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诚邀大家试用: 引领模型发展,共创智能未来

着科技的进步,模型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目前,市场上的模型项目琳琅满目,各具特色,但相应的模型许可证却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模型使用过程中的混乱和纠纷,阻碍了模型领域的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模型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保护模型项目方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激发模型项目的创新活力,OpenI启智社区与木兰开源社区联手,致力于研发一套适用于各类模型项目的许可证,以规范和引导模型项目的开发、使用和分发。

两大社区在2023年初合作研发模型许可证,并于2023年4月输出了一份许可证初稿,紧接着召开了模型许可证的首次编制启动会,汇聚了阿里、华为、百度等20多家科技企业及清华大学等高校专家共同打磨编制许可证条款内容。经过几场富有成效的编制研讨会以及反复确定修订,6月下旬,模型许可证(测试版)已在OpenI启智社区官网发布。

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内容简介

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中加入了对模型、数据资源、算力资源、生成物等名词定义,在条款中说明了以下权限、使用条件和责任限制:

  • 版权许可:该许可证授予版权许可,使用者可以复制、使用、修改、分发模型,不论修改与否。

  • 专利使用:该许可证授予专利许可。

  • 限制:许可者可以在任何媒介中将“模型”、 “补充材料”以源程序形式或可执行形式重新分发,不论修改与否,但许可者必须向接收者提供“本许可证”的副本,并保留“软件”中的版权、商标、专利及免责声明。

  • 免责声明与责任限制:该许可证明确声明“模型”、“补充材料”及其中的“贡献”在提供时不带任何明示或默示的担保。

  • 商标使用:该许可证明确声明它不授予商标许可。

  • 违约与终止:该许可证明确声明了如果使用者违反“本许可证”,“贡献者”有权书面通知使用者并终止其根据“本许可证”授予的许可。

请通过OpenI启智社区官网查看许可证具体内容。

地址: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 - 许可证 - OpenI 启智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

在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正式版本发布前,我们诚挚地邀请广大模型项目方试用我们的模型许可证(测试版),并根据实际需求为许可证的改进和完善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您的参与和支持将有助于我们不断完善许可证标准,为模型的研发、使用和分发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试用方法

登录OpenI启智社区AI协作平台(https://openi.pcl.ac.cn/)  为模型添加许可证。

01 已有模型添加许可证

点击【模型】下拉选择【模型广场】。

点击【我的模型】页签,进入模型详情页,点击【设置】。

在设置页面的模型许可证选项,选择“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最后点击【确定】。

02 新建模型并添加许可证

点击个人已有项目(没有项目需要先创建项目)的【模型】页签,点击右侧【导入本地模型】或【导入线上模型】(线上模型需要通过【云脑】功能训练产生)。

在创建模型页面模型许可证选项,勾选“木兰-启智模型许可证(测试版)”,点击【创建模型】即可。

试用过程中,您可将使用体验以及对许可证协议内容的建议反馈至我们的官方邮箱(secretariat@openi.org.cn);我们将结合试用期间的意见与建议对许可证进行持续优化。

为了感谢大家的试用及反馈,许可证组委会将试用模型作为案例推广并将试用单位列入许可证贡献单位。

OpenI启智社区与木兰开源社区将以开放、合作、创新的态度,携手广大模型项目方共同推动模型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创智能未来,为社会的科技进步和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木兰开源社区简介

“木兰开源社区”建立于2019年8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云计算和大数据开源社区生态系统”的核心成果。旨在促进产学研用各方开源领域的交流,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开源,加强企业、科教研单位和行业用户之间的沟通,推动开源成果转化落地,同时为各类开源项目提供中立托管,保证开源项目的持续发展不受第三方影响,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来打造和完善开源社区生态。

该社区基于对现有主流开源协议的全面分析,共同起草、修订并发布了木兰系列开源许可证。目前,木兰许可证族已发布四个许可证:木兰宽松许可证(MulanPSL v1;MulanPSL v2)、木兰公共许可证(MulanPubL v1;MulanPubL v2)、木兰-白玉兰开放数据许可协议(MBODL v1)以及木兰开放作品许可证(Mulan Open Works License, Mulan OWL)。这些许可证分别面向开源软件宽松型、强著作权型、开放数据集以及开放作品四类不同的开源应用需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