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设备知识(中继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网关,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IP地址,子网掩码,DNS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为什么有时候还要在路由器的后面先接1台交换机再接计算机?

网络设备知识(中继器、集线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网关,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IP地址,子网掩码,DNS服务器)

一、中继器(Repeat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是连接网络线路的一种装置,常用于两个网络节点之间物理信号的双向转发工作。中继器是最简单的网络互联设备,主要完成物理层的功能,负责在两个节点的物理层上按位传递信息,完成信号的复制调整和放大功能,以此来延长网络的长度。它在OSI参考模型中的位置物理层。
  • 由于存在损耗,在线路上传输的信号功率会逐渐衰减,衰减到一定程度时将造成信号失真,因此会导致接收错误。中继器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设计的。它完成物理线路的连接,对衰减的信号进行放大,保持与原数据相同。
    中继器是模拟设备,用于连接两根电缆段。中继器不理解帧、分组和头的概念,他们只理解电压值。
  • 一句话总结:
    中继器,就是简单的信号放大器,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是要衰减的,中继器的作用就是将信号放大,使信号能传的更远。

二、集线器 (Hu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是中继器的一种形式,区别在于集线器能够提供多端口服务,也称为多口中继器。集线器在OSI / RM中的物理层。
  • 一句话总结:
    集线器,差不多就是个多端口的中继器,把每个入端口的信号放大再发到别的端口去,集线器可以实现多台计机之间的互联,因为它有很多的端口,每个口都能连计算机。

三、网桥(Brid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是一个局域网与另一个局域网之间建立连接的桥梁网桥是属于数据链路层的一种设备,它的作用是扩展网络和通信手段在各种传输介质中转发数据信号,扩展网络的距离,同时又有选择地将现有地址的信号从一个传输介质发送到另一个传输介质,并能有效地限制两个介质系统中无关紧要的通信。
  • 一句话总结:
    网桥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将两个LAN连起来,根拆MAC地址来转发帧,可以看作一个“低层的路由器”

四、交换机 (Swich)

  • 工作在第二层 (即数据链路层)它要比集线器智能一些,它能分辨出帧中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因此可以在任意两个端口间建立联系,在数据帧的始发者和目标接收者之间建立临时的交换路径,使数据帧直接由源地址到达目的地址。交换机通过对信息进行重新生成,并经过内部处理后转发至指定端口,具备自动寻址能力和交换作用。但是交换机并不懂得IP地址,它只知道MAC地址。
  • 一句话总结:
    交换机,可以理解为高级的网桥,他有网桥的功能,但性能比网桥强。交换机和网桥的细微差别就在于:交换机常常用来连接独立的计算机,而网桥连接的目标是LAN,所以交换机的端口较网桥多

五、路由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连接网络中各局域网、广域网的设备,是网络连接的桥梁。它会根据网络的情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从而实现区域内的网络数据畅通。
    简单来说就是承担物流中心的作用,将各种不同的快递分发到不同的用户中。
  • 一句话总结:
    路由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经过路由器的每个IP数据包寻找一条最佳传输路径,并将该数据有效地传送到目的站点。路由器的基本功能是,把数据(IP报文) 传送到正确的网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网关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是一种不同设备不同网络协议之间实现数据传输的重要设备,在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充当一个翻译的角色,从而实现设备的数据对话与控制。
  • 一句话总结:
    网关,通过字面意思解释就是**网络的关口。**从技术角度来解释,就是连接两个不同网络的接口,比如局域网的共享上器就是局域网和广域网的接口

七、其他

1、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 从应用上说:交换机和路由器的使用中最大的区别莫过于路由器内部可实现拨号上网,然后通过共享给多台电脑同时上网,而交换机内部不具有拨号功能,但交换机的作用是将网络信号分流,以实现更多电脑连接共享上网大家可以这样认为,交换机可以将多台电脑连接起来,与交换机互连的电脑本身则具备了互相通信的功能,组建成了一个内部局域网,但需要访问互联网还需要有网络支持,因此交换机一端需要连接到路由器路由器即可实现交换功能,还可以拨号,实现宽带连接,并将宽带资源分配个交换机使用,这样就实现了多台电脑共享上网
  • 举个例子说明路由器和交换机的配合: 我要去找小明借电脑,小明说他不在家,叫我自己去拿吧,同时还告诉我他家的地址是XX路XX小区XX号 (好比ip地址),我根据小明告诉我的地址找到了小明的家 (路由器的功能、寻找路径)。我进门发现他家居然有10台电脑,哪台是我的那台呢?噢,原来小明还告诉我他要借给我的电脑的编号地址),那样我就可以根据编号找到相应的电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为什么有时候还要在路由器的后面先接1台交换机再接计算机?

  • 路由器是可以直接接电脑等终端设备,为什么标准都是路由器接交换机然后再接电脑等终端,是因为路由器本来就是一个路由设备,用来选路的,不适合大量的数据交换,交换机是用来大量数据交换的,终端在内网的性质就是需要使用交换机,所以标准就是路由器地下接交换机的形式。一般是情况就是在路由器下面接交换机,路由器主要起该发,也就是寻址、路由的功能,交换机起到用户接入的目的。但的路由器的话直接就接计算机就可以了,而不必考虑再接交换机。

3、网关和路由器的区别

①功能不同:

  • 网关:可以看作是路由器的加强版,具备设备联网组网,数据采集,协议解析等功能,更有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支持,其强大的功能和协议适配性使其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更加广泛,如智能工厂、污水处理、能源监控。

  • 路由器:在生活、工业、商业领域都有使用,但使用最广泛的还是生活领域。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路由器。有了路由器,我们就能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连接无线网络,网上冲浪休闲娱乐,其特点便是平民化易操作,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触到的。
    网关在工业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同样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有使用。

②使用不同

  • 网关:它可以是路由器,交换机或者是PC。在同一网段之内进行通信,是不需要将网关介入其中,只有当主机个非本网段设备进行通信的时候,才需要将数据包全部发给网关设备,再经由网关设备进行转发或者是有路由处理等。

  • 路由器:它是一个网络层系统,路由器在现在市场上一般是被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单协议路由器,另一类是多协议路由器。路由器它可以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成为不同于协议之间的网络互连的必要设备。

③WiFi信号覆盖范围不同

  • 网关:集成光猫和无线路由器的功能,但其信号覆盖范围较小,无法满足大空间使用需求。
  • 路由器:则信号覆盖范围更大,同时信号也更好,可以带来更优秀的无线上网体验。

4、子网掩码:

  • 作用是划分网段,确定一个ip 所在的网段,有了掩码就知道了网络位, 进而知道了另一个ip 和自己是不是同网段。

- 1、我怎么知道,我要访问的目标ip,是否和我同网段?

lp 地址看网络位,ip 地址的前多少位,代表这个 ip 属于哪个网段
192.168.1.1 前三位代表网络位 , 192.168.2.1 和我不是同网段
255.255.255.0掩码3个255

  • 掩码作用:确定一个ip 所在的网段,有了掩码就知道了网络位, 进而知道了另一个ip 和自己是不是同网段

- 2、同网段与不同网段的网络是有不同的通信方式的

同网段:直接发送数据包

不同网段:通过中间人,由中间人做数据转发。----网关(访问不同的路段)

6、DNS服务器

  • 作用:把域名解析成ip地址,能够使用户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 原因:这是因为所有的服务器,地址都是ip地址,这这样子不便于用户记忆。

- 如何实现通过域名来访问ip地址?

需要一个服务器,帮助用户把域名解析成ip。-----DNS服务器

  • 对于本例,简单来说,当我们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某个Web服务器的域名时。用户主机首先用户主机会首先在自己的DNS高速缓存中查找该域名所应的IP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没有找到,则会向网络中的某台DNS服务器查询,DNS服务器中有域名和IP地址映射关系的数据库。 当DNS服务器收到DNS查询报文后,在其数据库中查询,之后将查询结果发送给用户主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用户主机中的浏览器可以通过Web服务器的IP地址对其进行访问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