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目标的生活,能有多么的无聊

我有个朋友,前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备考项目经理的考试,前前后后经历了大半年时间。

他跟我说,那段时间,虽然有时候也会感觉到累,但实际上内心却是挺充实的。

终于在11月份,他结束了考试,对他来说,无论结果如何,那根紧绷着的弦,总算是可以放松下来了。

但他又跟我吐槽,说这不放松还好,一松懈下来,也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身心的愉悦,反而有那么一种空虚和失落,就是那种一下子没有了目标,然后又不知道该干什么的盲目。

虽然明明知道这种状态不好,但又没有任何可以突破的口,那种煎熬的感觉,他说你永远不会懂。我说我是不懂,但是我可以从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给你出出主意呀,毕竟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呀。

01.需要有阶段性目标

俗话说的好,没有目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工作中如此,生活中亦如此。

所谓目标,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动力,是引导我们奋斗的勇气,是指明我们方向的灯塔。

没有目标的生活,感觉就像行走的机器,时间花在哪里都不知道,每天都是浑浑噩噩。

以我那个朋友为例,在备考的那段时间里,每天下班回家后,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然后让自己快速的进入到学习状态。从10点到12点这段时间,全身心投入,集中精力,抓住这难得的时间。

这种状态,在考完试之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回到家,看看小红书、刷刷短视频,一看时间12点多,然后发现还什么事情都没干,时间它去哪儿了?

很多人一听到说要有目标,可能从内心就比较抵触,更谈不上去好好思考了。其实,这里的目标,只是为了让你不要迷失自己而已。它不用很高大上,它可以很普通,它可以是学一道菜,它也可以是看一本书,它甚至可以是追一部剧。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太多的碎片时间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有太多的智能算法来迎合我们的爽点,有太多的无关痛痒来消磨我们的时间。

而所谓目标,仅仅是让你有事可做而已,仅仅是让你回过头看时间时不那么茫然而已。

02.看看别人在干什么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自己不想有目标,而实在是找不到任何参考。就像黑夜里走路,没有任何方向,看不到任何希望。而此时,哪怕有一点点微光,都能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这个微光,就是我们的参考。

这样的人其实有很多,公司里有同事,生活中有朋友,网络上有视频。只要我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观察、去思考,就一定能够发现可以学习、借鉴的“榜样”。

在我刚入行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学习途径都是靠百度,那段时光,基本就是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产品100这种垂直类网站。在我打基础的那段日子里,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可过了上面的基础阶段,就突然发现自己所获得的都是零散、碎片的知识,无法去串联形成所谓的方法论。在这个时候,我的学习方法又进行了调整,变成了看书或整套培训视频,这个阶段,我称之为系统学习阶段。

但和任何阶段一样,它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当学会了所谓的套路之后,面临的则是提升问题,也就是如何将自己的思维从局部提升到整体,将目光聚集在更高一层的战略维度。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样的道路,自学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有比你看得远的领导、同事或其他人来启发你。然后你再将自己的所思所得与其碰撞,从而产生更加有意思的火花和灵感。

所以,多听听别人在说什么,多看看别人在做什么,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

03.如果有机会,去散散心吧

还记得曾经的那句广告语吗?旅行,在意的是过程中的风景,而不是终点。

考虑到目前的疫情环境,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所谓的旅行,也都是奢望。

那就找个书店或者找个咖啡馆,静静的待上一天。不要刻意去想什么,不要刻意去做什么,就跟随本心,舒服的待着。

从那种静心中,慢慢的尝试着去寻找内心静谧的空间,摆脱着外界的浮躁干扰。

当然,每个人有各自喜欢的方式,去寻找自己的舒服点吧。

04.实在不行多读点书

如果上面几种方法都试过了,还是找不到奋斗的方向,又不想着蹉跎岁月,那就看书吧。正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们要感谢“书”这个载体,作者将其积累的经验通过书籍这种方式向我们传递,这是一种经验的传承。

我们可以感受到自己没有机会体验到的生活,我们可以学习自己没有机会得到的能力。

如果可以,所读书籍,不要局限类型,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都可以。

读书其实是一个挺痛苦的过程,同时读书也是一个挺花时间的过程。它需要我们沉下心去思考,它需要我们耐性子去沉淀,它需要我们花时间去消化。

所以,去体会这个“痛苦”的过程吧,有些收获,唯有经历才能懂得。

一些想说的话

平凡,又不甘于平庸;普通,又不甘于现状。

努力,又不付出行动;奋斗,又只停留嘴上。

我想,这是大多数人的常态。

好好生活,好好感悟!

----------- End -------------

关注后,回复“PRD”,可免费获取PRD模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