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网络生成树协议-STP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讲述一下华为路由交换中的生成树协议,在目前的中大型企业的网络架构中,为了保障网络的可靠性,一般都会设计冗余链路,冗余链路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会有环路,环路就会造成出现广播风暴从而导致网络瘫痪。所以这时生成树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技术,那么今天就和大家通俗地讲讲生成树(stp)的原理,很多理论上的东西本文也不做太多阐述。

注:广播风暴可以参考数据链路层的通信原理,这里就不做阐述

首先,了解生成树,有几个东西我们需要认识的,分别是根桥、MAC地址、BID(桥ID)、PID(端口ID)

根桥:

我们都知道,一棵树的成长离不开根,根就是树的源头,所以我们的生成树协议也和树一样有根,

如图:

 在图中,我们看到有个环路,那么在这种情况中,STP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首先他们会选举根桥。

1.在没有选举根之前,每个交换机都会认为自己是老大(根),就会发送自己的相关BID给相连的兄弟(交换机),这时这个数据我们叫它为BPDU,那么这个过程就相当于每台交换机都收到了别的交换机的BPDU包,这时它们就肯定不服气了,心里想,我不是老大吗?咱们人类的社会是看实力说话的,那么我们网络世界同样也是,所以它们收到了别人的BPDU,就会拿来与自己的BID做比较,谁比较优就谁就做老大。最终通过比较就会选举出根桥

比较规则:

1.比较优先级,值越小越优先,默认都为32768   查看命令display stp

 2,如优先级相同,则比较MAC地址,值越小越优先,从左往右比较,如16进制难比较,需要换算成10进制进行比较,1 查看命令display stp

  • 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