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模型开源创新与合作的新篇章 | 2023 CCF中国开源大会

2023年10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CCF中国开源大会(CCF ChinaOSC)在湖南省长沙市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大会以“开源联合,聚力共赢”为主题,旨在推动国内外开源事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开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2023 CCF中国开源大会现场

高文院士:大模型开源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在21日的主论坛会议上,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发表了题为《鹏城·脑海预训练大模型底座与开源合作》的报告。高文院士详细介绍了鹏城脑海预训练大模型的底座技术和应用场景,并强调了开源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聊天预训练大模型已经对人类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背后,强大的算力基础是大模型能够理解海量数据并不断演化的关键因素。

高文院士表示,基于鹏城云脑II先进自主E级智能算力平台,鹏城实验室正在持续训练鹏城·脑海大模型底座。脑海是一个完全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自然语言稠密大模型,参数级别达到2000亿,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强调,鹏城·脑海大模型底座的输出内容符合中文核心价值观,这对于推动大模型在国内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文院士还指出,开源已经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大模型开源更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可以汇聚全球的智慧和力量,加速大模型的研发进程,并且推动大模型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应用。他表示,鹏城实验室已经开放基于鹏城·脑海自然语言预训练大模型底座的合作,将持续共建大模型开源联合体,助力国产自主创新的大模型生态发展。

大模型开源创新研究联合体:联接资源,推动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大规模模型的研究和发展,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汇聚全球的智慧和力量,会上进行了“大模型开源创新研究联合体”的成立仪式。由OpenI启智社区运营中心主任余跃博士为大家简单介绍关于成立“大模型开源创新研究联合体”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该联合体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将三种创新体相互联接以构建更好的大模型开源发展生态。

第一种是对计算资源跨域协作的联接。目前通过中国算力网加入联合体的有鹏城云脑以及来自全国的8家智算中心。这种联接方式旨在优化和整合各中心的资源,打破孤立,实现资源共享,以推动大规模模型的开发和研究。

第二种是对包括了鹏城·脑海在内的大模型主体的联接。鹏城·脑海是一个强大的AI模型,具备深度学习和推理能力。通过联接这些模型,开发者可以更方便地利用这些模型进行研究和开发,进一步推动大模型的发展和应用。

第三种是对包括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群智主体的联接。这种联接方式旨在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汇聚全球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大模型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

在成立仪式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怀民、余跃博士以及来自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大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长春算力中心、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8家计算中心代表上台联合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大模型开源创新研究联合体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为未来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大模型开源之路:专家探讨文化、技术与企业实践

繁荣中国开源生态,促进中国开源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的参与和努力。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主持了以“中国大模型的开源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开源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包括高文院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邱锡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WeBank讲席教授唐杰、阿里云CTO周靖人以及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这些嘉宾就中国大模型的开源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其中,高文院士强调了开源的重要性,认为开源本身是一种文化。传统的软件开源与大模型的开源并没有本质差别,都需要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生态。大模型开源后,其影响力将更广泛,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将能够基于它来开发更多应用与服务。他还特别提到OpenI启智社区,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成功地从实验性科研项目发展成为备受开发者喜爱的开源社区。他认为,吸引并服务好年轻人是关键,让社区成为大家喜爱的聚集地是社区建设最重要的任务。

唐杰教授则从技术角度出发,探讨了大模型的开源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案。他认为,解决模型的可解释性、隐私保护以及跨语言、跨领域等问题是大模型开源的关键。同时,他还分享了如何利用强化学习等技术来优化大模型的性能。

邱锡鹏教授表示,大模型的开源将促进更多的创新和合作。他认为,在开源社区中,应该注重培养年轻的人才,让他们成为推动大模型开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周靖人则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阿里云和魔搭社区在大模型开源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大模型的开源工作,通过合作来推动技术的发展,同时也要注重保护知识产权。

王小川提出模型开源比以往的项目开源更积极,开源之后,大家能基于模型很快搭建自己的服务平台,可用性较以往大有提升。他表示,百川智能将致力于推动大模型的开源发展,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培养人才以及加强技术研发等方面来推动中国大模型开源的进步和发展。

最后,王怀民院士总结了本次对中国大模型的开源发展之路的讨论,他表示,我们感受到中国建设的大模型开源创新环境具有吸引力,吸引中国开发者乃至全球创新者的关注。未来期待基于大模型开源激发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助力中国信息产业发展。

中国大模型开源事业的健康发展、开源生态的良性构建,离不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各界开源爱好者的持续支持和广泛参与。最后,OpenI启智社区热烈欢迎对鹏城·脑海大模型开源感兴趣的组织机构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加入大模型开源创新研究联合体,期待在各方的支持下,中国的大模型开源事业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鹏城·脑海大模型网址:

OpenI - 启智AI开源社区提供普惠算力!

联系邮箱:

secretariat@openi.org.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