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解决,nacos下线失败!

场景重现

当多个开发者共同投入一个项目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一个项目同时启动,调用接口调试工具共同测试的接口开发情况的情形;为了保证测试环境的稳定性,我们一般不通过页面进行调试,这时我们会采用在nacos服务中,将测试应用下线的动作;如下图,我们需要将B + C服务下线。

图片

问题浮现

当点击“下线”按钮的时候,无法正常下线,出现下面问题。

图片

caused: errCode: 500, errMsg: 
do metadata operation failed ;caused: com.alibaba.nacos.consistency.exception.ConsistencyException: 
The Raft Group [naming_instance_metadata] did not find the Leader node;caused: The Raft Group [naming_instance_metadata] did not find the Leader node;
//错误消息表示Raft Group [naming_instance_metadata] 没有找到Leader节点。这可能是由网络问题、节点故障或者配置错误导致的。

这是因为:当我们自己的服务器 IP 改变时(网络环境不稳定,如WIFI或者IP地址变化),导致 raft 记录的集群地址失效。我的问题原因是网络的变化,我在nacos启动过程中,IP地址有变化;①采用删除nacos安装目录下data下的protocol文件夹;②重启nacos服务的方法即可解决。

图片

番外一:Linux如何找到/data/protocol文件夹

备注:下面的内容是前提是,使用docker启动的nacos

1.查看容器名称

docker ps

图片

2.进入容器

// 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nacos bash

// 如果你进来的目录不对,不要着急,进入/home/nacos目录下即可
cd /home/nacos

// 进入data目录,重复下面步骤,删除目标文件夹即可
rm -rf protocol/

图片

番外二:Linux如何删除protocl文件夹

// 进入data目录
cd /data
// 循环删除protocol目录
rm -rf protocol/
nacos的raft协议

nacos介绍

Nacos是一个用于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的开源项目。

Nacos集群不仅支持AP模式(分区可用性),也支持CP模式(分区一致性)。对于临时数据的同步,采用的是AP模式,对于持久性的数据,采用的CP模式,使用raft协议实现。

raft协议是什么
在Nacos的架构中,使用了Raft协议来实现多节点之间的一致性。raft协议是一种分布式一致性协议。raft协议保证集群中节点的数据的一致性,是一种强一致性协议。

有问题私信我。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红的成长日记,一起学Java!

  • 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acos授权失败"是指在使用Nacos时遇到了授权方面的问题。Nacos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服务发现和配置管理系统,用于帮助开发人员实现微服务架构中的服务注册与发现、动态配置管理等功能。 授权失败可能有以下几个可能的原因: 1. 访问凭证错误:在使用Nacos时,需要提供正确的访问凭证,包括用户名和密码、Access Key和Secret Key等。如果提供的凭证不正确,就会导致授权失败。需要检查凭证是否正确,并重新提供正确的凭证。 2. 授权权限不足:Nacos的用户授权管理是基于角色的,不同角色有不同的操作权限。如果当前用户使用的角色没有足够的权限进行某个操作,就会授权失败。需要检查当前用户所属的角色,并分配相应的权限。 3. 网络连接问题:有时授权失败可能是由于网络连接问题引起的。Nacos是一个基于网络的分布式系统,需要与远程服务器进行通信。如果网络连接不可用或存在问题,就可能导致授权失败。需要检查网络连接是否正常,并修复网络问题。 4. Nacos服务异常:如果Nacos服务本身存在异常,例如在启动过程中遇到了错误或崩溃,就可能导致授权失败。此时需要检查Nacos服务的日志,查找原因并进行修复。 总之,当遇到"Nacos授权失败"的情况时,需要检查凭证是否正确、授权权限是否足够、网络连接是否正常以及Nacos服务是否异常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逐个排查和解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