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和datetime模块

1.学习内容

1.什么是模块
容器 -> 数据的封装
函数 -> 语句的封装
类 -> 方法和属性的封装
模块 -> 程序文件
2. 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因为对象的不同,也有所区别,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内置命名空间(Built-in Namespaces):Python 运行起来,它们就存在了。内置函数的命名空间都属于内置命名空间,所以,我们可以在任何程序中直接运行它们,比如id(),不需要做什么操作,拿过来就直接使用了。
全局命名空间(Module:Global Namespaces):每个模块创建它自己所拥有的全局命名空间,不同模块的全局命名空间彼此独立,不同模块中相同名称的命名空间,也会因为模块的不同而不相互干扰。
本地命名空间(Function & Class:Local Namespaces):模块中有函数或者类,每个函数或者类所定义的命名空间就是本地命名空间。如果函数返回了结果或者抛出异常,则本地命名空间也结束了。
程序在查询上述三种命名空间的时候,就按照从里到外的顺序,即:Local Namespaces --> Global Namesspaces --> Built-in Namesspaces。
3. 导入模块
4. if name == 'main
对于很多编程语言来说,程序都必须要有一个入口,而 Python 则不同,它属于脚本语言,不像编译型语言那样先将程序编译成二进制再运行,而是动态的逐行解释运行。也就是从脚本第一行开始运行,没有统一的入口。
5. 搜索路径
当解释器遇到 import 语句,如果模块在当前的搜索路径就会被导入。
我们使用 import 语句的时候,Python 解释器是怎样找到对应的文件的呢?
这就涉及到 Python 的搜索路径,搜索路径是由一系列目录名组成的,Python 解释器就依次从这些目录中去寻找所引入的模块。
这看起来很像环境变量,事实上,也可以通过定义环境变量的方式来确定搜索路径。
搜索路径是在 Python 编译或安装的时候确定的,安装新的库应该也会修改。搜索路径被存储在 sys 模块中的 path 变量中。
6. 包(package)
包是一种管理 Python 模块命名空间的形式,采用"点模块名称"。
创建包分为三个步骤:
创建一个文件夹,用于存放相关的模块,文件夹的名字即包的名字。
在文件夹中创建一个 init.py 的模块文件,内容可以为空。
将相关的模块放入文件夹中。
不妨假设你想设计一套统一处理声音文件和数据的模块(或者称之为一个"包")。
现存很多种不同的音频文件格式(基本上都是通过后缀名区分的,例如: .wav,.aiff,.au),所以你需要有一组不断增加的模块,用来在不同的格式之间转换。
并且针对这些音频数据,还有很多不同的操作(比如混音,添加回声,增加均衡器功能,创建人造立体声效果),所以你还需要一组怎么也写不完的模块来处理这些操作。
7.datetime模块
datetime 是 Python 中处理日期的标准模块,它提供了 4 种对日期和时间进行处理的类:datetime、date、time 和 timedelta。
8.datetime类
datetime.now(tz=None) 获取当前的日期时间,输出顺序为:年、月、日、时、分、秒、微秒。
datetime.timestamp() 获取以 1970年1月1日为起点记录的秒数。
datetime.fromtimestamp(tz=None) 使用 unixtimestamp 创建一个 datetime。
9. date类
date.today() 获取当前日期信息。
10. time类
11. timedelta类
timedelta 表示具体时间实例中的一段时间。你可以把它们简单想象成两个日期或时间之间的间隔。
它常常被用来从 datetime 对象中添加或移除一段特定的时间。

2.练习题

1、怎么查出通过 from xx import xx导入的可以直接调用的方法?
当包内的__init__.py模块下有__all__列表时,则为__all__列表内定义的所有子模块。没有__all__列表时,需要看__init__.py内的代码做具体判断。
2、了解Collection模块,编写程序以查询给定列表中最常见的元素。
题目说明:
输入:language = [‘PHP’, ‘PHP’, ‘Python’, ‘PHP’, ‘Python’, ‘JS’, ‘Python’, ‘Python’,‘PHP’, ‘Python’]
输出:Pyth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假设你获取了用户输入的日期和时间如2020-1-21 9:01:30,以及一个时区信息如UTC+5:00,均是str,请编写一个函数将其转换为timestam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编写Python程序以选择指定年份的所有星期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