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manager报警策略

Alertmanager

前面我们学习 Prometheus 的时候了解到 Prometheus 包含一个报警模块,就是我们的 AlertManager,Alertmanager 主要用于接收 Prometheus 发送的告警信息,它支持丰富的告警通知渠道,而且很容易做到告警信息进行去重,降噪,分组等,是一款前卫的告警通知系统。

通过在 Prometheus 中定义告警规则,Prometheus会周期性的对告警规则进行计算,如果满足告警触发条件就会向Alertmanager 发送告警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 Prometheus 中一条告警规则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告警名称:用户需要为告警规则命名,当然对于命名而言,需要能够直接表达出该告警的主要内容
  • 告警规则:告警规则实际上主要由 PromQL 进行定义,其实际意义是当表达式(PromQL)查询结果持续多长时间(During)后触发告警

在 Prometheus 中,还可以通过Group(告警组)对一组相关的告警进行统一定义。Alertmanager 作为一个独立的组件,负责接收并处理来自 Prometheus Server 的告警信息。Alertmanager 可以对这些告警信息进行进一步的处理,比如当接收到大量重复告警时能够消除重复的告警信息,同时对告警信息进行分组并且路由到正确的通知方,Prometheus 内置了对邮件、Slack 多种通知方式的支持,同时还支持与 Webhook 的集成,以支持更多定制化的场景。例如,目前 Alertmanager 还不支持钉钉,用户完全可以通过 Webhook 与钉钉机器人进行集成,从而通过钉钉接收告警信息。同时 AlertManager 还提供了静默和告警抑制机制来对告警通知行为进行优化。

安装

从官方文档 https://prometheus.io/docs/alerting/configuration/ 中我们可以看到下载 AlertManager 二进制文件后,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运行:

$ ./alertmanager --config.file=simple.yml

其中-config.file 参数是用来指定对应的配置文件的,由于我们这里同样要运行到 Kubernetes 集群中来,所以我们使用 Docker 镜像的方式来安装,使用的镜像是:prom/alertmanager:v0.21.0。

首先,指定配置文件,同样的,我们这里使用一个 ConfigMap 资源对象:

apiVersion: v1
kind: ConfigMap
metadata:
  name: alert-config
  namespace: kube-ops
data:
  config.yml: |-
    global:
      # 当alertmanager持续多长时间未接收到告警后标记告警状态为 resolved
      resolve_timeout: 5m
      # 配置邮件发送信息
      smtp_smarthost: 'smtp.qq.com:465'
      smtp_from: '[email protected]'
      smtp_auth_username: '[email protected]'
      smtp_auth_password: 'jwibrboqwdznhgjb'
      smtp_hello: 'qq.com'
      smtp_require_tls: false
    # 所有报警信息进入后的根路由,用来设置报警的分发策略
    route:
      # 这里的标签列表是接收到报警信息后的重新分组标签,例如,接收到的报警信息里面有许多具有 cluster=A 和 alertname=LatncyHigh 这样的标签的报警信息将会批量被聚合到一个分组里面
      group_by: ['alertname', 'cluster']
      # 当一个新的报警分组被创建后,需要等待至少 group_wait 时间来初始化通知,这种方式可以确保您能有足够的时间为同一分组来获取多个警报,然后一起触发这个报警信息。
      group_wait: 30s

      # 相同的group之间发送告警通知的时间间隔
      group_interval: 30s

      # 如果一个报警信息已经发送成功了,等待 repeat_interval 时间来重新发送他们,不同类型告警发送频率需要具体配置
      repeat_interval: 1h

      # 默认的receiver:如果一个报警没有被一个route匹配,则发送给默认的接收器
      receiver: default

      # 上面所有的属性都由所有子路由继承,并且可以在每个子路由上进行覆盖。
      routes:
      - receiver: email
        group_wait: 10s
        match:
          team: node
    receivers:
    - name: 'default'
      email_configs:
      - to: '[email protected]'
        send_resolved: true  # 接受告警恢复的通知
    - name: 'email'
      email_configs:
      - to: '[email protected]'
        send_resolved: true

      routes:
      - receiver: webhook
        group_wait: 10s
        match:
        filesystem: node
    receivers:
    - name: 'webhook'
      webhook_configs:
      - url: 'http://dingtalk-hook:50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