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与Mysql的区别

关系型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模型将数据以表的集合来表示。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行被称为记录,列则被称为字段,每个字段都有一个取值范围,表是有关信息的逻辑组。

非关系型数据库也叫NOSQL,采用键值对的形式进行存储。它的读写性能很高,易于扩展,可分为内存性数据库以及文档型数据库。

什么是MongoDB?

        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由C++语言编写。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它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类似json的bson格式,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Mongo最大的特点是它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强大,其语法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的查询语言,几乎可以实现类似关系数据库单表查询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还支持对数据建立索引。

        MongoDB 使用动态模式,这意味着可以在不首先定义结构的情况下创建记录,例如字段或其值的类型。可以通过添加新字段或删除现有记录来更改记录的结构(我们称之为文档)。该数据模型可以让您轻松地代表层次关系,存储数组和其他更复杂的结构。集合中的文档不需要具有相同的一组字段,数据的非规范化是常见的。

什么是MySQL?

        MySQL 是由 Oracle 公司开发,发布和支持的受欢迎的开源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 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与其他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一样,MySQL 将数据存储在表中,并使用结构化查询语言(SQL)来进行数据库访问。
        在 MySQL 中,您可以根据需要预先定义数据库模式,并设置规则来管理表中字段之间的关系。
        在 MySQL 中,相关信息可能存储在单独的表中,但通过使用关联查询来关联。通过使用这种方式,使得数据重复量被最小化。

对比

概念对比:

MongoDBMySQL
集合
文档
字段

特色对比

查询语句对比

 

MongoDB与 MySQL:什么时候使用?

当所有数据库都取决于要探索的上下文时,很难说哪个数据库更好。说实话,MySQL和MongoDB都是有益且有用的管理系统,它们的运行方式完全不同。因此,即使其中一个数据库是针对特定业务或项目的最合适的选择,它也可能不是出于不同目的的最佳解决方案。一些公司根据不同的任务依赖于两个系统。

他们的共同点是,它们是开放源代码且易于访问,这是它们的共同点。而且,两个系统都提供具有附加功能的商业版本。除了这些相似之处,它们表现的核心是它们的关系和非关系性质。

MongoDB是一个文档数据库,它是大容量环境的最适合解决方案,因为它不限制人们希望存储的数据量和类型。这对基于云的服务特别有益,因为MongoDB的水平可伸缩性与云的敏捷性完美契合。此外,它减少了工作量,简化了业务或项目的扩展,并提供了高可用性和快速的数据恢复。

尽管该系统可能具有许多优点,但在某些方面,例如可靠性和数据一致性,MySQL还是超过了MongoDB 。而且,如果安全性也被放在首位,那么MySQL实际上是最安全的DBMS之一。

此外,当应用程序类型需要多行事务时(例如,在会计和银行系统中),关系数据库是最合适的选择。除了提供安全性,MySQL还实现了高事务处理率。实际上,尽管MongoDB专注于允许高插入率,但是MySQL支持ACID事务并专注于提供事务安全性。

总体而言,强烈建议将MySQL用于具有固定数据模式且不打算在数据多样性方面扩展太多的企业或项目,因此在确保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的同时,要求维护简单且成本低。

另一方面,MongoDB是正在成长但数据架构不稳定的业务或项目的最合适选择。该系统的非关系数据性质允许自由使用和存储文档而无需使用结构,从而使其易于更新和检索。MongoDB通常用于需要内容管理,处理IoT(物联网),执行实时分析等的项目中。

 参考文章:

(38条消息) MongoDB 和 MySQL 的区别汇总_mongodb mysql_椿生Sakura.的博客-CSDN博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