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ystem类的功能实现

相信很多java初学者牢记过这样一条规则:在一个源文件中只能出现一个用public修饰的类,主方法一般写在此类中;否则,多个public类会抢占资源。我们抛砖引玉,来分析一下System类的功能如何实现。
System类代表当前Java程序的运行平台,程序不能创建System类的对象, System类提供了一些类变量和类方法,允许直接通过System类来调用这些类变量和类方法。
System类主要是一些与系统相关的属性和方法的集合,而且其内部的方法都是静态的。因此,我们可以直接使用System调用,比如我们最常用的一个方法System.out.print。
System类位于java.lang包。因为这个类的构造方法是private的,所以无法创建该类的对象,也就是说无法实例化这个类。它的内部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都是static的,所以也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调用。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System类的功能和相关操作:
一、获取系统时间
该功能使用的方法为public static long currentTimeMillis():返回以毫秒为单位的当前时间
public class System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System.nanoTime());
}
}
//输出:1565841056267(时间戳)
//输出:1130607059454400
二、获取设置属性方法
也就是说我们的System如何获取系统的属性,或者说是调用哪个方法获取属性。
(1)contains(Object value)、containsKey(Object key):判断给定的参数或属性关键字在属性表中有定义,返回True或者False;
(2)getProperty(String key)、getProperty(String key, String default):根据参数获取属性
(3)list(PrintStream s)、list(PrintWriter w): 在输出流中输出属性表内容;
(4)size():返回当前属性表中定义的属性关键字个数。
我们当然可以设置属性:
(1)put(Object key, Object value) :向属性表中追加属性关键字和关键字的值;
(2)remove(Object key) :从属性表中删除关键字。
二、垃圾回收相关操作
该操作使用了System.gc方法,这句话表明运行了垃圾回收器。java虚拟机会回收一下系统垃圾,比如说没有使用的对象。
public class System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er user = new User();//新建一个对象
System.out.println(user.toString());
user=null;//将引用置为空
System.gc();//垃圾回收
System.out.println(user.toString());
}
}
我们看一下运行结果再来分析

很明显,在进行完垃圾回收之后,再输入User相关信息时由于找不到对象,因此报了空指针异常。我们进入到System.gc内部看一下,看看内部执行了什么操作。
public static void gc() {
Runtime.getRuntime().gc();
}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执行了Runtime的垃圾回收操作。我们会发现其实垃圾回收就是执行Runtime方法。
四、拷贝数组
public static void arraycopy(Object src, int srcPos, Object dest, int destPos, int length):将数组中指定的数据拷贝到另一个数组中。数组的拷贝动作是系统级的,性能很高。System.arraycopy方法具有5个参数,含义分别为:

下面举一个实例:将src数组中前3个元素,复制到dest数组的前3个位置上复制元素前:src数组元素[1,2,3,4,5],dest数组元素[6,7,8,9,10]复制元素后:src数组元素[1,2,3,4,5],dest数组元素[1,2,3,9,10]。
代码如下:
import java.util.Arrays;

public class Demo11SystemArrayCopy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rc = new int[]{1,2,3,4,5};
int[] dest = new int[]{6,7,8,9,10};
System.arraycopy( src, 0, dest, 0, 3);
/*代码运行后:两个数组中的元素发生了变化
src数组元素[1,2,3,4,5]
dest数组元素[1,2,3,9,10]
*/
}
}
System作为java中的常用类,是我们一直要打交道的存在,所以必须要牢牢掌握它。这对我们未来的编程道路而言,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一课。还没有彻底搞清楚的人可以看我们的专业课程,里面讲解的更加详细,更加通俗易懂。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