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PUE管控政策下,数据中心如何实现节能

碳达峰、碳中和是目前能源领域的热词。在互联网时代,数据的计算和处理也带来数据中心能耗的激增。如何在海量数据处理与能源消耗中取得平衡,是数据中心目前亟需应对的课题。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PUE值是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为从源头上推动数据中心持续提高能效、碳效水平,强化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管理,全国各地对节能审查,政策扶持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中指出,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

《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中指出,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综合PUE严格控制不超过1.3,并对于利用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的项目给予引导和支持。

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的通知》中指出,对于超过标准限定值的数据中心,由北京电力公司按月征收差别电价电费。

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对PUE管控的要求,数据中心节能创新技术需要对PUE的管控做出响应。根据全年平均PUE计算显示,降低数据中心制冷的耗电量可以有效降低机房的PUE值,数据中心应当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间接蒸发冷却技术

数据中心的制冷技术,从风冷系统,水冷系统,水侧自然冷系统与风侧自然冷系统等技术逐步发展。间接蒸发冷凝空调制冷系统采用制冷剂蒸发冷凝换热技术,根据室外环境温度的不同,分为压缩机制冷和自然冷却模式。自然冷却下运行,利用室外冷源空气和水喷淋进行制冷,仅运行蒸发冷却变频水泵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