行的。上网查了之后发现大家有相同的情况,大概原因是电脑上安装的是VS2019,但是msvc是2017,Qt自己好像识别不出来。但是我又不想因此卸载VS2019重新安装VS2017,加上目标是在VS2019里写代码,所以下面转战VS。

VS2019的相关配置

打开VS2019,菜单->扩展->管理扩展,然后搜索Qt,下载安装Qt Visual Studio Tools。管理扩展
这个安装过程可能比较慢,也跟大家的网速有关系。但是如果太慢了,比如半个小时还是一动不动的话请重试。
下载扩展
之后按照要求重新启动VS,如果安装成功,就如下图所示。我自己操作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显示我Vsix包未能正确加载,并且进入VS看扩展的时候Qt VS Tools那个键不能点击。
如果是这样的话恭喜你成功了!
解决方案:菜单->帮助->检查更新,按照提示操作,最后重启电脑完成。

接着进入扩展->Qt VS Tools->Qt Options,点add,找到Qt安装位置,选择msvc2017的那个文件夹,如下图所示。
Qt Option的设置
装完了之后新建一个项目,然后搜索Qt,新建Qt Widget Application。它会自带一个最基本的程序。如下图所示。
创建新项目
编译运行,如果正常的话就会跳出来一个框框了,说明安装没有问题,如下图所示。
成功了!
但是我当时又遇到了问题。编译之后出错,最主要的一条是“无法找到 Visual Studio 2017 的生成工具…”之类的。解决方案:右键解决方案,然后选重定目标解决方案。这样之后终于成功了。

其他

整个安装过程还是挺折磨人的…中途好几次想重装VS,最后还是忍住了。最后终于能运行了我真的太感动了。感谢CSDN上大家分享的帖子,也希望这个帖子能帮到大家!最后我自己也是一个小小白,所以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的指正!

  • 49
    点赞
  • 19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