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6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组合数学&容斥&概率与期望

入门必备

2022-08-12 10:59:32 628

原创 POJ 2151 Check the difficulty of problems(概率dp)

那么dp[i] [j] [k] = dp[i] [j-1] [k] * (1-p[i] [j] ) + dp[i] [j-1] [k-1]*(p[i] [j])那么题目所求的可以转换成,每队至少写出一道题的概率,减去每队写出1—n-1道题的概率。由于是独立事件,所以要乘起来。思路 :dp[i] [j] [k] 为做了第i队,做了j到题,对了k道题的概率。...

2022-08-07 21:32:21 139

原创 ## CodeFroces 148D(概率dp)

dp[i] [j] 代表着i个白鼠,j个黑鼠,先手取得白鼠的概率。总共就两种情况,黑黑白,以及黑黑黑。因为要求的是先手拿到白鼠的概率。dp转移方程具体看代码。

2022-08-07 21:12:27 114

原创 POJ 3071 FootBall(概率dp)

思路:入门级别的概率dp,求概率一般是顺推。dp[i] [ j ] 代表着第i轮比赛,第j个队获胜的概率。dp[i] [ j] = dp[i] [j] + d[i-1] [j] * dp[i-1] [k] * p[j] [k]同时运用了位运算来保证两个队伍相邻。

2022-08-07 20:55:11 109

原创 P 1654 OSU !(期望)

那么二维的$(x+1)^2=x^2+2x+1$也就是$b[i]=(b[i-1]+2a[i-1]+1)*p[i]$那么$c[i]=(c[i-1]+3b[i-1]+3a[i-1]+1)*p[i]$这是第i位的期望,显然如果要求前n项的,还要加上(1-p[i])*c[i-1],为零的情况。思路一维的期望贡献很容易想到a[i]=(a[i-1]+1)*p[i]...

2022-07-29 19:16:18 44

原创 P 1297 单选错位(期望)

当x>y时,有y/x的概率答案选项在y内,乘上1/y(就是y题对的概率)就是概率。当x

2022-07-29 16:34:39 52

原创 P 3802 小魔女帕琪(期望)

7个位置上可以随便排列,就是7!,然后对于一条n长度的七重奏来讲,有(n-6)个方案是可以的。思路这道题感觉就是纯期望题。

2022-07-29 15:23:01 113

原创 HDU 5159 Card(概率期望)

思路x个数出现b次的总数是x的b次方,(x-1)个数出现b次的总数是(x-1)的b次方,所以一个数出现的概率为(x^b-x。再看期望就是所有数的和乘上概率。

2022-07-29 14:37:43 86

原创 Uva 11021 Tribles(概率dp)

思路重要的是看清楚题意,给(0–n-1)个概率分别是细菌死亡后分裂(0–n-1)个细菌的概率。根据题意设dp[i]为一个细菌i天后死绝的概率。那么dp[i]就等于这个细菌不分裂的概率,加上分裂一次的概率*dp[i-1](就是在i-1)天死亡的概率,加上分裂两次的概率*dp[i-1]*dp[i-1](两个分裂出来的细菌同时在i-1天内死亡的概率)。...

2022-07-29 11:33:05 68

原创 AcWing 233 换教室(期望dp)

思路这道题比较特殊,是一次性提交换不换教室,不能是之前那样实时的考虑,所以考虑的东西比较多,并且不能一下子搞完。详细看代码,一开始入门做还真的是折磨。

2022-07-28 21:25:35 40

原创 AcWing 232 守卫者的挑战(概率dp)

但是再看一下,只有n次比赛,每次只加1,所以不用开那么大,开到400就可以了。这时候考虑数据,因为k很大,所以要是开200*200*2000肯定爆。重要的是double初始化不要用memeset。然后考虑dp的转移方程三个状态,i,j,k。进行i比赛,j次成功,还剩k个空位的意思。然后再仔细想一想,转移方程就是。...

2022-07-28 17:03:39 97

原创 AcWing 218 扑克牌 (概率dp)

思路这道题跟绿豆蛙的归宿一样,在想题的时候应该把题往有向无环图上面想。假设当前界限是x,出边指向y1,y2…走向不同的出出边的概率分别为p1,p2,…所以每次dp的初始值都是1,然后就开始讨论抽不同卡的概率,以及抽到大小王的时候取最小期望值的处理,代码里面都有体现。...

2022-07-28 14:44:49 79

原创 AcWing 217 绿豆蛙的归宿(概率与期望)

思路题目给出每个点如果有k条离开点的边,都会等概率的离开。那么每个点的期望就是离开(每个点的长度+下一个点的期望)乘1/k的和。显然我们一开始的思路应该是顺着往后推,但是后面的点的期望是没办法很好的直接得出。所以我们选择逆着建图,从后往前推,那样就可以很好的得到期望。这道题的知识点还有拓扑排序。...

2022-07-28 10:14:15 55

原创 AcWing 216 rainbow的信号

然后就是概率问题,对于枚举l跟r的情况,当l==r的时候,概率只有n方之一,而l!=r的时候,概率是n方之二。将一的情况乘上概率就是得到的期望。思路这道题主要是位运算,对于二进制的每一位,从1枚举到n,中间记录1和0的位置,就可以知道在这一个目前的位置里,有多少种情况可以为1。关键点在于交替求xor的情况。...

2022-07-27 20:39:09 53

原创 ACWINGS 214 Devu and Flowers

思路多重集的组合,有公式。

2022-07-27 15:25:24 47

原创 AcWing 213 古代猪文(Lucas定理+中国剩余)

思路:找约数那里记得要包括1跟它本身。因为模数不是质数,而且很大,所以分解成几个质数,然后对n的约数对每一个质数分别求方案数的和,最后再用中国剩余定理求出数字就可。

2022-07-26 20:48:10 45

原创 Acwings 197 阶乘分解

代码】Acwings197阶乘分解。

2022-07-26 15:33:58 47

原创 POJ2689Prime Distance(素数筛)

可以先把根号n的所有质数筛出来,然后再用倍数筛去l和r区间的数。题目大意给出一个范围l,r,求范围内相邻差值最大最小的差值。

2022-07-26 14:51:29 147

原创 2022牛客暑假多校3 --J - Journey

思路这道题在赛时没有做出来,一眼最短路,但是没有思路继续把图建出来,导致一直卡着。后面看大佬们的题解,发现其实关键就在于建图,题目已经将公式推导了出来,只需要把点重新再建一遍跑一遍dijkstra就可以了。...

2022-07-26 14:07:35 166

原创 UVA 116722 Joining with Friend(超经典概率题+半平面交)

思路两个人的时间放在二维平面上刚好围成一个矩形面积。设A到达的时间为x,B到达的时间为y,那么可以得出|y-x|

2022-07-21 21:30:14 48

原创 P6475 建设城市(组合)

n个楼,选m个高度。转变成n个球放进m个盒子中,不可以空放。转变成n+m个楼用m-1个隔板隔开,每个空间最少一个。然后分两种情况,要么x跟y在一边,要么x跟y在两边。都要枚举高度来计算左右的组合数。...

2022-07-21 15:53:14 52

原创 CodeForces - 1545B AquaMoon and Chess(容斥)

思路思维题,就你可以发现两个相邻的1可以去到任何一个位置,可以造成任何一个零,把两个相邻的1看成一个1就好。

2022-07-20 22:56:23 77

原创 POJ 2773 Happy 2006(二分+容斥)

随便一个数我们都可以利用互质来知道这个数里有多少个数跟m互质。那么根据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利用二分来接近我们想要的数字。给一个数m,以及另一个数k,求跟m互质的第k大的数。

2022-07-20 21:52:03 47

原创 HDU 2481 Visible Trees(互斥原理)

这道题跟一道校赛题非常像,当时写得死去活来,但是最后用欧拉函数写出来了。现在一看倒是非常地简单,就是一道互斥原理的题。因为你站在(0,0)处,所以每一棵树跟你连线都可以直接构称斜率。斜率相同的树显然我们只能看见第一颗,那么就是每一个数求他互质的数就完了。从1到n中的每一个数,对于m求互质的数。你在(0,0)处,给你一片地n*m,从(1,1)开始,问你能看见多少棵树。...

2022-07-20 17:32:04 66

原创 HDU 4407 Sum(容斥+等差求和)

后面其实仔细一想跟前面几道题的解决方法差不多,之前求的是互质的个数,现在求的是互质数的和。这样的话其实可以用总数减去不是互质的数。**用等差数列求和来算就可以了。**然后最后再用一个map来存改变的数是否互质,再减去加上就好了。题目大意给n个数,1-n。然后有m次操作,分别是求(x,y)中与p互质的和;将第x个数替换成c。思路一开始觉得区间操作往线段树上想,但是要存的东西太多,没有办法实现。...

2022-07-20 16:50:33 49

原创 HDU 2204 Eddy‘s爱好(容斥原理)

思路如果枚举m的话不现实,m太多。那么就只能枚举k,观察题目数据知道2^60的数据已经足够,所以就是枚举60以内的所有质因子。利用容斥原理来解决。题目大意给定一个数字n,求1-n里面所有符合m^k形式的数,k要大于等于2。因为一开始排除掉了1,所以最后要加上1。...

2022-07-19 22:25:28 46

原创 HDU 1695 GCD(容斥原理)

两边同时除以k,变成GCD(x/k,y/k)=1,也就是在1-b/k,和1-d/k中找到gcd为1的数,也就是互质的数的组合。给出两个范围a-b、c-d,以及一个数字k,求GCD(x,y)=k的组合数。这样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b),以及(b+1,d)中对于(1,b)互质的数。然后就(1,b)中每一个数分解质因子,用容斥原理来求(1,b)中互质的数。也就是减去都能被2整除的数,减去都能被3整除的数,加上能被6整除的数…GCD()为最大公约数,x为范围a到b的整数,y为c到d的整数。...

2022-07-19 00:07:35 127

原创 TopCoder 10875 CarelessSecretary(错排)

这道题是一个纯错排题,因为要求抽出来的数都是错排的。那么剩下的n-k个人,就有0到n-k个人能那道自己的信的情况。用组合数一求就可以得到答案。你把n封信交给n个人,随机取k个人,求这k个人取到的都不是自己的信的情况。数据量很大,要开long long。...

2022-07-17 21:53:06 29

原创 UVA 11806 Cheerleaders(容斥原理)

总方案数减去不站人的方案数,分别是第一行不站人,最后一行不站人,第一列不站人,最后一列不站人。因为区间有重叠,所以要用容斥原理来做就好。给一个n*m的地图和k个人,要求地图的第一列、行,最后一列、行都要有人,求有多少种方法。这道题的数据很小,模数不是质数,而且很大,所以最好用递推预处理求组合数。...

2022-07-16 21:11:29 85

原创 HDU 3944 DP?(Lucas求组合排列)

其实两种走法都一样,因为杨辉三角是对称的,所以我们只考虑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2*k>n)的时候,k=n-k就可以归为第一种情况。又由于数据量很大,如果所有阶乘都存下来的话肯定爆内存,所以先把素数筛出来,单独求阶乘就好了。给定一个坐标n,k,求这个坐标到0,0,路过的数字的最小和。因为只能向下走和向右下走,所以只有两种情况。得到最后公式为n-k+C(n+1,k)。要么一开始往右下走,然后垂直往下走。要么一开始向下走,然后向右下走。...

2022-07-15 23:53:32 58

原创 HDU 4135 Co-prime(简单容斥)

分开两段求,r-(l-1)。先分解出n的所有因子,然后二进制枚举来求r中与n因子互质的数,最后拿总数一减就出结果了。给出一个区间l,r,和一个数n,求区间内不与n互斥的数。

2022-07-15 20:54:15 83

原创 HDU 1796 How many integers can you find(容斥定理)

题目大意给m个数字的集合,求小于n的数里至少能被集合中一个数整除的数量。思路二级制枚举所有情况,如果一个数能被x跟y整除,

2022-07-15 15:47:49 57

原创 排列组合的基础(入门必备!!)

这是对基础排列组合的整理, 后续会有题单和题解。

2022-07-14 21:16:16 4112 1

原创 POJ 1177 Picture(扫描线求周长)

题目大意:给出n个矩形,求他们的周长。思路:这个是扫描线求多矩形周长的应用,跟面积一样对x轴进行扫描。不同的是线段树中维护的东西多了一样:区间内高的数量。对于这个周长,宽的高度等于这一次扫描的结果跟上一次的结果的绝对值。高等于num* 2 *两条两条线的差值。代码包括了离散化,非常的规范。...

2022-07-13 09:48:56 244

原创 POJ 1389 Area of Simple Polygons(扫描线求面积)

思路:纯纯扫描线求面积模板题,求点赞qaq。

2022-07-12 23:26:41 91

原创 POJ 1151 Atlantis(扫描线求面积)

思路: 裸扫描线题,只要模板搞好,非常简单。要离散化x来缩小线段树的大小,剩下的就纯扫描线了。

2022-07-12 20:49:54 78

原创 POJ 2451 Uyuw‘s Concert(半平面交)

半平面交裸题,注意给的点的顺序就好。

2022-07-12 20:08:36 51

原创 POJ 3384 Feng Shui (半平面交,内切圆,题目给的样例有问题)

思路:内切圆的圆心都在凸多边形的核内所以先将所有的边向内平移r的距离,然后在处理后的凸多边形的核里找到最远点对。

2022-07-12 09:05:23 52

原创 POJ 1474 Video Surveillance(半平面交)

思路:半平面交裸题,要注意是顺时针给点。

2022-07-09 20:08:46 40

原创 POJ 1474 Video Surveillance(半平面交)

思路:半平面交裸题,要注意是顺时针给点。

2022-07-09 19:45:53 59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