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消失的标点符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句话中,除了需要文字以外,标点符号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元素。尽管标点符号的形状和数量都远远少于文字,诞生的时间也是姗姗来迟,但是它的作用却远比想象中要厉害地多。

自打上学时起,刚刚真正接触到语文的我们,就被老师要求牢记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从最常用的逗号(,)、句号(。)到具有特殊意义的破折号(——)、书名号(《》),每个符号的正确使用都极大地赋予了书面文字灵动的属性,使得短短的一句话不会因为没有隔断而显得生硬和死板,同时这种间隔也让文字的内容更容易被人们所理解,避免出现歧义的产生。

然而到了今天,我们似乎又朝着古文的形式进行着聊天,标点符号的作用已经逐渐被我们淡化了。越来越多的聊天场合中,我们已经看不到标点符号的身影,看到的却是那满行的文字和少之又少的空格作为代替。
当代人在聊天时,好像早就从常规使用语言语法的方式跳脱了出来。因为生活中不像语文考试那样,有分数的要求,规则的限制,所以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以更轻松自在的方式进行交流,不再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而且,在现在的网络环境下,表情包和语音的出现,也大幅度降低了文字交流的频率,标点符号的出现自然也就变少。
尽管如此,这也并不是代表着标点符号变得毫无作用了。毕竟它的含义实在太微妙和复杂,在某些聊天的情境中,标点符号的使用能够更强地表达出人物所处的心情,告诉对方这个话题是否该止步于此或是继续深入,这样也就避免了不必要的误会的发生。

标点符号从无到有的出现,再从有到无的消失,它的发展寓意着时代的变化,同时也证明了语言的魅力是简单而又复杂的。我们不能一味地否定它的存在,同时也不能忽视它的消失。网络给语言文字带来的冲击,正让一些东西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如果我们忽略审视它给我们带来的新规则,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被自己框在错误的习惯中,再也走不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