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分析之企业信息化技术

关键词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OA(Office Automation),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BI)

主要公司

SAP,Oracle,IBM,SAS,用友,金蝶,外包

ERP的范畴

ERP的主要宗旨在于将企业的各方面资源(人力,财物,信息等)合理地调配和平衡,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合理的配置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全方位地发挥各方面的能量从而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ERP系统包括不同的模块,例如财务管理FM,客户关系管理CRM,人力资源管理HR,供应链管理SC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供应商关系管理SRM,物流管理LM等。

ERP发展趋势

世界通用的管理软件产业链:提供平台和通用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有咨询公司,IT实施公司,行业定制化开发公司,培训公司,服务支持公司。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化:构建统一的Web平台(云计算平台),软件标准化组件化,商业智能。
智能物联网:物联网+商业智能(SAP Auto-ID)
商业智能范畴

商业智能通常被理解为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业务,财务,研发等)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系统架构。为了将数据转化为知识,需要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LAP)工具和数据挖掘(DM)等技术。因此,从技术层面上讲,商业智能不是什么新技术,它只是数据仓库、OLAP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的综合运用。

商业智能发展趋势

企业信息化进程经过这三个发展阶段,从“基于数据”的企业,发展为“基于信息”的企业,进而成为“基于知识”的企业。
移动商业智能,实时交互。
主要厂商

SAP

SAP(德国)是目前全世界排名第一的ERP软件(ABAP)。全球总共有超过10万家客户。其中大约80%左右都是中小企业的客户。

并购:

2007年10月,SAP以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以下简称BO)。这次的产品整合的目的并不是要将BO的产品整个消失,并入SAP产品中,或者是将SAP的BI相关产品直接消失,并入到BO产品中,而是希望在两个产品线平行发展的情况之下,再去协调双方的冲突点,在市场上形成互相促进的合集。

SAP于2010年收购Sybase,整合了Sybase数据库,商务智能,移动平台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端到端的企业信息管理解决方案。

最新消息:

在孟鼎铭和施杰翰联席CEO上任后,SAP的产品投放速度确实明显加快了。2010年4月,SAP将其9500名推销员与14000名咨询师以及数百名负责处理商业伙伴关系的团队合并,目的是加快销售步伐。在开发方面,SAP计划从今年底开始使用名为“灵活开发”的编程方法,据说届时每4周它就能推出一种新的测试版产品,并且能确保质量。2010年10月13日,SAP公司宣布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SAP BusinessObjects业务分析应用软件系列(SAP BusinessObjects analytic applications)。

平台战略:

SAP NetWeaver是下一代基于服务SOA的平台,它将作为未来所有SAP应用程序的基础。包含了一个门户框架(邮件,语音电话等),商业智能和报表,商业流程管理(BPM),自主数据管理(MDM,Master Data Management)以及SAP应用开发和管理平台。

Oracle

Oracle(美国)是世界领先的信息管理软件开发商(Java),因其复杂的关系数据库产品而闻名。业务已涵盖了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ERP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等。在收购Sun公司后,它又增加了服务器业务。甲骨文采取的是类似苹果公司的纵向一体模式。

重要人物:拉里•埃里森 Lawrence (Larry) J. Ellison, 首席执行官

并购:Oracle与2009年收购Sun,战略重点是Java平台,Solaris系统,服务器。

主要产品:

Oracle能够领先于竞争对手提供包括平台产品、应用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在内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可以无缝集成供应链管理(SCM)、企业资源管理(ERP)、客户资源管理(CRM)和企业商业智能(BI)和电子商务应用IP(Internet Pocurement)、Exchange、Portal-to-go等产品。

Oracle Manufacturing称为Oracle企业管理系统,它和Oracle Financials称为Oracle财务信息系统,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集生产、人力资源、工程、财务、分销为一体的应用产品。

IBM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雇员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要人物:郭士纳 → 彭明盛

战略目标:全球性整合的计算机服务提供商

主要产品:

IBM软件部整合有五大软件品牌,包括

• Lotus Domino/Notes(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OA,J2EE)

• WebSphere(应用中间件平台,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应用于电子商务业务)

• IOD(Information On Demand,数据管理,内容管理,商业智能,性能管理)

• Rational(软件开发工具,rose,purify)

• Tivoli(智能基础设施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安全管理,存储管理,性能和可用性管理等)

IBM商业智能解决方案:IBM Cognos Expres

重大事件:

2007年11月,IBM以50亿美元现金收购商业智能及绩效管理软件开发商Cognos,这是距离现在最近的一场关于IOD战略的并购,也是IBM为实施“信息随需应变”(Information on Demand)战略而进行的第23次收购。

2010年8月20日IBM以17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公司Netezza。Netezza是数据仓库应用分析领域的领先者。IBM和Netezza此前已经建立合作关系。Netezza在IBM系统技术的基础上设计并开发应用,两家公司在过去多年中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Netezza拥有多个行业的超过350家客户,包括时代华纳、雅诗兰黛、纽约泛欧交易所及维珍传媒等。完成收购后,IBM将把Netezza整合到IBM信息管理软件中。

用友

财务软件(90年代)→ 通用型企业管理软件(00年代)→ 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10年代,资产并购)

重要人物:王文京

并购:

2010年6月21日用友以高达4.91亿元全资收购了汽车行业管理软件龙头——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最大的一笔收购发生在2008年,用友斥资3.8亿元收购北京方正春元,使用友成为中国财政软件第一。通过近年来一系列的收购,用友已经有能力在汽车、房地产、医疗、政务、制造、流通、连锁等最广泛的行业中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对日外包

NEC,Panasonic,HP,IB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