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运维

写在开头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一名大四学生(还没开学),目前在浙江某公司实习,实习的岗位是系统运维岗;所以本篇文章是以一个刚刚进入运维行业的小白的角度来讲述(不讲技术),并且我会聊聊第一次接触运维一直到现在参加运维实习工作的整个经历历程,也会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习路线与方法。

  • 本人文采一般,没有华丽的语句,但字字真实,是我的亲身感受。
  • 文章持续更新,还未写完,有时间会继续写。
  • 个人博客:分享之上,会有最新更新。

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

平常我会分享一些自己对某些知识点的认识,发布一些学习笔记,以及解决某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之所以会写这篇文章,是有两个目的:一是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以及我踩过的坑和心态;二是想记录一下当前状态和行业认知。


运维是干嘛的,能够做什么?

在说历程之前,我想先讲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是家里亲戚朋友以及同学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运维?这个行业没听过呀,靠谱吗,平时都做些什么?”,这类问题我解释过很多次,但依旧感觉他们听的稀里糊涂,我也用过一些简单易懂的话语来解释,“就是每天看监控的、给别人修电脑的、在办公室敲电脑的等等”。我想目前接触这个行业的同学都有这个烦恼,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运维,本质上是对网络、服务器、服务的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运营与维护,在成本、稳定性、效率上达成一致可接受的状态。

  • 我认为的运维,就是业务的运营与维护;最大程度的保障业务正常运行,从物理层面一直到应用层面的全面维护;但运维部门通常不会直接的给公司创造利益,只会最大程度的为公司节省资源
  • 在父辈的那个时代,国内互联网并未兴起,所以对于计算机还是停留在打游戏、看电影的认知,但随着国家大力科普和发展互联网行业,渐渐知道了“程序员”、“自媒体”,“电商”等互联网行业;于是我对他们说,运维也属于互联网行业,并且所有互联网行业都离不开运维,任何一个互联网大企业一定有一个运维部门负责维护公司业务的运行;只有这样对他们讲,才不会被继续追问下去。
    对于业内人员,运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互联网环境的复杂化,从底层物理机上架布线,到数据备份,业务迁移,都需要运维人员技术支持进行保障,推进业务稳定运行。

第一次接触运维

回忆起第一次接触运维,那是在进入大学第一年的军训时期;当时怀着大一刚入学时的喜悦参加了学校兼职助学的活动,便和舍友去领表报名,打算报名图书馆管理员,能够在图书馆寻得清净;到达现场时,我看见图书管管理员摊位上有着两个岗位选择,带着猎奇的心理去看另一个岗位名称:“图文信息中心-学生管理员”,准备往下查看岗位详细信息时,寻找了半天没有看见岗位介绍;摊位的老师看见了就对我们说这个岗位只限信工院报名,具体的信息要听负责老师介绍,但那个老师有事还没有来(充分说明了运维真的很忙),我就想着做一个包含点技术的岗位(当时认为很考验技术),于是就和舍友把报名表放在了那两三张报名表之上。然后就进行了面试(自我介绍),顺利的进入了管理员的工作;第二天老师就把大家拉进了一个群,那个群的群名就叫“运维”。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RW3wGmkv-1661763265331)(../../static/images/ltjl.jpg)]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词语,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大学生活的节奏很快,同时也很轻松

很快我便接受了这份工作,日常工作就是解决校园网的常见问题,和真正的运维还是不能比的,平时最难的工作就是处理一些“疑难杂症”,在或者帮老师重装系统等等。平常也能够接触到很多常见网络问题,并且通常也是“救火队”般的解决问题,有时候并不能够及时的处理问题,这已经很不符合运维的规矩了。

  • 快乐的时光永远是短暂的,大一恍恍惚惚结束了,到了大二了解到计算机行业的一些证书,正打算考一些证书,但大学时光永远都是一天忙忙碌碌又碌碌无为(指我自己);到了新学期,校内的培训班也活跃的了起来,每年都有着一批一批的学长学姐选择了培训班,都为了毕业能够顺利找到工作,不想虚度了这大学时光,我也曾纠结过是否报名培训班进行培训,但门槛(报名费19800)太高,我只能望而却步;高昂的学费已经让我的压力很大,背负着家人的期望,我不能再虚度时光了,不想毕业就失业,也不想就这样结束了大学生活;但时间可容不得你,当我还在继续纠结时,大二时期也潦草收场了,迎来了大三。

彷徨的日子仿佛到了头

大学的第三年,是许许多多的大学生“觉醒”的时期,这一年中,很多人都规划了以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宿舍中既有准备考研的、也有投递实习的,还有接手家族产业的;大家的学习态度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寝室里消失了游戏声,少了打闹声;多了视频讲课声,笔尖划过屏幕的声音,每个人似乎都攒足了劲,准备在大三一年全部补回来。

活在当下

每年都能够听到优秀的学长学姐拿到十几个offer,最终选择了某某大厂的消息。当听过很多次后,渐渐对这些优秀的工作麻木,就认为这些薪资应该是普遍的,甚至觉得年薪15,18这些都太低了;去看向有着美好薪资的专业工作,却忘了自我本身的能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先选择大方向,再从中选择一个小方向发展。

  •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总会有人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认清自己的特点,丰富自己的领域,发展一技之长;再结合时代发展和企业要求,选择性的学习。
  • 曾经我也很迷茫,因为专业知识的不牢固,对自己的能力很担心,再加上身边各种大佬的存在,对自己几乎丧失信心;于是我尝试自学,强迫自己去学习,改善学习习惯,去报名参加比赛、考试,让自己有目标的去学习;
  • 逐渐跑题

求职(实习)经历

早在未上大学之前,我就已经听说大学最后一年需要出去实习;所以我一直计划着最早在大三下学期就去实习,因为实习不仅能够为家庭分担压力,还可以提升自己学习经验。

  • 我在大三的下学期还未开学时,就跟着朋友一块投简历(没投几家),紧接着接到了网易的面试邀请(投的是技术支持岗),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不出所料的被拒了(自己技术太菜);接着第二家第三家,但我仔细想了一下,觉得自己的水平可能达不到,就决定大三结束再投递简历;
  • 很快大三时间就过完了,我在绿色软件上投递实习,在大三暑假投了几家公司(运维相关岗位),收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邀请,一家是南京的,还有一个就是现在这个公司的,两家都通过了面试;先答应的南京方面(面试早一点),但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公司规模稍大);目前看来我还算幸运,能够在大三暑假进入同专业(计算机的大类专业)的公司实习;但同时带来的还有对地域的陌生,实习薪资难以生存等很多焦虑情绪。

为什么我要投运维

  • 在大二下学期时,我曾经了解过培训班的几大培训方向:网安、运维、开发;然后我根据自身特点以及掌握知识体系,得出一条结论:走开发很吃香,但存在35岁定律,同时自身硬实力差,相比其他人没有优势;走网安也很不错,但在我接触过程中,发现网络安全并不是我想象中的职业(可能自己接触不多),对这方面并没有很强烈学习兴趣;最后还剩下运维,正好和我在学校的岗位类似,并且由于我自学的原因,对一部分互联网技术都有了解,也符合运维行业需要很大的知识面,于是我选择了运维。
  • 由于我是按照网上的框架进行学习,导致学习杂糅,并不能够将知识相互关联;并且没有针对性的学习,造成自身没有擅长领域,很多知识都是囫囵吞枣;只能后期进行查缺补漏,遇到问题再将知识进行合理串联,并专攻一门技术,作为拿手活。
  • 也会有很多人不喜欢运维的工作,因为业内经常流传着“运维就是背锅侠,业务出了任何事故,都是运维的锅”;并且需要7*24时刻紧盯监控,需要精神高度集中。长此以往,就对运维行业的映像就非常差了;运维的工作类似救火队,一旦发生告警,是没有上下班时间的概念的,必须解决了才可以下班;但没有告警情况就能够轻松许多。

摸鱼生活

到杭州第二天我就去了公司办理入职,hr带领我到所在的小组里,见了一下组员组长,就把我安排到工位上开始上班,接下来的几天里公司会安排一些学习课程和培训;组长作为我的指导教师,也带领我制定学习计划,实习要求;一切正在向可预见性的发展。

  • 我所在的公司朝九晚六,周末双休(这点很不错),加班采取自愿,实习生不要求加班,反正加班工资也一分不加;这边房租也特别贵,距离公司还挺远,早上得七点半去赶公交,到公司就八点半(因为公司是弹性打卡)早点上班就能够早点下班。
  • 办公室中有着两支团队,总共不到30人,工作氛围还不错;大多数情况有说有笑,下午闲暇时间(没有告警,没有工单)基本都在“集体摸鱼”,嗑瓜子也是不夸张的;

摸鱼心得

在公司实习能够亲身感受到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也能够了解企业真实会用到的技术重点,学习处理问题的规范流程;我会将入职到现在所认识学习到的概念以及方法写到这篇文章。

  • 运维不仅仅需要维护业务的正常运行,就我现在这个岗位(系统运维岗)还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需要整理公司资产,指定预购计划以及设备迁移;还有对网络的规划,包括公司内部与业务的网络使用,网络策略的制定,以及一切和硬件相关的设备维修,售后厂商对接等等;全部是由我们小组负责。
  • 运维很核心的一点就是监控,各种设备的监控、各种业务的监控;一般都会使用zabbix进行部署监控,但由于zabbix不能够跨网段进行监控,则在每一网段(不同类型业务)都需要又一台zabbix Server进行监控管理,同时再由一个平台将所有zabbix Server的监控数据进行整合,并结合策略设置告警转工单;同时要设定需要监控的数据,如内存使用率、网卡状态、磁盘使用率、cpu使用率峰值等等,需要对接服务器厂家(不同的机器有不同的接口返回数据),编写脚本采集数据。
  • 对于新服务器的配置,一般会配置SNMP团体名称,修改用户密码,配置带外网络信息(ip、网关、掩码、PXE网口),以及服务器的上下架,大多数都是2u服务器(占两个u位),需要记录上架机柜位置以及终止u位或起始u位;在上架时,还需要考虑机柜的额定功率,不得超出额度功率。

未完待续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