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五 汉字字库实验(Logisim)

1、实验目的

理解存储系统进行位扩展、字扩展的基本原理,能利用相关原理解决实验中汉字字库的存储扩展问题,并能够使用正确的字库数据填充。

2、实验内容

现有如下 ROM 组件,4 片 4K32 位 ROM ,7 片 16K32 位 ROM,请在 Logisim 平台构建 GB2312 汉字编码的 1616 点阵汉字字库,电路输入为汉字区号和位号,电路输出为 8×32 位( 1616=256 位点阵信息),待完成的字库电路输入输出引脚见后图,具体参见工程文件中的 storage.circ 文件,图中左侧是输入引脚,分别对应汉字区位码的区号和位号,中间区域为 8 个 32 位的输出引脚,可一次性提供一个汉字的 256 位点阵显示信息,右侧是实际显示区域,用于观测汉字显示是否正常。待完成字库子电路封装已经完成,请勿修改以免影响后续自动测试功能。
电路引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方案设计

设计思路:由实验已给出的电路框架可知,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是用空白框上方四块ROM芯片进行扩展来代替空白框内的电路。根据实验要求,将4片4K32位的ROM通过字扩展成一片16K32位的ROM。由于是字扩展所以要将4片4K32位ROM并联。然后将每个ROM芯片的数据端与多路选择器的数据端相连。又因为电路框架中已给出的地址线的位数是14位,而ROM的地址位宽是12位,所以要将低12位通过分线器引出,并联到4个ROM的地址端。高两位连接到多路选择器的选择段。此外由于题目中说明ROM芯片set端低电平输出高阻。所以要将4片ROM芯片set端连接常量1。

实验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实验步骤

  1. 读题干,弄清实验目的和实验内容
  2. 思考4片ROM应选择什么样的扩展方法。
  3. 连接电路
  4. 测试与调试

5、故障分析

由于电路连接完成后忘记从参考字库中复制字库,所以在测试时发现没有任何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库复制完成后,测试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心得体会

通过本次实验的学习,我对ROM芯片的字扩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能够利用相关原理解决实验中汉字字库的存储扩展问题,并能够使用正确的字库数据填充。

  • 9
    点赞
  • 1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汉字字库存储芯片扩展实验使用Logisim进行设计和模拟。Logisim是一款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的数字电路模拟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计算机中模拟各种数字电路的行为。 在设计汉字字库存储芯片扩展实验时,我们首先需要确定芯片的功能和结构。该扩展实验旨在实现对汉字字库的存储和读取操作。因此,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存储芯片,使用二进制编码表示每个汉字,并将它们存储在芯片中。 在Logisim中,我们可以通过添加输入端口和输出端口来模拟芯片的输入和输出。输入端口可以用于输入汉字的编码,并且还可以添加一些控制信号,如读取或写入操作的使能信号。输出端口则可以用于输出读取到的汉字。 接下来,我们需要使用适当的逻辑门和触发器来实现芯片的功能。逻辑门可以用于实现编码和解码的逻辑运算,而触发器可以用于存储和读取汉字的二进制编码。 一旦我们完成了设计,在Logisim中可以进行仿真和测试。通过模拟输入信号和观察输出信号,我们可以验证设计的正确性,并找出潜在的问题。如果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对设计进行调整和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Logisim只是一个模拟工具,不能直接实现在硬件中运行。为了实际运行设计好的电路,我们需要将其转换为硬件描述语言,如VHDL或Verilog,并使用相应的工具进行综合和布局布线。 综上所述,汉字字库存储芯片扩展实验可以通过Logisim进行设计和模拟。这将帮助我们验证设计的正确性,并为之后的硬件实现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