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linux用户管理笔记

学习linux用户管理笔记

1.linux是没有可执行文件的,所有文件只要拥有权限皆可被执行,但不一定能执行成功
2.根目录下部分常用文件夹用途:

/dev device 外部设备
/etc 用于存放各种系统配置和管理配置(名字来源于法语 et cetera,意思就是 etc…,表示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等等,其实就是指一堆杂项,不过现在就用来存放一堆配置文件了)
/home 用户列表目录
/media 识别出的 U 盘,光驱等会在这个目录下
/opt 用于安装软件的目录
/proc 是一个虚拟目录,是系统的内存映射,可通过访问此目录获取系统信息(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在内存里)
/root 超级管理员 root 用户的主目录
/run 用于在系统启动时运行的程序
/sys 存放 Linux 系统内核文件
/tmp 用于存放一些临时文件
/usr 系统默认软件存放目录
/var 经常被修改的文件可以放到这个目录,比如说日志文件

其中home最为常用,一般项目都放到其中对应用户的文件夹下

3.ls -l 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10个字符中,第一个字符表示文件(-)、目录(d),链接(l)。后三个一组分别为读、写、可执行。第一组是文件所有者权限、第二组是文件所有者同组人员权限、第三组是文件所有者同组人员权限。其后的数字表示文件数(如文件夹中有几个文件)。再后两个root分别表示创建用户及其所在的组。
4.

chmod 777 fileName

命令可以为fileName设置所有读写执行权限(r=4,w=2,x=1)

useradd 选项 用户名

可以增加用户,其中选项包括选项:

-c comment 指定一段注释性描述。
-d 目录 指定用户主目录,如果此目录不存在,则同时使用-m选项,可以创建主目录。
-g 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用户组。
-G 用户组,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组。
-s Shell文件 指定用户的登录Shell。
-u 用户号 指定用户的用户号,如果同时有-o选项,则可以重复使用其他用户的标识号。

例如:

useradd -d /home/zack -m zack -g zGroup 

可以创建一个在zGroup中的zack用户,并为其在home目录下分配文件夹

usermod 选项 用户名

可以改变用户属性,其中选项和5相同

userdel -r 用户名

则可以删除用户

passwd 选项 用户名

可以修改用户密码,其中选项包括选项:

-S:查询用户密码的状态,也就是 /etc/shadow 文件中此用户密码的内容。仅 root 用户可用;
-l:暂时锁定用户,该选项会在 /etc/shadow 文件中指定用户的加密密码串前添加 “!”,使密码失效。仅 root 用户可用;
-u:解锁用户,和 -l 选项相对应,也是只能 root 用户使用;
–stdin:可以将通过管道符输出的数据作为用户的密码。主要在批量添加用户时使用;
-n 天数:设置该用户修改密码后,多长时间不能再次修改密码,也就是修改 /etc/shadow 文件中各行密码的第 4 个字段;
-x 天数:设置该用户的密码有效期,对应 /etc/shadow 文件中各行密码的第 5 个字段;
-w 天数:设置用户密码过期前的警告天数,对于 /etc/shadow 文件中各行密码的第 6 个字段;
-i 日期:设置用户密码失效日期,对应 /etc/shadow 文件中各行密码的第 7 个字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中,用户用户组是管理系统权限的重要概念。下面是一些关于 Linux 用户用户组的基本知识: 1. 用户:每个 Linux 系统都有多个用户。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唯一的用户名和用户 ID(UID)。UID 是系统分配给每个用户的数字标识符,用于标识用户用户可以有自己的密码和主目录。 2. 用户组:Linux 中的用户可以组合成用户组。用户组可以将用户分组在一起,以便更好地管理和控制权限。每个用户组都有一个唯一的组 ID(GID)。用户组可以拥有自己的权限,这些权限可以分配给组中的用户。 3. 用户用户组的管理:在 Linux 中,可以使用命令行工具来管理用户用户组。例如,添加一个新用户可以使用 useradd 命令。添加一个新用户组可以使用 groupadd 命令。可以使用 passwd 命令为用户设置密码。 4. 用户用户组的权限:Linux 中的文件和目录都有所属用户用户组。用户用户组的权限可以控制谁可以访问文件和目录以及可以执行哪些操作。例如,可以使用 chmod 命令为用户用户组设置文件和目录的权限。 5. 特殊用户用户组:Linux 中有一些特殊的用户用户组,例如 root 用户和 wheel 组。root 用户是系统管理员,可以执行任何操作。wheel 组包含用户列表,这些用户可以使用 su 命令切换到 root 用户。 总之,了解 Linux 用户用户组的基本知识对于管理 Linux 系统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