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基础

Java入门基础

学习方法:
             多学、多问、多练
             学海无涯!!!

计算机的基础知识 :

计算机的含义:计算机(Computer)全称:电子计算机,俗称电脑。是一种能够按照程序运行,自动、高速处理海量数据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设备。由硬件和软件所组成,没有安装任何软件的计算机称为裸机。常见的形式有台式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微型计算机)、大型计算机等。

计算机的硬件:(Computer Hardware)是指计算机系统中由电子,机械和光电元件等组成的各种物理装置的总称。这些物理装置按系统结构的要求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为计算机软件运行提供物质基础。(包含:lCPU、主板、内存、电源、主机箱、硬盘、显卡、键盘、鼠标,显示器等多个部件组成。)

计算机的软件:是使用计算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计算机软件可以使计算机按照事先预定好的顺序完成特定的功能,计算机软件按照其功能划分为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系统软件(os)包含:DOS(Disk Operating System)、Windows、Linux、Unix、Mac、Android、 iOS等。另一种为:应用软件(app)包含:QQ、 微信、记事本等。

计算机的语言: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信息交流沟通的一种特殊语言。计算机只支持二进制。计算机语言中也有字符,符号等等,常见的计算机语言如C、C++、C#、JAVA、scala、php、易语言、Python、javascript、R。

软件开发:借助开发工具与计算机语言制作软件。

人机交互:软件的出现实现了人与计算机之间更好的交互。包含两种方法:方法一,图形化界面:这种方式简单直观,使用者易于接受,容易上手操作。方法二,命令行方式:需要有一个控制台,输入特定的指令,让计算机完成一些操作。较为麻烦,需要记录住一些命令。

功能键和快捷键的介绍:功能键,Tab:制表符
​ Shift Ctrl Alt:配合其他键一起使用
​ 空格 Enter
​ Window:菜单栏 +R
​ Delete和Backspace的区别:
​ 删右边,删左边
​ PrtSc(PrintScreen)屏幕截图

​ 快捷键,Ctrl+A 全选
​ Ctrl+C 复制
​ Ctrl+V 粘贴
​ Ctrl+X 剪切
​ Ctrl+Z 撤销
​ Ctrl+S 保存,

常用的DOS命令:(打开DOS控制台的方式:windows+R)

​ d: 回车 盘符切换
​ dir(directory):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 md (make directory) : 创建目录
​ rd (remove directory): 删除目录
​ cd (change directory)改变指定目录(进入指定目录)
​ cd… : 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 cd: 退回到根目录
​ del (delete): 删除文件,删除一堆后缀名一样的文件*.txt
​ cls : (clear screen)清屏
​ exit : 退出dos命令行

Java语言的概述:

Java语言发展史: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977年获得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IBM工作,设计IBM第一代工作站NeWS系统,但不受重视。后来转至Sun公司,1990年,Patrick,Naughton和Mike Sheridan等人合作“绿色计划”,后来发展一套语言叫做“Oak”,后改名为Java。(看看这个图标像不像咖啡)

Java语言平台版J2SE(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
​ 是为开发普通桌面和商务应用程序提供的解决方案
​ 该技术体系是其他两者的基础,可以完成一些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

​ 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小型版
​ 是为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提供的解决方案

​ 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
​ 是为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的一套解决方案
​ 该技术体系中包含的技术如 Servlet、Jsp等,主要针对于Web应用程序开发

Java语言特点: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处理(需将其与集群相鉴别)、开源、跨平台性(原理:只要在需要运行java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上,先安装一个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即可。由JVM来负责Java程序在该系统中的运行。)

JRE与JDK: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环境)
包括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程序所需的核心类库等,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计算机中只需要安装JRE即可。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开发工具包)
JDK是提供给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其中包含了java的开发工具,也包括了JRE。所以安装了JDK,就不用在单独安装JRE了。其中的开发工具:编译工具(javac.exe) 运行工具(java.exe)等
简单而言:使用JDK开发完成的java程序,交给JRE去运行。

JDK的下载:通过官方网站获取JDK
​ http://www.oracle.com
​ 针对不同操作系统,下载不同的JDK版本
​ 识别计算机的操作系统

JDK的安装:下一步即可。
​ 安装路径不要有中文或者特殊符号如空格等。最好目录统一。
​ 安装路径:d:\develop\java\jdk。
​ 当提示安装JRE时,可以选择不安装。

HelloWorld案例: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常见错误:文件扩展名隐藏导致编译失败

​ class写错 Class claas… calss

​ 类名格式有问题 暂时全部使用英文

​ 类名后面的大括号匹配不正确

​ main方法格式错误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 main方法大括号缺失

​ 打印语句拼写错误

​ System.out.println(“”);

​ 引号使用错误,使用成英文引号

环境变量的配置:

含义

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系统的视线范围】,没错,配置进入了环境变量的程序,就等于是进入了系统的视线范围,打开DOS命令窗口后输入程序名,系统就会把在其视线内的(环境变量内)的程序找出来,如果程序没有配置进入环境的变量的话,那系统自然就找不到。

作用:程序的执行需要使用外部指令javac,但是javac指令仅仅能在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下时候,因此程序只能写入bin目录程序开发过程中,不能将源代码写入JDK的安装目录,因此需要将源程序保存到任意位置的指定目录(英文目录),所以需要使javac指令在任意目录下可以运行。

配置方法:

方法一:通过配置path环境变量,将javac指令所在目录也就是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配置到path变量下,即可使javac指令在任意目录下运行:右键点击桌面计算机→选择属性→选择高级系统设置→选择高级选项卡→点击环境变量→下方系统变量中查找path→双击path将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添加到最左边并添加分号;

方法二:path环境变量的参照形配置方式创建新的变量名称:JAVA_HOME为JAVA_HOME添加变量值:JDK安装目录将path环境变量中JDK目录修改:%JAVA_HOME%\bin;path环境变量具有先后顺序。

注释:

注释概述:用于解释说明程序的文字
Java中注释分类格式
单行注释格式: //注释文字
多行注释格式: /* 注释文字 */
目录修改:%JAVA_HOME%\bin;path环境变量具有先后顺序。
程序人生未完待续…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