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的镜像原理

一、镜像是什么

镜像是一种轻量级、可执行的独立软件包,用来打包软件运行环境和基于运行环境开发的软件,它包含运行某个软件所需要的所有内容,包括代码、运行时、库、环境变量和配置文件。

所有的应用,直接打包docker镜像,就可以直接跑起来!

如何得到镜像:

  • 从远程仓库下载
  • 拷贝
  • 自己制作镜像(dockerfile)

二、docker镜像加载原理

1、UnionFS(联合文件系统)

下载镜像时,看到的一层一层的就是这个!!

UnionFS(联合文件系统):Union文件系统(UnionFS)是一种分层、轻量级并且高性能的文件系统,它支持对文件系统的修改作为一次提交来一层层的叠加,同时可以将不同目录挂载到同一个虚拟文件系统下(unite several directories into a single virtual filesystem)。Union文件系统是docker镜像的基础,镜像可以通过分层来进行继承,基于基础镜像(没有父镜像),可以制作各种具体的应用镜像。

特性:一次同时加载多个文件系统,但从外面看起来,只能看到一个文件系统,联合加载会把各层文件系统叠加起来,这样最终的文件系统会包含所有底层的文件和目录。

2、docker镜像加载原理

docker的镜像实际上时由一层一层的文件系统组成的,这种层级的文件系统UnionFS

bootfs(boot file system)(即系统启动需要的引导加载)

主要包含bootloader和kernel, bootloader主要是引导加载kernel, Linux刚启动时会加载bootfs文件系统,在Docker镜像的最底层是bootfs。这一层与我们典型的Linux/Unix系统是一样的,包含boot加载器和内核。当boot加载完成之后整个内核就都在内存中了,此时内存的使用权已由bootfs转交给内核,此时系统也会卸载bootfs。

rootfs (root file system),在bootfs之上。包含的就是典型Linux系统中的/dev, /proc, /bin,/etc等标准目录和文件。rootfs就是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发行版,比如Ubuntu ,Centos等等。

mark

平时我们安装进虚拟机的centos都是好几个G,为什么docker里才200多M?

对于一个精简的OS , rootfs 可以很小,只需要包含最基本的命令,工具和程序库就可以了,因为底层直接用Host的kernel,自己只需要提供rootfs就可以了。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的linux发行版, bootfs基本是一致的, rootfs会有差别,因此不同的发行版可以公用bootfs.

这里也就可以理解虚拟机的启动时分钟级别,而docker的启动是分钟级的!

三、分层理解

1、分层的镜像

我们可以去下载一个镜像,注意观察下载的日志输出,乐意看到一层一层的在下载!

[root@localhost ~] # docker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