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成员变量
transient int size = 0;
transient Node<E> first;
,头指针transient Node<E> last;
,尾指针- 内部类
Node
,一种双链表结点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E item;
Node<E> next;
Node<E> prev;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构造器
内容简单明了
LinkedList()
public LinkedList() {
}
Linked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public Linked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
this();
addAll(c);
}
成员方法
add系列方法
addFirst(E e)
方法本质为linkFirst()
方法,即头插法插入结点
private void linkFirst(E e) {
final Node<E> f = fir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null, e, f);
first = newNode;
if (f == null)
last = newNode;
else
f.prev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addLast(E e)
方法本质为linkLast()
方法,即尾插法插入结点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 将集合
c
转为Object[]
型数组 - 找到要插入位置的结点,并将其插入
- 将集合
public boolean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
checkPositionIndex(index);
Object[] a = c.toArray();
int numNew = a.length;
if (numNew == 0)
return false;
Node<E> pred, succ;
//插入在原有链表后时
if (index == size) {
succ = null;
pred = last;
} else {
//找到该索引位置的结点
succ = node(index);
pred = succ.prev;
}
for (Object o : a)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E e = (E) o;
Node<E> newNode = new Node<>(pred, e, null);
//头插时
if (pred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pred.next = newNode;
pred = newNode;
}
//插入在原有链表后时
if (succ == null) {
last = pred;
} else {
pred.next = succ;
succ.prev = pred;
}
size += numNew;
modCount++;
return true;
}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本质是调用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index
参数即为size
add(E e)
本质为linkLast()
方法
get系列方法
以 get(int index
为例,注意,虽然LinkedList底层为双向链表但是它支持索引。当然底层还是顺序查找元素,时间复杂度为O(n)。
public E get(int index)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return node(index).item;
}
Node<E> node(int index) {
// assert isElementIndex(index);
//离哪边近就从哪边开始找
if (index < (size >> 1)) {
Node<E> x = first;
for (int i = 0; i < index; i++)
x = x.next;
return x;
} else {
Node<E> x = last;
for (int i = size - 1; i > index; i--)
x = x.prev;
return x;
}
}
remove系列方法
remove方法类似add方法,内容都比较简单,为了控制篇幅就省略源码了。
removeFirst()
,删除第一个结点,底层为unlinkFirst()
removeLast()
,删除最后一个结点unlinkLast()
remove()
,底层为removeFirst()
remove(int index)
,删除指定索引位置的结点,底层为unlink(node(index))
remove(Object o)
,删除第一个出现的对象o
removeFirstOccurrence(Object o)
,底层为remove(Object o)
removeLastOccurrence(Object o)
,删除最后一个出现的对象o
unlink(Node<E> x)
,将该结点删除
E unlink(Node<E> x) {
// assert x != null;
final E element = x.item;
final Node<E> next = x.next;
final Node<E> prev = x.prev;
if (prev == null) {
first = next;
} else {
prev.next = next;
x.prev = null;
}
if (next == null) {
last = prev;
} else {
next.prev = prev;
x.next = null;
}
x.item = null;
size--;
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总结
- 实现了双向链表和双端队列的特点
- 维护了两个属性
first
和last
,分别指向首尾结点 - 每个结点对象里又维护了
prev
、next
、item
属性
- 维护了两个属性
- 增删效率上
LinkedList
头尾元素效率高,ArrayList
尾元素效率高,总的来说效率均受元素位置影响 - 由于继承
List
,可以借助get
按下标获取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