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女蛙人”她是全国第一个!水下科技工作者讲述潜水员的故事

刚刚在青岛结束的首届北方地区市政工程潜水培训班上,唯一一名女潜水员成为大家关注的“靓”点。而这名女潜水员就是来自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陈洋。通过这次培训,她将成为中国工程潜水史上,第一个取得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颁发的市政工程潜水员证书的女性。9月23日,这名全国首位“城市女蛙人”向早报记者讲述了她和市政潜水的不解之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青岛工作爱上潜水

陈洋从小就喜欢海洋,大学的专业选择了水利工程,毕业后第一个选择就业的城市就是青岛。初到青岛,陈洋选择了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每天接触的都是海洋工程、水利水电、市政等领域。让陈洋没有想到的是,由于专业原因,第一次和市政工程潜水员打交道后,她就深深喜欢上了这一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陈洋在试穿潜水服

“看着潜水员穿戴着厚重的潜水装备在水下进行作业时,内心就有一种想下水试一试的冲动。”陈洋说,记得她第一次穿戴上重达百余斤的潜水装备时,感觉这项工作太不可思议了,这么重的“衣服”,在水下是什么感觉,又如何作业?这些问题在陈洋心里一直想得到答案,也更想下水体验。

先是了解专业潜水装备,然后又试着穿戴在身上,她开始了潜水的第一次尝试。陈洋说:“下水后有一种失重的感觉,在水下自己根本无法控制方向,而且还不能自由行动。后来通过教练讲解才知道,要想学会市政工程潜水,需要专业培训和熟练掌握潜水技能。”从这以后,陈洋迷上了潜水,并经常在潜水训练基地和一群男潜水员一起训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日常工作让她敬佩潜水员

潜水服、氧气瓶、保险绳⋯⋯穿戴着潜水员的装备下水作业,并不是去海底潜水游玩,没有珊瑚和鱼群环绕,有的只是狭窄的污水管道、散发着恶臭且能见度为零的污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水下能见度为零

陈洋虽然没有真正意义上进行过市政工程水下作业,但由于天天和潜水员在一起,对工程潜水作业十分熟悉,也正是这个原因,让陈洋对水下市政潜水员更为敬佩。

曾经很多次看着市政潜水员,为了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穿戴着百余斤的潜水装备,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在水下作业。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陈洋想到的不仅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潜水员,还想从智能技术层面,为潜水员减少危险和水下工作的强度。

陈洋说,他们这群人被称为“城市蛙人”,工作的场所在地下水中进行。城市地下管网修补、水下工程建设等,都由“城市蛙人”来完成。普通人无法看到,在地面之下还有另外一个世界,那里管道密布。而维护着这个地下世界的管道畅通,并能够顺利运行的就是市政工程潜水员。

陈洋(右一)曾在四川桐子林水电站主持水下施工。

让陈洋难忘的是一次紧急抢险,那一年南方发生洪水,浙江一座城市的地下管网出现了崩裂。当时陈洋带领几名潜水员赶到现场,凭借着多年的经验,陈洋发现破裂的管道出现了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口,潜水员如果直接靠近修补,随时会有被洪水吸走的危险。经过陈洋现场勘测,最后让潜水员用一根长杆,将修补材料运送到破裂处。潜水员在能见度为零的污水中,最终顺利完成了修补任务。这次经历,让陈洋下定决心学习潜水技术,取得国家认证的市政潜水员资格。

市政潜水作业属高危行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套潜水服重量上百斤。

潜水员的潜水服是橡胶防水材质的,一个头盔重3公斤,下水前还要在前胸后背挂上一组20公斤重的铅块。“不挂铅块,人根本沉不下去,铅块可以使人在水里固定住,不会被水流冲得东倒西歪。”陈洋说,加上风镐、铁桶、钻机等作业工具,潜水员一次下水要负重约50公斤。

“在水下作业时,还要时刻注意避让钢筋和碎玻璃等,潜水服不能被划破,更不能让自己被割伤——潜水服若被划破就会漏气;如果身体受伤,出现伤口感染,轻则不易愈合,重则可能危及生命。”陈洋说。不同于海洋与内河相对开阔的水下作业环境,市政潜水员是在排水管道、泵站、污水处理厂、污水井等狭小有限空间或有毒污染空间进行作业的,需要有专业的培训、科学的操作规范和安全预防措施,所以说,每一次的市政工程潜水作业都是对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的严峻考验。这些年,陈洋主持过黄河上游刘家峡水电站、水利部南水北调中线、四川大渡河水电站等大型项目的水下施工。

“现在我国的海洋工程潜水已经很规范,但在市政潜水、渔业潜水方面还比较薄弱,希望通过更多次的培训,能有大批的市政潜水员出现。”陈洋说。目前,“城市蛙人”在全国也只有几千人,而且大多是工程潜水员出身,但市政潜水和工程潜水有很大不同:市政潜水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极有可能接触到有毒有害气体。如进行闸阀井、供水厂消毒罐、城乡地下管道、废井、污水井等的作业及维修,随时可能面临各种危险。

训练时比男潜水员付出更多

“这不仅是个脏活儿、累活儿,而且技术含量很高。”陈洋说,“市政蛙人”需要持证上岗,因为污水里一片漆黑,水下作业全靠手摸,要求作业者在最短时间内找准故障部位,然后用手排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潜水装备分为3种,自携式潜水装备重量最轻,水面拱需式潜水装备是工程潜水常用的,重量在50斤,最深能潜60米,而重潜水装备达百余斤,最深能潜200米左右。作为一名市政潜水员,这3种装备必须熟练掌握。

陈洋表示,上周来自全国的40名市政潜水员,在青岛完成了难忘的培训。短短的培训,让陈洋对潜水员行当有了更深的了解。训练中,一天要换3套不同重量的潜水服,对装备上的每一个性能都要熟知。陈洋说,和男潜水员不同,她需要克服现场换服装的心理障碍,必须像士兵上战场一样。潜水员没有性别之分,尤其是穿戴着百余斤重的潜水服,在狭窄的水下管道内模拟作业时,陈洋感觉到了这份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随时会有危险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政潜水员,对陈洋的选择有些不解,作为企业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将来还要亲自下水作业,真是自讨苦吃。可陈洋说,“将来亲自下水不仅能解决一些技术难题,而且对于市政水下施工诸多难题也拥有了第一手资料。”通过培训,陈洋很快将取得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颁发的第一张女性市政工程潜水员证书。

岛城时讯声明:发布或转载此文目的是传递更多岛城资讯。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